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锤定音明年楼市,若无意外,知名投行预测楼市走向或是对的

2023-12-15 16:32:1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就本人而言,从来都不怎么相信预测,毕竟,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特别是房地产,它受到的内外部环境和政策影响较大。但有一个人的预测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马云的预测。马云曾多次预测楼市、房价。什么未来房价如葱,未来一对年轻人将管理5套房,还劝年轻人不着急买房等等,这些预测目前还无法验证,毕竟人家说的是未来,需要时间嘛。但他的另外一个预测,在目前看来似乎已经应验。

这个预言就是马云预测的5-8年后,楼市将高位解体。根据红星新闻的报道,这次预言是自马云2017年预测未来房价如葱后的预测的,在马云看来,房价不能再被高高捧起了,不需要太久,5-8年后楼市将高位解体。现在时间算下时间,如果按照2018年说这话的时间算,验证的时间也就是2023年-2026年左右。

那么,是不是这样呢?我们先来看看现实对比数据:

根据官方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3%,新房开工面积下降23.6%,房地产到位资金下降13.8%,国房景气指数降至93.4,二手房价已连续20个月下跌。

当然,这仅仅是统计部门的数据,说的是全国平均数据,其实,我们自身的感受应更强烈一些。就拿房价来说,如果说2022年一个小区房价跌幅还说的过去,那么,2023年则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下滑,原来2万一平米的小区跌个二三千,感觉市场回暖还能较容易涨回去,那么,2023年直接给你干到1万以下一平米了,根本看不到回到高点的希望。所以,你说这不是马云说的高位解体是什么?从2021年下半年历史最高点开始酝酿下跌,2023年感觉就是一天一个价,小区每成交一套,基本都是一个小区从高点下来的新低。

所以,马云以什么依据来判断楼市的我们不知道,但结果却是八九不离十。而且就目前看来,无论是开发商端,还是购房者端,都有进一步消沉的趋势,房企债务违约仍在持续,而购房者由于工作和收入影响,断供的法拍房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就拿江苏的三个主要城市来说,苏州、无锡、南京法拍数量达到了8.5万、5.8万、5.5万套,其中苏州的法拍房套数同比增加了30%,南京今年5月份挂牌法拍房才1万多套,半年后现在猛增到5.5万套,说明有越来越多的人熬不下去了。现在大家关心的是,以目前的趋势,接下来的楼市何去何从?

国家一锤定音明年楼市

经常关注楼市的应该知道,每年12月份,国家都会对来年的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这其中也包括对楼市的定调,这一直被视作对房地产管控的风向标,来年的相关措施,也基本都在这个大框架下进行。今年也不例外,在这次大会中,国家是这样安排明年的楼市管控基调的:

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虽然感觉字样比较熟悉,但相比历年对房地产的表述,却是有着明显的不同,起码有这几点:

1.从2016年到去年,每年都会提到“房住不炒”,今年不再提及了。我们不能说允许一些投资者进入市场,但起码不再强调了,有人说,也可能是现在根本就没有炒房客了,没有提及的必要,至于是哪一种情况,看看后续具体措施就知道。

2.相比历年对房地产工作的定调,今年是着墨最多的一次,显示出国家对现阶段房地产工作的重视,这是今年7月份国家对房地产定调“房地产供求关系发生重大转变”后的再次强调,正常情况下,明年对房地产还会有更多跟进措施出来,力求解决房地产的困局。

3.就本身内容而言,把化解房地产风险摆在了首要位置。这个逻辑是必须的,都知道,现在房地产最大的风险就是房企债务暴雷,是拖累楼市企稳的关键因素之一,只有遏制住房企债务暴雷,才能谈其他。给房企大面积注入“资金”是期待房企有造血功能,而三大工程的作用就不多说了,用一句话总结是,让商品房回归商品属性、供应保障房确保人人有房住、城中村改造去楼市库存、建基础设施辅以住宅小区更大的价值和创造更多的GDP。

明年应该是房地产新模式落地生根的关键一年,最终的目标就两个,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先止住下滑),同时让房地产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明年之后的房地产或将有大变化

在懂行人看来,明年房地产市场从2021年高峰期的18万亿销售额降至12万亿左右的关键一年,是继续下探,还是就此企稳保持,答案也在逐步揭晓之中。随着国家对明年楼市的定调,相关调控工作已经展开或者将要展开,房地产也将迎来大变化,主要有以下几大方面:

1.对房企的“救治”将进入实质阶段,一级市场或有变化。数据显示,近1个月来,几大国有行以及城商行对民营房企融资投放300多亿,近两周也有140亿,这是近两年不曾见到过的情况。对此,住建部董建国副部长12月13日表示,要支持暂时资金短缺的房企解决资金需求问题,意味着2024年白名单房企将获得资金注入,有了这些钱,土拍市场将率先企稳回暖,其实,从年底的杭州、成都土拍看,多个区域地王的出现,此前一直低迷的南京土拍市场也有溢价热点转移的情况,表明土地市场有预热的迹象。

2.多方助力市场企稳或开始显现作用。在国家定调明年的房地产新模式中,城中村改造将为楼市注入新的购买力,根据机构的测算,每年的规模大概在3000多亿左右,虽然相比一年10万亿的销售规模不算什么,但起码也是一笔增量。而且根据央媒中国经济时报12月13日信息,预计2024年房地产政策优化将持续进行,包括减缓土地供应、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降税费和发补贴、一线城市继续放开限购等等,多方促进房地产市场实质企稳回暖。

3.一二手房市场联动。房地产市场遇冷,直接的表现是供大于求,楼市库存过多,成交不活跃。新房市场方面,目前积累了6.4亿平方库存,二手房市场方面,则是各城天量的挂牌量,但客户寥寥。仅靠市场自身恢复显然是不够的,目前已经探索出的方案是“以旧换新”+收储库存作为保障房。现在已有浙江、山东、江苏等多个城市以政府背书的形式推进,从报道的信息看,效果还是不错的,客户咨询量有明显上升,而收购新房库存作为保障房,一来可以解决无房人的居住问题,落地三大工程建设,同时对去化楼市库存起到直接作用。通过一二手市场联动合力,共同促进市场交易活跃起来。

4.对明年楼市的走势,知名投行的这次预测或大概率是对的。

投行高盛多次预测我们的房地产,这次分析的篇幅挺长,引用了很多数据,比如销量、开工、完工以及与经济的关联等等。结论是,2021年以后,中国房地产进入长期下行周期,二手房下跌超过10%,相关指标下滑较快,在经历相关措施的优化后,2024年市场可能稍有改善,比2023年稍好。这个其实也不难理解,这么多措施下去后,加上明年还有更多优化措施助力,市场止跌应该是首先能看到的,至于能回暖多少,现在谁也不好说,但也确实看到一些资金有抄底的动作,像前面说的年底几个热点城市土拍有预热迹象,加上私募巨资抄底万达商业等等。

标签: 房地产楼市房企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