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2024-01-02 13:45:2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都公元2024年了,还在还有人讨论买不买房的事吗?

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也代表了不少人对当下楼市的心态。从楼市数据上也印证了这一点,二手房价格百城有99城下跌,而且已连续下跌19个月,这让持有房产的业主看不到回升的希望。

但我们也知道,无论楼市有多冷,始终都有人买房,也有人成功卖房。至于决策时机对不对,那就另当别论了。

当然了,买房和卖房时机选择之所以出现看不清,主要是因为我们很多人忙于工作,对行业发展和市场实际并不太了解,往往听到的是片面之词,做决策犯迷糊也是再正常不过了。

如果我们普通人不了解,那不妨听听长期研究楼市的业内人士的看法。按照惯例,几位专业人士每年底都会对明年的楼市走向发表研究结果,简单梳理一下。据此,也能给我们买卖房一些启示。

比如,上海财大校长刘元春对2024年的楼市看法是,房地产政策的不断出台,对稳定楼市具有重要作用,市场风险也将加速出清,预计楼市将逐步企稳。

还比如,包括一线城市这波政策放松在内,每次市场都会得到明显反馈,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交易量都大幅上涨,但一般都在新政后的半个月到1个月内。说白了,短期有效果,持续性不强。所以,在他看来,中期效果还得观察。

而中指控股CEO、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的预判则要更详尽一些。在她看来,2024年楼市供需两端的政策优化还会进一步进行,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一线城市郊区有可能调整限购。万一前期的政策效果不能持续的话,再进一步放开,也就这些了。还有二线城市的限购全面取消,以及对三四线以下城市发购房补贴等等。同时,土拍规则还会继续放宽,通过土地市场活跃带动楼市温度。

这里也特别提到一点,黄瑜与刘元春都提到了明年“三大工程”将加速落地,无论是弥补房地产下滑对经济的影响,还是这几大工程本身对房地产的提振作用,比如城中村改造,可以拉动部分住房需求,这可能是2024年楼市的一个重要变化。

话说回来了,专业人士的判断也都是基于国家对房地产和楼市的政策基调做出的,实际上,国家对2024年楼市大局已经定调。国家经济工作会议和住建部对明年房地产工作已作明确部署,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将在这个思路下进行。关键词包括,化解行业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推进三大工程建设以及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而央行在最新发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再次定调2024年楼市走向,把国家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全加进去了,结合住建部才提到的坚持“房住不炒”4个字,这其实释放了楼市新信号,我们可以看出3层意思:

一是行业风险是一定要防范的,会帮助短期缺资金的房企解决困难,不会让行业出现烂尾风险和金融系统风险;二是通过其他设施工程的建设,实际上是面对房地产下行的现实而做出的补充措施,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要有补缺;三是“房住不炒”的再次提出,意味着,即便面临各方面的压力,这个原则不能轻易放弃,实际上,在去年底国家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纲要中也提到“房住不炒”原则,这可是规划至2035年的纲要。这被业内人士视为,房住不炒将长期坚持下去。

了解清楚国家对楼市的定调,接下来我们对待房地产、楼市的态度应该也就清晰了,买房、卖房的选择也就从容许多。有网友也说了,从央行释放的新信号看,是不是意味着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了呢?在懂行人看来,如果你一定要在2024年买房,不妨看看这3句忠告。

第一,楼市底部已逐步形成,对楼市应该要有信心。

从机构的监测数据中可以看到,今年的二手房成交量超过新房成交量的城市超过了30个,其中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三四线城市均在列,这一点也印证了住建部的数据,说今年新房成交虽然下降了,但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了40%,合计同比还略有增长。说明了啥,需求还在,楼市发展的后劲还在。从量能上讲,目前应该就是二手房市场的底部。

至于明年,房君早些时候说过,楼市松绑措施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如果一线城市在限购方面再进一步松动,结合三四月楼市“小阳春”,在土拍、成交量多番回暖的刺激下,市场走出一波脱离底部行情的概率还是挺大的。这对于前期超跌的二手房行情应该有一个修复动能,所以,如果我们确实有居住需求,遇到性价比较高的不要犹豫过多,该出手就出手。

第二,不要指望房价短期内能大涨,但楼市分化也是自然而然。

都知道,这轮楼市房价整体调整的幅度不亚于08年的那波经济危机,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都逃不过这轮楼市调整波及。现在的楼市有企稳回升迹象,是不是意味着又会来一次大反击呢?答案显然是不那么容易!

原因很简单,跟2015年那波楼市相比,我们新房累积的库存较多,都有7亿平米左右的库存,但现在只有一个城中村改造,而且还只有超大、特大城市享有此政策,相比此前的全国棚改货币化安置去楼市库存,那简直不值一提。所以,去新房楼市库存任重道远,现在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供应量过大的问题,预计会调整土地供应量,但这些都需要较长时间才会有效果。从目前量能看,这波楼市应该是由先修复二手房部分超跌的情况,率先恢复对应的城市应是四大一线城市+成都、杭州、南京、青岛、厦门、苏州等二十到三十个城市。城市之间冷热不均,城市内部板块冷热不均的现象会越来越明显。

第三,好房子被重新定义,应坚持房住不炒的理念持有和处置房产。

大家知道这波几大一线城市楼市新政后,市场成交量最大的是什么房子吗?数据显示,90多平到140平的房子成交数量最大,人气最旺。虽然这个面积段在有些城市并不算是多大面积的房子,但在一线城市就是大房子了。他们买这样的房子不为别的,就是为了改善,把原来的老房子卖了,置换成大房子。这说明,现在能激发楼市需求的,是改善,不是刚需。这就衍生到一个话题,人们对好房子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只要能力够得着,房子是越好越受欢迎。

事实上,好房子正在被重新定义。住建部首次提出在2024年要开创一个新赛道,下力气建设好房子。那么,什么是好房子呢?有业内人士说过,对比日本的房子,三四十年房龄的房子从外观上基本上看不出来是旧的,而我们现在很多房子才不到二十年就显得很破旧,在保温、隔热、防水等方面差距很大。其实,我们从这句话中不是看到了好房子的基本要素吗?当然,我们这里还要加一条,好房子的密度一定不能高,都是鸽子笼,算什么好房子?房子贵的是下面的土地,而不是砖瓦水泥。

所以,按照这个逻辑,好房子一定是容积率低、保温、隔热、防水等建筑品质都是具有相当的标准的。这里其实也看到一个信号,那就是自然部已经发文取消了容积率1.0限制,这两个月各城在土地出让时,基本都大幅下调了容积率,这为我们建设好房子提供了基础条件。房君有一个预感,未来几年,我们市面上将有越来越多的好房子,可能与我们现有的房子差别比较大,我们要有这个心理准备。如果手中还有质次老旧的房子,还是建议趁楼市回暖的时候处置掉,如果还想买房产保值增值的话,房君觉得可以等一等,等被重新定义过的好房子上市,可长期持有。

标签: 楼市买房房价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