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降价难奏效,北京写字楼空置率还处在高位!机构:预计2025年回暖

2024-01-11 10:32:2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财经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房地产大环境趋暖,但北京写字楼市场表现依然不佳。2023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总体呈现低迷状态,但第四季度市场开始回暖,年底出现小翘尾。

2023年第四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冲高。据咨询机构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报告,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14万平方米,净吸纳量53868平方米。第四季度净吸纳量环比提高,是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占全年净吸纳量比例约为三分之一。此外,第四季度租赁市场问询及带看量小幅上升,经过此前多轮租金谈判,当前业主愿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租赁条款以推进进度并尽快签约。

但是,写字楼空置现象仍然没有降低。仲量联行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受新写字楼项目入市影响,北京写字楼市场空置率仍然处于高位,环比增长0.7个百分点,提高至11.8%,是2023年以来最高值。戴德梁行报告也显示,第四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共迎来约24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新项目的入市拉动全市空置率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至18.7%。

空置率上行,一部分原因在于市场仍以小面积需求为主,大面积成交较少。当前市场500平方米-1500平方米的小面积租赁需求仍为市场主力。2023年第四季度,一家内资芯片公司在奥林匹克区域租赁5000平方米写字楼面积,是当季单笔面积最大的甲级市场成交之一。

北京写字楼市场租户仍以内资企业为主。仲量联行表示,科技行业、金融业和专业服务业是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主力,三个行业在2023年贡献了63%的写字楼成交面积。

北京写字楼市场业主与客户在第四季度活跃度均有所提升。一大型机构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第四季度,许多客户与业主进入到实质性谈判过程中,2023年二三季度,市场上客户以询价看房为主。“进入到实质性谈判后,写字楼业主会暂时谢绝其他客户参观询价。”该人士表示,这些谈判将会在2024年落地转为实际成交。

然而与市场交易回暖相对的是,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租金仍处于下行状态。

仲量联行报告表示,第四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为300元平方米/月,租金水平持续下降,而2023年一至三季度,平均租金分别为321元平方米/月、316元平方米/月和312元平方米/月。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租金同比下降8%,为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已回落至2011年同期水平。

据悉,写字楼业主已经放弃变向降价策略,转为直接降价。“在前三季度,写字楼业主倾向于提供定制装修、增加免租期等方式,进行变相降价,而不是直接降低租金。因为降低租金将影响写字楼价值,业主往往不会选择此种方式。但是经过二三季度后,业主发现这些方式实际效果有限,直接降低租金是促进成交的唯一有效途径。”上述人士称。

金融街、CBD等高品质写字楼区域,也加入降价行列。部分写字楼推出“特价房”吸引租户。上述人士表示,“2023年,写字楼业主将业务延伸至上下游领域,从前以出租办公用房为主业,现在也提供空间布局设计、代装修等服务,以促进成交。”

“在竞争激烈的租赁市场中,业主将持续大幅下调租金。低租金环境将促使更多租户做出搬迁选择,并进一步刺激没有强搬迁动机的租户进入市场寻找机会。”仲量联行北京商业地产部高级董事张斯亮表示。

机构预测,2023年第四季度部分需求有望在2024年落地成交。但是从整体来看,2024年北京写字楼市场仍将处于低位,租金水平将会继续下降,2025年后市场租金水平有望止跌转升。

仲量联行预计,2024年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租金将会继续下降,但降幅收窄,同比下降幅度约为7.2%。该机构表示,大部分租户在下行市场中已深谙市场规律,不再满足于以往有限的租金降幅,导致业主之间为获客进行多轮竞价,全市场租金底线被一再推至新低。同时,部分办公楼项目空置高企,需要吸引大面积客户方能实现有效回填,预计只有突破底线的租金价格才能刺激大面积需求入场。

未来,国央企总部、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以及金融、科技、专业服务等企业仍是北京写字楼市场的主要客户。仲量联行预计,金融、科技、专业服务等企业对写字楼的租赁需求,或难以在短时间内扭转市场局面。中短期内,预计不会出现单一企业或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和大面积扩张。办公楼的租赁需求将在2024年企稳回升,推动租金增幅在2025年由负转正,并在中长周期保持多元、平稳发展。

租金将会在2024年下滑似乎已成业界共识。

戴德梁行认为,未来租金水平将会继续下降。该机构表示,未来三年,市场将继续迎来约108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其中40%将集中在2024年入市。短期内,项目的集中入市将拉动北京全市空置率继续上扬,高空置致使市场持续承压,租金水平或将继续下调。2025年-2026年,随着市场新增供应的放缓,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成交将逐步回暖,届时空置率将回调,租金水平有望维稳或呈上升趋势。

标签: 北京写字楼房地产楼市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