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售型保障房来了 广州今年筹建1万套

2024-01-17 09:24:1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筹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万户。1月15日,广州市代市长孙志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了2024年住房保障工作的几个关键数据。

根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的信息,2024年,广州筹建的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共涉及12个项目,其中新开工项目8个,通过存量房源转化4个项目。首个项目已经在1月13日开工,其他项目也正在加紧开展前期工作。

据了解,这批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将按照政府确定的销售价格销售,退出时由政府组织回购,一个家庭限购一套。截至目前,广州尚未公布具体的执行细则,但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这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规模。“广州的住房租赁市场,还有针对年轻新市民的刚需住房需求,将会发生改变。”

筹建1万套配售型保障房

1月15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根据测算,2023年,广州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3万亿元,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后,第5个进入“3万亿元俱乐部”的城市。此外,2023年,广州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商品进出口总值连续第3年双双超过1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600亿元,创历史新高。

2024年,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稳中有进,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不低于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等。

在投资方面,广州今年将推动844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803亿元,带动全社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城市更新领域方面,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中统筹安排城市更新项目78个,项目总投资1.11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6亿元。具体而言,2024年将推动出台城中村改造条例,实施“依法征收、净地出让”新模式,推进广州新中轴(海珠)、广州火车站、罗冲围、环五山创新策源区四大片区改造,力争首开区实现开工建设,加大城中村改造筹建保障性住房力度。实施200个以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50个以上旧厂“工改工”类微改造项目。

社会民生领域方面,广州将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统筹安排社会民生项目109个,项目总投资20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0亿元。

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是一项重要工作,2024年,广州将推进房地产优化措施落地见效,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房地产市场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建立健全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筹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万户,统筹解决城市户籍人口和引进人才住房问题。

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提法,始于2023年8月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14号文”)。14号文提到,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着力解决工薪收入群体买不起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又供给不足的突出问题,支持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大城市率先探索实践,根据保障性住房房源供给和需求等情况,研究制定配售方案,有序组织配售。

首个项目已动工

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落地速度很快。1月13日,广州市首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正式动工,几十台挖掘机和工程车驶入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何棠下项目,进行土地平整和基坑土方开挖施工。

这个项目位于黄埔区何棠下旧村改造范围内,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周边教育、交通、医疗等配套较为完善,预计2026年5月完成建设,建成后可供应房源超200套。今年,黄埔区还将开工建设另一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项目,可供应约1000套住房。

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伟在动工现场表示,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重点是保障好住房困难未得到解决、收入不高的工薪收入群体,城镇户籍家庭、产业发展人才以及各类长期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群体都将逐步被纳入保障范围。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相关人士也强调,广州市将加快建立健全以配租型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性住房在住房供给中的比例,在城中村改造中筹建配售型保障房,住房保障覆盖面从户籍低收入家庭逐步扩大到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向新市民和人才延伸。

根据14号文,地方政府应当对用于销售的人才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政策性住房的政策进行梳理,将新建项目调整为用于配售的保障性住房或商品住房。

业内流出的一份项目名单显示,广州今年计划新开工的8个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分别位于白云区、黄埔区、天河区、海珠区、荔湾区、番禺区,可供应4600多套房源。转化的存量房源主要来自白云区鸦岗保障性住房一期项目、黄埔区萝岗和苑的一期和二期项目以及白云区嘉翠苑项目。

其中,萝岗和苑是广州市迄今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总用地面积7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03万平方米。此前规划建设安置房、公租房及限价房等产品,其一期项目已交付住宅10507套,在建的二期计划建设住宅8320套。嘉翠苑也是一个保障房项目,规划建设2400套公共租赁住房和400套共有产权住房。此次转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便是这400套共有产权住房。

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与限价房的区别体现在土地取得和管理方式方面。限价房本质上仍是商品房,只是在土地挂牌出让时限定房屋出售价格、建设标准和销售对象,购房人5年后可取得产权并上市交易。而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是以划拨方式供应土地,建设方仅支付相应的土地成本,政府按“保本微利”的原则配售,且实施封闭管理,无法流入商品房市场。相对共有产权住房,配售型保障性住房没有产权份额的要求,政府回购的退出方式亦更具实操性。

去年广州卖了7.45万套一手住宅、8.69万套二手住宅(过户口径),按此估算,1万套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占全市一二手房成交总量约6%,比例并不大。考虑到保障性住房的购买资格有限制、项目选择也不多,预计对商品房市场影响不大。

广州市民刘女士(化名)此前申购过一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但因为户型设计以及房屋质量等问题而弃购。她表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由政府回购的政策比较具备吸引力,但核心还是在于房屋品质能否与商品房拉近差距。

标签: 保障房广州租房

相关资讯

  •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2700张床位!松江这个宿舍型租赁房源即将入市

    位于松江区中山街道茸梅路855弄的上海首个重资产宿舍型保租房社区——城璟·松江中山社区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有438套多人间宿舍型房源、2700张床位上线"随申办"。据悉,这也是本市目前最大体量的宿舍型保租房项目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22:19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

  • 江西玉山回应“提灯定损”:涉事房东被拘留,房屋存在违建情形

    江西玉山回应“提灯定损”:涉事房东被拘留,房屋存在违建情形

    近日,江西省玉山县冰溪街道发生了一起租房纠纷事件,该事件因涉及到砖块砸人、房东讹人以及涉事房屋是否存在违建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了深入了解事件真相,玉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公安、住建、城管、街道办等部门组成的...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3 14: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