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支持房企“白名单”风声再起 落地措施、力度如何倍受关注

2024-01-17 09:17:3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银行支持房企融资的消息,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日前市场传出消息,称平安银行列出41家有资格获得融资支持的房企名单,绝大部分为央企或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包括保利、万科、华润、中海等,但也有龙湖、滨江、美的置业在内几家民营房企在这份名单中。

对此,一家TOP10房企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应该在该名单中”。另一家混合所有制房企人士告诉记者,名单应该是有的,但并不了解其它房企情况。

“银行拟定名单,应该是用于其内部体系相关工作引导,房企仅知道一部分与自己相关少量信息,但现在还不了解究竟会从哪些方面获得支持、力度有多大。”另一家大型混合所有制房企表示。

事实上,平安银行在2023年12月12日,曾召集12家房企座谈,当时其表示,将出台举措加大房企融资支持。

不只是平安银行,自去年年底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密集召集部分房企,进行交流座谈。

其中,2023年11月22日,浙商银行与20多家房企座谈,交流银企合作共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设银行于11月24日召开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银企座谈会;交通银行11月27日与部分房企召开座谈会。

一家总部位于华东的民营房企管理层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参加多场银企座谈会,银行更多是传达高层精神,很少涉及具体如何支持的问题。

“从近期政策风向来看,未出险民营房企可能会获得一定融资支持,但这只是一种乐观预期,在具体落地方面,目前还没有感受到特别明显的变化。”上述管理层表示。

多家房企向记者表示,关于银行“房企白名单”,市场的期待可能过高了。

“现在的问题是,银行名单中的房企,绝大多数是央企或国企,民营房企的数量较少。央国企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融资的能力原本就不差,其是否在银行名单中,对这部分企业而言意义相对有限。但对民企来说,如果通过扩围能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将是很可贵的。”一家大型民营房企人士称。

其进一步表示,但从银行角度考虑,基于当前整体市场情况,银行也不敢将敞口扩太大,因为一旦贷款出现问题,毕竟要由银行自己来承担其中风险。

一家TOP10房企管理层向记者表示,房企在银行“白名单”中,只代表获得融资的一种可能。“从‘白名单’到真正获得融资支持,还有一段路要走,这其中,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性。企业具体能获得多大支持,仍然要视项目情况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银行这种顾虑,政府部门出台了相关办法。

1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

通知明确,协调机制要明确工作分工,强化统筹谋划,细化政策措施,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定期组织各方会商,及时研判本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地产融资需求,协调解决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保障金融机构合法权益,指导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平等协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决策和实施。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指出,目前房地产企业风险仍在蔓延,特别是民营房企融资环境没有明显恢复。

多位专家表示,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事实上是寻找共赢点,通过区分集团风险与项目风险,来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我国房地产开发经营基本采用项目公司制,集团风险与项目风险有差别。”刘水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融资协调机制的建立,可让商业金融机构区分集团风险与项目风险,淡化集团情况,重点根据项目资金状况,对不同状况的项目分类支持,加大支持融资需求。在这样的利好政策支持下,未来金融机构对部分项目的放款速度有望加快。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建立协调机制,更多通过建立对接平台,让银企展开充分沟通。

“对于贷款发放,银行仍将遵循市场化、商业自愿自主的原则,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审批流程信贷。”李宇嘉表示。

标签: 房企保利华润万科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