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将根据人口变化确定住房需求

2023-12-14 17:44:4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12月11日至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房地产仍是重点被关注的领域。会议指出,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

此外,“三大工程”再度被提及。会议指出,要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同时,12月13日,在2023—2024中国经济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人口变化确定住房需求,支持暂时资金链紧张的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

化解风险是工作重点

会议强调,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经济工作。针对房地产,会议指出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同样对《华夏时报》记者说:“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仍是明年的重要目标。自11月份以来,多部委召开企业座谈会落实房企融资的相关举措,预计企业资金支持政策有望进一步落地见效。”

据悉,近期,多家银行召开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就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深化银企合作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12月12日,平安银行召开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万科、绿城、龙湖等10余家房企参加。

其中,平安银行提出了助力融资的“七大类十五条”举措,涵盖延长贷款期限、提高预售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城市更新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

“三大工程”再度被提

除了需要关注风险和房企融资之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了下一步房地产企业的一大发展路径。会议指出,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在4月28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中,“平急两用”进入到行业视野。随后,包括“平急两用”在内的“三大工程”成为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的热词。同时,“三大工程”也被认为是房企转型发力的方向之一。

在此背景下,陈文静认为,预计明年“三大工程”的配套政策将加快落实。值得注意的是,明年是城中村改造的启动之年,城中村改造对房地产销售、投资的实际拉动或许有限,但对预期影响则是至关重要。

关于保障性住房方面,陈文静认为,其实施策略有望逐渐清晰,配售型保障房供给量将有所增加。其中,保障房“保基本需求”,市场化的商品房则是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而高质量、好地段、好服务的新房项目依然具备市场潜力,这也给开发企业提供了新的经营思路。

“预计‘平急两用’建设或与低效、闲置基础设施结合,因地制宜实现资源再利用,也将对房地产投资产生积极带动作用。”陈文静如此预测。

根据人口变化确定住房需求

当前,房地产行业站在了变革的十字路口之上。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12月13日,在2023—2024中国经济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董建国表示,要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破解房地产发展难题。其中,在体制机制上,要根据人口变化确定住房需求,科学安排土地供应,配置金融资源,实现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建立房屋从开发建设到维护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形成房屋安全长效机制。

董建国表示,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革的重点是拓展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新路子,最终是要实现政府保障基本需求,市场满足多层次改善性住房需求,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对于资本市场关心的房企违约的问题,董建国表示,对于违法违规导致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企业,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出清,这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

不过,董建国进一步强调,把部分房企债务违约称为“爆雷”“资金链断裂”这一表述是不准确的,会造成企业完全停摆的错误认识,导致社会对企业产生信任危机,进而冲击市场销售,加剧企业困难。

董建国在会议上说:“金融管理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但风险出清还需要一个过程,将继续配合金融管理部门,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支持暂时资金链紧张的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促进其恢复正常经营,坚决防止债务违约风险集中爆发。”

标签: 房地产住房人口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