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落地 已有5349个项目进入“白名单”

2024-02-22 09:12:2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据微信公众号“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披露的信息,目前山东16个城市均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济南、青岛、烟台、日照、济宁、东营、聊城7市已推送首批项目名单,涉及项目448个,融资需求917.04亿元。其中,青岛、烟台、日照、聊城4市融资已落地,合计15.632亿元。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也于日前发布消息,厦门及时成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项工作组,研究形成首批符合条件的项目清单并推送至银行金融机构,已支持2个项目合计22.29亿元的融资需求。

而据湖南省政府官网公布的信息,截至2月17日,全省14个市州均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纳入“白名单”项目共576个,当前已有24个项目获得银行新增融资16.48亿元。

多家银行也展开积极对接,提高项目对接和评审效率,推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交通银行2月21日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交行已为协调机制名单项目审批授信额度近200亿元,在多个城市实现项目投放落地。

另据“中国农业银行”微信公众号消息,截至2月19日,农业银行已审批完成首批清单内贷款项目近百个,已审批贷款金额超400亿元,率先在重庆、安徽、浙江、广西、陕西、江苏、新疆多地实现贷款的首笔投放。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平安银行通过主动与地方政府、住建部门和监管机构协同配合,目前对接项目已超过1300个。

住建部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20日,全国已有29个省份214个城市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分批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共涉及5349个项目。据悉,目前已有57个城市162个项目获得银行融资共294.3亿元,较春节假期前增加113亿元。

在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第一批“白名单”项目,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该融资协调机制,从企业到项目,是房地产‘白名单’落地的可行渠道。银行对房企诚信状况和财务数据可靠性没有把握,但具体的房地产项目只要能够做到产权清晰、资金封闭运转,不出现资金抽调、抽逃,可以保障金融机构的债权,这样有助于消除金融机构和房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首批‘白名单’都是质地优良的好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已落地了融资支持,这对于该机制后续稳步运行,将产生积极影响。”李宇嘉表示。

通过建立协调机制,有助于金融部门和住房部门协调运作,发挥政策的精准性和及时性,是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重要举措。

另据住建部官网消息,住建部在日前召开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该融资协调机制是破解当前房企融资困境的有力抓手,各地要高度重视该机制有关工作,精准提出房地产项目“白名单”,推动该机制持续取得实效。

按住建部要求,各地在开展工作时要形成“两个闭环”。

其一,形成“推送—反馈”工作闭环。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根据条件筛选项目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各商业银行按照规程审查后放贷,对不予放贷的项目向金融监管部门报送“无法贷款的原因”,由城市政府及时协调解决,形成“白名单”项目从推送到反馈的工作闭环。

其二,形成“发放—使用—偿还”管理闭环,确保资金全部用于项目开发建设,严防资金被挪用于购地、偿还债务或其他投资。

而在春节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也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主动对接协调机制,对推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要及时开展评审,加快授信审批,对合理融资需求做到“应满尽满”。金融监管总局强调,对存在的问题与堵点,要及时报告,通过协调机制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标签: 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