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业背债人”揭秘

2024-01-19 09:42:1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前段时间,一则网友因过去高杠杆炒房无法套利离场而身披巨额债务负担的求助帖在公开平台广泛传播。

“2020年因听信‘深房理’理论,在深圳市南山区投资了一套1500多万元的房子,做的高评高贷,现在小区同户型挂牌价只要1200万元,最终成交价有可能还会更低。”该位网友表示,目前负债情况是房子抵押贷1600万元,信用卡、网贷等综合起来应该不超过200万元。如果房子以1200万元卖掉,还要负债600万元。

摆在他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继续开个公司,以税票贷的形式再获得一笔资金,但最多能撑1年多时间;另一条路便是找“背债人”。

职业背债人出现

“银行惦记的是客户的利息,背债人和操盘手看上的却是银行的本金”,事关背债行为,市场上一直有着如此说法,更是衍生出专有名词“职业背债人”。

一般来说,职业背债人主要分两大类,一类为通过包装身份进行各种房产抵押贷、车贷、信用贷等贷款套现行为;另一类则主要是通过股权转让、资产处置、抵押等方式独自背负企业债务或公司的不良资产,即俗称的“背坏账”。

具体如何操作?

在社交平台一位自称是“背债人”的小王介绍了具体情况。他说,整个过程并不需要做什么,只是在办手续需要签字的时候到现场配合一下即可,其他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且因为不是本地人,小王口中提到的所谓包装公司还会帮忙安排食宿。“包吃包住包路费,俗称‘三包’”。

小王进一步表示,在此之前,包装公司会先帮他包装好身份,社保、公积金、大额流水等都会弄好。以背房产贷为例,在养了一段时间征信后他就可以以正常买家的身份去接盘房子,首付包装公司那边会给到,房源也是公司去找,当中一个比较关键的环节就是包装公司会操作把房源的评估价做高,以贷出更多的贷款。

以当前一套市场价700万元房源为例,评估价直接可以做到1200万元,贷款按7成计算即可贷出840万元,减去700万元成交价后仍多出140万元,继续扣除各种中间费用,套利空间依旧非常大。

这个模式中,除了中介公司与背债人配合外,正如前述求助帖提到的“找背债人”,主动入局的高位站岗业主同样不少。

中介公司与业主提前协议好,资金不走监管,交首付款后马上过户,继而立马抵押,抵押贷出来的钱按最初约定的成交价支付给原业主,这个价格一般高出房源市场成交价。原业主降低损失,脱身出局。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到,如果市场上出现了素质一般但成交价却远高于市场价的房源,那么有一定可能就是这个操作。“尤其是过去炒房客扎堆的板块,当被推高的泡沫挤出,断供率持续走高,善于冒险的深圳人大部分不会坐以待毙。”

没有赢家

“银行也知道职业背债人现象,更是完全清楚有些房子的评估价明显高于市场价,但是只要关系到位、资金到位,一切都有可运作空间。”就环节中做高评估价的操作,一专门从事贷款相关业务的中介人士提到,毕竟银行工作人员也有业绩要求,只是过程会麻烦一点。

据了解,为防止被银行发现存在骗贷行为,中介公司一般会替背债人先正常还半年或一年贷款。期间,因背债人名下有房,衍生而来的诸如装修贷、消费贷等亦会被全部薅一遍。

几个月或者一年后,背债人断供,列入失信名单。

但在职业背债人看来,这种能轻松获利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机会,靠自己可能一辈子都难有,相较于“虚无”的征信,现金的吸引力无疑更大。

打开某公开平台,有关收白户的消息不断,底下想做背债人的回复也比比皆是。

只不过面对身后巨大债务,以及可能构成的骗取贷款罪、贷款诈骗罪等,或最终难逃法律惩罚。

参考数月前泉州一宣判案例,中介人士连同数十名背债人前后共骗贷高达3000多万元,最后操作中介人士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分担“白户”名下贷款以及处罚金50万元,数十名背债人作为从犯,分别被判处一年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另外配合操作的银行信贷人员亦被处一年有期徒刑。

事实上,违规信贷一直都是监管重点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的2023年,国家监管机构共对银行金融机构(包括各分支机构)开出超2400张罚单,罚没总金额超27亿元,其中仅违规信贷业务便开出罚单超千张。

此外,从各机构态度来看,2024年也将延续对信贷业务的严监管态势,加大“双罚”(既罚机构又罚人)力度。

对于想借此条路抽身的站岗业主们,以及套利的中介及背债人,当心得不偿失。

断供率仍在上升

那么,对于这批过去借经营贷高位入场的业主们,面对评估价与实际所需金额的巨大缺口,究竟该如何脱身?

“找额度更高的银行办理转贷再搏一搏预期,不然续不上只能面临法拍了。”一从事贷款业务的中介人士对此回复到。

他进一步表示,就目前来看他接触的经营贷业主们不少都选择了续贷,但因评估价下调太大,续贷金额和之前的首贷额度差距过高,部分个人资产难以覆盖差额的业主们只能选择转贷,重新找额度更高的小银行或者外地银行续贷。

值得一提的是,因评估价下降,银行信贷放款额度缩水,为留住客户及拓展业务,上述机构中介人士提到,部分银行亦推出了不少低息产品;同时,如果是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当前的信用贷相较早前也更为宽松。

此外,早前另一位专门从事经营贷相关业务的中介人士表示,相较于续贷,也有客户会考虑再买一套,并继续通过高评高贷操作来(抵押)还贷。

但不管如何,摆在他们面前的都是那越滚越大的雪球。

苦撑之外,从不断上升的法拍房数量趋势看,有不少过去高杠杆业主选择了接受现实。

根据法拍机构鹏润法拍的数据,2021年至2023年3年间,深圳进入法拍市场的住宅数量一直保持上升,分别为2947套、3478套以及4078套。

参考一位从事法拍业务的人士说法,一般而言因断供进入法拍的房源大部分都为经营贷断供,他给出的判断方式为住房按揭贷款购买时间与抵押时间之间的差距。

正常情况下,从断供到法拍大部分房源需要1年多时间,即当前流入法拍市场的房源普遍为2023年之前的断供项目。过去的2023年,可感知市场寒意照旧,不排除后续还将有更多房源进入法拍。

接下来的楼市走势能否转向,也将成为上述那批续贷业主们能否挺过这一关的关键。

1月17日,2023年12月份70城房价数据如约而至,整体新房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4%,跌幅与2023年11月持平。其中深圳新房价格环比继续下降,降幅0.9%;二手房方面亦维持下跌走势,跌幅1.1%。

标签: 深圳房贷银行抵押贷款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