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商业大行出手:火速对接地产“白名单”项目

2024-02-20 09:41:1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6家国有商业大行最新披露,对接的房地产融资“白名单”项目累计超过8200个,多地多个项目贷款已经敲定。

2月19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布消息称,截至2月19日,农业银行已审批完成首批清单内贷款项目近百个,已审批贷款金额超400亿元,率先在重庆、安徽、浙江、广西、陕西、江苏、新疆多地实现贷款的首笔投放。农业银行累计对接协调机制项目超过2700个。

其中,在杭州,农业银行总分支多级行高效联动,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杭州某民营房地产项目12亿元贷款的审批等工作,并已完成首笔3亿元贷款投放。

2月18日晚,中国工商银行发布消息,工商银行总分行及时成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项工作小组”,提早介入项目筛选,积极对接项目清单,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加强项目封闭管理,率先在多个城市、多个项目落地贷款投放。

截至2月8日,工商银行已对接2000余个地产项目,既包括国有房企,也包括民营房企。其中,为某全国性民营房企泉州新建项目投放1.88亿元贷款,为某民营集团郑州住宅项目投放6000万元贷款,为某民营房企广州南沙项目投放5000万元。

“下一步,工商银行将进一步积极主动对接协调机制,对推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及时开展评审,缩短审批时限,在符合协调机制条件下,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商银行方面称。

2月17日,中国银行披露,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于2月6日、7日分别向广州市本土民营房企致岭假日花园项目、全国性民营房企星河畔月湾项目发放贷款6500万元和2500万元。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为昆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首批项目清单内的云南华泽置业有限公司“华翠文苑”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3100万元。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实地走访重庆新浩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国浩白屿林”项目,在清单“出炉”第二天即为该项目投放2059万元贷款。2月份,重庆分行又先后为两个项目分别投放1.2亿元和3779万元贷款。

截至2月12日,中国银行已推进超过110个项目的审批工作,合计金额约550亿元,其中,已审批完成项目共75个,合计金额近400亿元。

据建设银行披露,截至2月16日,建设银行已对接地产项目2000多个,实现5个项目共计30亿元的贷款投放,并有近百个已审批项目,待投放金额200多亿元。

其中,福建泉州某民营房地产开发项目在春节前急需支付农民工工资,但由于有部分手续还未完成,可能影响年前提款时间。建行立即联动当地相关部门,在春节前为该项目投放1000万元。

截至2月13日,交通银行已获取、对接清单项目1442个,并已对其中部分项目实现贷款投放。其中,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在收到第一批项目名单后,立即与客户沟通并开辟绿色通道,仅用3天便实现清单内首个项目投放落地。

邮储银行虽然未披露“白名单”项目对接情况。但据其披露,邮储银行积极对接协调机制推送主办行项目,截至2月15日,共覆盖10个省份,融资金额57亿元,并已在河南、广西、贵州等地落地项目。

除国有商业银行外,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亦公布了跟进“白名单”项目的最新情况。

据民生银行披露,房地产项目“白名单”第一笔贷款已在广西南宁市落地,“白名单”中的北投荷院项目获得中国民生银行南宁分行3.3亿元开发贷款。

据广发银行2月19日披露,广发银行积极对接协调机制推送主办行项目,覆盖重庆、昆明、成都、南宁、武汉、郑州等17家分行(30个城市),项目数量合计1781个、其中,推送项目清单内已投放项目5个,涉及融资金额16.75亿元。

浙商银行2月18日消息,该行日前召开全行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班会议,就全面推动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截至目前,浙商银行已高效对接24个项目名单,提供融资25亿元、意向授信31亿元。

截至2月9日,光大银行39家一级分行全部组建工作专班,并和当地住建部门实现对接,共获取项目名单2622个,已获批名单内项目20个,授信金额107.5亿元,贷款余额50.14亿元;中信银行共获取协调机制推送项目872个,同时中信银行所属37家分行、各二级分行已分别成立由“一把手”行长为组长的专项小组。

2月8日,兴业银行召开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题会议 ,审议通过《兴业银行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行动方案》,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全面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落实落细。

“这项政策的推出对我们企业来说非常及时,银行用高效速度为我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获得“白名单”资金支持的福建泉州某民营房企董事长说。

“预计后续更多银行披露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实进度,更多房地产项目将获得融资支持。”多位企业人士对此充满信心。

标签: 银行房地产贷款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