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后,中国楼市走向将怎样?

2024-02-18 14:29:5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界

如果有后悔药可吃的话,持有多套房的人肯定在2021年楼市顶峰期变现。

但现实就这么残酷,无论是学区房,还是郊区的房子,包括市区核心地段的房子,随便一个小区30%的调整幅度都是肉眼可见的,对半砍的也不是什么新闻。

1套总价200W的房子,两年时间硬生生的缩水少则几十万,多则百万,这换谁也不好受。如果是工薪族,不知道要忙好多年了。

事实就是事实,天下也没有后悔药可吃。但从这次教训中,应给大家留下了一个很深刻的印象:这轮楼市为什么调整了这么长时间,调整的幅度如此大?

直接原因就是针对房企的“三道红线”严格执行并发挥作用。大的方面说是担心房企杠杆率过高,易引发金融系统风险,降杠杆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在政策作用下,包括诸多千亿规模的房企债务纷纷暴雷,一夜之间,房子成了手中的烫手山芋。

透过现象看本质,说白了,这轮楼市调整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主要还是我们楼市的政策管控方向决定了的。个人可能想不到有这样的结果,但国家在出台此项政策之前肯定是做过相关预演的,是能够承受这种结果的。

由此可总结出一条,楼市的走向,完全是政策决定的!不要有任何怀疑,如果连这一条都不认同的话,那基本就没有往下看的必要。

那么,未来的楼市走向将如何呢?

其实,从国家在最近几个月中,频繁提及的房地产新模式中可读出一二。

进入房地产新模式发展方向,内涵有很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绝不会重复过去那种“高周转、高负债、高杠杆”模式。

而且,我们已经结合实际情况摸索出房地产新模式包含的一些确定性东西,有业内人士称之为开启“新一轮房改”也不为过。

这就是在2023年8月份国常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提到的,加快保障房建设短板,提高保障房在住房总供给中的比重,首次提出“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根据央媒《瞭望》的数据统计显示,新一轮保障房建设已经启动,上海、青岛、福州、长沙等地已开工了一批项目,多地已上报了2024年保障房建设计划。

信息显示,住建部日前要求各地尽快出台保障房建设实施意见,第一批要倒排工期,同时做好第二批的筹划,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推进机制。可以看出,住建部非常急于推进此项工作。

业务部门如此焦急主推保障房建设工作,这肯定是决策层决定的主推方向,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一项长期工作,随着保障房越建越多,未来我们的住房市场就呈现出“市场+保障”的双轨发展模式,这对我们住房发展方向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无独有偶,华人首富李嘉诚在好几年前,也就是我们楼市还在火爆的时候就说过:

内地房地产市场的顽疾,是必须解决亿万刚需居住问题,通过学习新加坡,多建公租房、保障房。

这其实不是李嘉诚第一次对房地产预言,他的另一个预言,比如“未来几年,如果是买来住的,无所谓,但要是炒房,那就要当心了,未来几年楼市将掀起一阵风暴,开发商的(高)负债也该告一段落了”。现在看来,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真准!

而李嘉诚对解决无房人居住问题的预言,从国家目前的战略看,确实在加紧保障房建设的铺排,2023年已建设了200万套,整个十四五期间我们在40个重点城市要完成65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而李嘉诚之所以能如此判断,说明他正是看到了这些情况,国家应该会在某个时候大力发展保障房、租赁房。

看到这里,相信有人会问,现在楼市如此低迷,为何还要着急建设那么多的保障房呢?

从大的方面说,那肯定是此前提到的确保“人人有房住”、“实现居者有其屋”,按照十四五的规划目标,大概还有近400万套的缺口,需要抓紧建是必然。但从政策内容和楼市现实调控逻辑看,这其实是国家下的一盘大棋。为什么这么说呢?

都知道,我们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两年多了,但市场始终没有出现反转,反而是继续下滑,但与此同时,被楼市寄予厚望的带头大哥-“一线城市”却还有较为严厉的限制措施。其他的招能用基本都用了,唯独一线城市限制措施解禁这个绝招有效果但暂还不能用。

什么效果?比如,全面放开限购的话,几大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会迅速火热,从而带动二三线城市楼市升温,全国楼市就都活了。逻辑很简单,买房就在于预期,一旦有城市火热了,谁都担心自己踏空或者买晚了,不自觉地把市场氛围带动起来了。

这可不是臆测。大家应该看到,自2023年9月份开始,每次房地产政策松绑都是由广州开始,然后其他三个一线城市跟上,到现在,短短5个多时间,已经轮了三回了。其实就是在观察没效果,如果有,那就不能继续放了,否则,还会继续试探下去。

结果众所周知,刚开放,还能泛起水花,越到后来越没什么涟漪了。说到底,还是放开幅度太小了,我们能看到的,国家怎么看不到,从现在情形看,一线城市全面放开限购是必然趋势。

但我们也知道,正如前面所说,全面放开,必然又引起一轮全面炒房潮,调控多年的成果,如债务杠杆又重新恢复,更为重要的是影响社会稳定。你想啊,到时候所有房子都一飞冲天,刚需买房的门槛又拔高了。

很显然,在这个生育率不断向下滑的时代背景下,国家不希望看到大家不结婚、不生孩子,确保人人有房住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的。所以,基于这个逻辑,加大保障房建设是抓手,也只有保障房供应充足了,商品房市场的限制措施才能放开,形成“商品房归市场,保障房归保障”住房发展双轨制。看到这里应明白了吧?

结论是,建设保障房那是真金白银,真建,而且建很多,而商品房的限制措施也会逐步全面取消。就像玻璃大王曹德旺所说,以后的房子(商品房)就是有钱人卖给有钱人。基于这个逻辑,我们普通人应提前做两个准备。

一是好房子肯定是有传承价值的,能持有尽量持有。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曹德旺话中的商品房指的自然不是普通的房子,而从住建部已经提出在2024年开展建设好房子工作看,应不同于市面上的普通商品房,起码应该是要求高质量、节能、环保、高颜值、高物业标准、符合城市发展格调的房子。

二是普通房子不要当作宝,在精不在多。不得不承认,现在新建的保障房品质与过去的经济适用房比,后者远不是一个层次了,它甚至要比不少普通商品房还要好。在这样一个竞争格局下,我们手中那些老旧房还有握着多套的必要吗?质量、户型干不过,价格也干不过,随着保障房的大量建设,手中持有那么多的老旧房显然是不明智的。所以,除了有好学区上学临时用一下外,其他能不留就不留吧。

标签: 楼市房子住房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