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金融机构放款速度有望加快

2024-01-15 09:24:3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房地产行业融资再次迎来利好消息。

1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多位专家表示,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事实上是寻找共赢点,通过区分集团风险与项目风险,来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在这样的利好政策支持下,未来金融机构对部分项目的放款速度有望加快。

此次通知明确,发挥城市人民政府牵头协调作用,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研判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地产融资需求,协调解决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公平公正原则,综合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情况及项目开发企业有关情况,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推送金融机构,做好融资支持。

“根据文件,协调机制由城市政府分管住建的副市长担任组长,建立属地住建部门、金融监管总局派出机构等为成员单位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告诉记者。

其进一步表示,协调机制的工作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定期会商,研判形势,为项目融资对接搭建平台;二是协调机制推送合格的贷款项目,金融机构对合格项目兑现投放融资;三是通过协调机制推动融资条件满足,比如对四证齐全但仍存风险担忧的项目,进行风险排查与疑虑消除,改善项目现金流预期等,让信贷顺利投放。

“我国房地产开发经营基本采用项目公司制,集团风险与项目风险有差别。”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表示,目前房地产企业风险仍在蔓延,特别是民营房企融资环境没有明显恢复。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融资协调机制的建立,可让商业金融机构区分集团风险与项目风险,淡化集团情况,重点根据项目资金状况,对不同状况的项目分类支持,加大支持融资需求。

通知要求,金融机构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评估,对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建立授信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积极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予以支持。

“未来优质房地产项目有望加快审批流程,尽快形成实物投资,这将有助于房地产投资企稳,减少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暂时遇到困难的项目受到融资支持,将有助于减少项目交付风险,改善行业预期,促进房地产需求释放,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企稳。”刘水称。

不过,李宇嘉认为,此次建立协调机制是建立一个对接平台,让多方展开充分沟通,而贷款是否发放,仍然需要依照银行风险控制、信贷审批流程及规则。

“目前金融机构的首要诉求仍是防风险,然后才是增加贷款,获得收益。”李宇嘉补充道。

标签: 房地产金融机构地产融资

相关资讯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