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 广东稳住了

2024-01-19 14:26:1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16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3年广东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获悉,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3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出口5.4万亿元,增长2.5%;进口2.9万亿元,下降3.6%。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温珍才介绍,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外需走弱、价格下跌,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等多重不利因素,广东外贸顶住压力,克服重重困难,总体稳中有进、好于预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实现了促稳提质目标,在全国外贸大局中发挥出“主力军”“压舱石”作用。

近年来,湛江、茂名两市更是正在加速建设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等世界级临港产业集群。像湛江的宝钢、中科炼化、巴斯夫和茂名东华能源等大项目建设陆续开工投产,也对外贸进出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月17日,国家高端智库CDI研究员宋丁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2023年的外贸情况能稳住,就很不错了,主要是结构调整很厉害。

“稳住”背后

“总的来看,2023年广东外贸顶压前行、迎难而上,展现出较强韧性和活力,全年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成绩来之不易,充分体现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展望今年,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需求不足制约仍较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温珍才说道。

从份额上看,2023年,广东外贸占全国的19.9%,继续稳居全国外贸第一大省。从规模走势上看,一、二季度分别进出口1.82万亿元、2.02万亿元;三、四季度提升至2.2万亿元的高位,且同比分别增长2.1%和1.8%。

进入2023年以来,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不断,从而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在上述背景下,广东外贸“稳住”显得尤为可贵。所以,广东做对了什么?

据温珍才介绍,2023年,广东分署先后出台了支持广东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18条、推动全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20条措施,各直属海关结合各地实际出台了近200条细化措施,多层次、多角度立体支持广东稳住外贸基本盘。归纳起来主要有4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进出口通关效率再提升。如扩大“组合港”“一港通”等改革覆盖范围,缩短货物平均堆存期3天以上,累计开通航线57条,2023年运输货物超48万标箱,同比增加40.6%。

二是帮助企业减负再增效。像加强与港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上线粤澳集报货物“一单两报”、粤港公路舱单“一单两报”等新功能,大幅压缩企业必填项目50%以上。

三是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再创新。广东省内海关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跨关区退货试点,创新打造全球中心仓支持出口货物多模式拼箱出境;“一企一策”对接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供应链总部项目,打造电商出口“嵌入式”监管模式,实现高效验放、读秒通关。

四是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重大平台建设再突破。锚定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战略定位,聚焦支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推动大湾区互联互通、提升大湾区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新业态发展等方面,全面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横琴、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平台高质量发展。

共同辅助

身处风高浪急的全球经济环境之中,2023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仍能稳中有升,实属不易。同时,身在其中者也深知,这份成绩离不开广东各地市的共同努力。

温珍才在介绍2023年广东进出口主要特点时提到,重点地市贡献突出,东西两翼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在“重点地市贡献突出”方面,2023年,大湾区内地9市进出口值7.95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9%。其中,深圳、广州、惠州进出口分别增长5.9%、0.1%和10.3%,合计占全省外贸总值超六成,拉动整体外贸增长3个百分点。

深圳更是贡献出“特区”力量。数据显示,2023年深圳进出口3.87万亿元,同比增长5.9%,规模创历史新高,居内地城市第2位;其中出口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规模连续31年居首位。深圳占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46.6%,拉动全省外贸2.6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成绩,深圳海关副关长潘楚雄用“2023年,深圳外贸保持增势,稳规模、优结构不断推进,展现出较强韧性”来总结。

在“东西两翼快速增长”方面。2023年,湛江、揭阳、汕尾进出口分别快速增长14.8%、41.3%和27.5%。近年来,湛江、茂名两市更是正在加速建设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等世界级临港产业集群。像湛江的宝钢、中科炼化、巴斯夫和茂名东华能源等大项目建设陆续开工投产,也对外贸进出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记者了解,2023年12月23日,国内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在宝钢股份湛江钢铁成功点火投产。这是国内最大的采用多气源并最终实现全氢工业化生产直接还原铁的竖炉,标志着我国钢铁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再次迈出示范性、标志性的一步,将进一步引领传统钢铁冶金工艺变革。

而据湛江海关副关长赵震云介绍,2023年,湛江、茂名两市大项目企业带动两市口岸进口原油、煤炭等能源产品5452万吨,增加7%,占广东省口岸进口的30%;进口铁矿等金属矿砂5215.2万吨,增加6.8 %,占广东省口岸进口的64.3%。

民企发力

民营企业是广东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广东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数量首次突破13万家,同比增加9.4%;其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八成,进出口5.04万亿元,增长6%,占进出口总值的60.7%,提升了3.3个百分点。另外,数据显示,2023年,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2.54万亿元,增长12.3%,占65.7%,比重高出全国同期水平12.1个百分点。

在主要贸易方式上,2023年广东省民营企业一般贸易、保税物流分别进出口3.6万亿元、8813.7亿元,分别增长9.5%、15.6%。

同时,广东民营企业还在传统产品出口保持优势,消费品和能源产品进口扩大。2023年民营企业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6040.6亿元,占广东省同类产品出口总值的75.4%;进口消费品2022.8亿元,占广东省消费品进口超七成;进口能源产品289.7亿元,增长1.1倍。

广州海关副关长李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更好激发外贸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和发展动力,广州海关积极推动重点口岸集拼业务改革,助推多家跨境电商头部企业的拼箱出口效率大幅提升。积极推进“湾区一港通”改革试点,实现进出口货物24小时运输不停歇,货物的平均堆存期由改革前的5至7天缩短至2天以内,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近4000万元的物流成本。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记者指出,广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中国外贸的重要基地。广东外贸的发展对于整个中国经济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从历史数据来看,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一直稳居全国第一,对全国外贸的贡献巨大。因此,广东外贸的发展对于整个中国的外贸稳定增长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标签: 广东出口进口

相关资讯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实时人口达1.5亿

    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实时人口达1.5亿

    自2007年首次赶超河南位列第一之后,广东已连续17年蝉联中国人口第一大省之位。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透露,广东有1.27亿常住人口、每天约1.5亿实时在粤人口,活跃跃的人气带来的是蓬勃的朝气、兴旺的财气。 "常住人口",指的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0 15:54:52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非洲之王”传音年终奖多发 30%,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五

    “非洲之王”传音年终奖多发 30%,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五

    主销海外市场的中国手机公司传音今日发布《关于传音控股 2023 年年终奖发放办法的通知》,其中提到,公司绩效系数为 1.3,即所有员工在正常核算年终奖基础上多发 30% 年终奖。 传音控股主要产品为 TECNO、itel 和 Infini...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6 13:40:02

  • 第一个13万亿元大省诞生了!

    第一个13万亿元大省诞生了!

    据报道,多地进入"两会时间",2023年经济数据也密集出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21个省区市公布2023年GDP数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4 10: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