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自主权下放,楼市将八仙过海了

2024-01-31 15:21:5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楼市的真正调控高潮就要到来了,以前可能出个政策还要层层审批通过,现在呢,住建部已经放出话了,要给予地方充分的自主权,这就相当于一颗重磅核弹了,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松到多松还是紧到多紧,地方自己安排,最终还是看效果了,那如此一搞,想必后续各地的政策会快马加鞭的调整起来了,也让今年的楼市愈发有意思了。

就在1月26号,根据报道,住建部说到为了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要坚持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相信听到这个定心丸的城市内心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了,其实这个话还是说给少数的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因为现在还坚持限购的城市已经不多了,多数的二三四线城市几乎在去年就开启了裸奔的状态,所以给不给自主调控权意义已经不大了,因为工具箱里主要就是限购、限售、限贷的操作,而前几天广州也放开了120平以上房子的限购,苏州也在昨天全面取消了限购,新房、二手房都可以随便买买买了,可以说已经完全不装了。按这个节奏,我估计深圳应该也快跟广州学习了,但是这轮楼市调控深圳确实有点保守了,不太像先行示范区的风格,有点畏手畏脚的调控,这点还是要稍微diss一下的。

而今年大家会看到的是更多城市的松绑,因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已经开了个头了,连广州都敢放开全市限购区大户型的限购,其他小弟还有啥限制的理由呢,楼市正在进一步的明牌,因为去年的大量救市政策并没有完全的托底住市场,因为二线的杭州、郑州等基本都已经取消限购了,一线城市也在去年开始实施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降低利率,但是交出来的成绩单大家也都看在眼里。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来看,去年全年咱们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了8.5%;而商品房销售额只有11.7万亿,同比下降了6.5%,可以说回到了双11的状态,要知道在2021年的时候咱们的这个数据是超过18亿平方米和18万亿的,这个跌幅不可谓不大了,而且11.7万亿的销售额也创下了近10年来的新低,可以说如果没有去年的上千次的调控,可能这个成绩会变成双10的状态了。所以楼市已经进入到了关键时刻了,没有哪个不能放开的城市和区域了。

而接下来会出现什么情况,看目前的情况来说,年前可能还会有更多城市加入到松绑的操作中来,甚至上海和北京都会加入,当然,在北上深还没放开近郊限购解除之前,这轮楼市的下跌就不会结束,因为调控的节奏已经说明了,之前很多政策不让大家去使用,或者说一日游的政策,现在很多开发商降价,业主去投诉去闹的话也不会再立刻封盘了,也说明开发商的春天正在慢慢到来,而今年过年开发商能不能降价卖房,是重新涨价还是借政策去库存,是摆在很多房企面前的选择了,如果以价换量,还是能够换回不少回血的,如果给了甜头就涨价,那估计这股暖风也不能持续太久。

因为现在市场的需求依然还是有的,只是很多人迫于之前的高房价和高利率,当然,现在失业率还是5.1%,看起来确实不多,只是就业的质量还是要打个问号的,想要有持续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奢侈,毕竟私企平均存活的时间也就2.5年,35岁危机已经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了,所以首付其实很多人给得起,但是后面的房贷和杠杆很多人不敢了,加上结婚、生孩子这些方面的花费,就会让更多人退而求其次了。

这也是这轮楼市一直调控不起来的原因,因为底层最差的那类房子没有无房人接盘了,也就造成了了整个购房的链条没办法循环起来,所以现在的救市政策相当于不依赖底部的这些购房需求,而是直接从腰部以上的去刺激,让中层的这些购房人群去玩,让市场重新回暖和恢复。

标签: 楼市调控政策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