1月份上海新房价格领涨70城,成“房价最坚挺的城市”,昆明、三亚二手房开始涨价

2024-02-26 10:29:2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4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统计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整体收窄,同比则是整体延续降势。

值得关注的是,对比此前的数据,1月份的数据有不少亮点。其一,新房、二手房的销售价格环比降幅出现收窄,且上海新房领涨。其二,二手房出现了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为昆明和三亚,其率先开启了二手房复苏行情。

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收窄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整体收窄。分城市能级来看,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则是分别下降了0.1%、0.8%和0.7%,上海则是上涨了0.4%。

1月30日,上海市住建部发文表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连续缴纳社保或者个人所得税满5年及以上的非沪籍居民可以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进一步放宽了非沪籍单身人士在上海购房的范围。业内认为,新政为上海带来了更多的购买力。

此外,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则是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了0.1个百分点。

复盘来看,2023年大部分时间,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的下降幅度高于新建商品住宅。但此次,与新建商品住宅表现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同样收窄。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1.0%,降幅比上月收窄了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则是分别下降了0.7%、0.8%、1.2%和1.6%。

而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则是环比分别下降0.6%和0.7%,降幅比上月分别收窄了0.2和0.1个百分点。伴随着房价环比降幅的收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6个和68个,比上月分别减少6个和2个。

从数据上来看,1月份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分别为上海、吉林、无锡、泉州和长春。上海继续成为房价最坚挺的城市,其和城市基本面较好是有关系的。其余城市涨幅比较高也说明此类城市潜在需求也在积累,也容易支撑房价向好。

二手房房价全部低于去年同期

不过,若想要房价跑赢2023年同期,或许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了0.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别上涨1.3%和4.2%,广州和深圳则是分别下降3.6%和4.1%。

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也呈现下跌的状态,其中,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4%,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则是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上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的同比降幅则是更大。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3.7%、4.5%、6.1%和5.2%。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则是同比分别下降了4.4%和4.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了0.4和0.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53个,比上月增加了5个,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则是同比全部下降。

二手房堵点如何疏通?

上文所述,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来看全部低于2023年同期,但环比则是有两个城市出现了上涨,为昆明和三亚,涨幅分别为0.3%和0.2%。1月份,已经有两个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上涨,这说明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了积极的信号。总体上,在看涨不看跌的购房心态下,此类数据有助于引导购房者积极入市。

昆明和三亚吹响了今年二手房市场复苏的先行号角,这说明气候适宜、近年来新房建造不多的城市,其房价会有上涨的态势与机会。

2023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疫情后房源挂牌量增加,调整限售也导致挂牌量增加,且换房的需求也有所加大,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二手房挂牌量激增,导致房地产的消化系统出了问题。

标签: 城市房价上海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城市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9:45

  •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2023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会议发布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8:17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