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增速目标怎么定?专家建议5%左右

2023-12-14 15:50:3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全年最重要的经济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有着重要的“预告”作用。

本次会议延续了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基调,相较此前以“稳”为主的表述传递出更为积极的政策信号。会议提到,明年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

如何理解“先立后破”?明年会有怎样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会议释放了对房地产行业怎样的信号?明年经济增长目标怎么定?

日前,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刘晓光,探讨上述问题。

“先立后破”的核心

时代周报:本次会议延续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提法,其中的“先立后破”具体应该怎么理解?

张燕生:“先立后破”的这个概念,其实最早用于煤电矛盾。在一些地方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把某地的煤矿关闭后造成煤炭和电力短缺,甚至影响到民生后,对策使用了“先立后破”的概念。即要减少煤电(的使用),首先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

放到经济领域,“先立后破”的核心还是统筹破和立的相互关系。

这次提出的“三个统筹”也将是2024年经济工作的抓手:即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明确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就问题导向综合施策。

刘晓光: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的事。然而在疫情冲击、外部不利因素等影响下,经济整体面临下行压力,新动能虽然在培育,但体量依旧较小,难以撑起经济增长的重任,与此同时传统动能下跌过快。

因此,我认为“先立后破”意味着增强新旧动能交替之间的协调,使得转换过程更为平稳。

“先立后破”也能与会议提到的另一句表述“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结合来看。除了政策之间的协调,会议也明确提出,非经济政策的取向要和宏观政策取向进行一致性评估。我的理解就是,这意味着对于去年部分政策的纠偏,比如针对教培行业的“双减”,对部分地方来说也是一种警醒。

时代周报:会议延续了日前政治局会议关于“明年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说法。整体来看,今年宏观调控力度不小,明年还要进一步加大,调控会有什么新的方向或者变化吗?

刘晓光:相较今年,明年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起步时间可能会更早。

其实今年来看,上半年宏观调控的整体力度是不够的,当时对于经济复苏的反弹形势还无法做出精准的判断,也有关于“报复性消费”的论调,但最终并未出现。宏观政策整体加力是从7月份政治局会议定调之后开始的。

近期的会议已经明确了明年偏向宽松和积极的论调,包括今年四季度发行的万亿特别国债已有部分资金到位,加上专项债提前批的布局,明年整体宏观调控力度应该大于今年。

“堵点”还是需求不足

时代周报:会议上提到了中国“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这个该怎么理解?“部分行业”具体指哪些行业?国内大循环的“堵点”主要在哪里?

刘晓光:从国内大循环的“堵点”来看,我认为核心还是需求不足,包括消费需求不足、投资增速不高、叠加出口下行等压力。经济循环下,生产出来的产品没有需求来消化,造成了企业的库存增加,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这些年,我国的稳增长举措主要集中在供给面,由生产进行主导,不管市场需求如何先生产出来,包括季度GDP也是以生产法为基础进行核算,这就容易导致产能过剩的问题。

最典型的是房地产领域和汽车领域。虽然汽车消费目前整体形势尚可,但这是在促消费政策不断出台的情况下,实际上,不少汽车销售商压力非常大。这两个行业未有明显好转的话,众多行业都会受到影响,包括钢铁、水泥等大宗商品,上游供应链也会马上感到产能过剩。

因此在宏观经济循环下,我认为重点就在于激发有效需求,产能过剩的问题自然解决。

张燕生:这几个问题的表述中,“部分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确实值得非常大的重视。在内需不足的背景下,哪些行业产能过剩,比如就是“新三样(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锂电池)”。

一方面,我们要把握数字革命、绿色革命和新能源革命的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怎么能够形成公平竞争、有序发展,避免一哄而上,形成严重的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是接下来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时代周报:会议强调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是否也是基于此考虑?

张燕生:消费和投资的良性循环,我们可以从改革开放的历史来看。

1978年,恩格尔系数在60%左右,消费的重点在于解决老百姓吃饱穿暖的问题,投资的重点是大力发展轻工业纺织工业,改革的重点是商品市场化改革,解决供给短缺、资本短缺和外汇短缺问题。

2000年,恩格尔系数降到40%,消费热潮开始从吃穿转到住和行,投资的重点开始转向重化工业、房地产和建筑工业,改革的重点也转向了要素和资源市场化改革。

到2019年,恩格尔系数降到28.2%,老百姓总体到了富裕阶段,消费热潮开始转向文化娱乐、休闲养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改革重点转向服务业和制度型开放,投资的热点也转向数字化、绿色化、老龄化等新型领域。

由此可以看出,“消费和投资的良性循环”就是消费的浪潮走到哪,投资的热点就到哪,改革的重点就到哪。

如今消费的重点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聚焦到Z世代人群和新生代,其消费喜好追求个性化、多样化、虚拟化,投资的重点也转向数字化、绿色化,满足个性化、多样化、虚拟化的需求。在进入智能时代、体验时代的过程中,农业数字化、工业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和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或将引起一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革命。

预计今年GDP增速5.2%

时代周报:对房地产的相关表述的重点还是防风险领域,会议也有提到“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你认为这对明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释放了怎么样的信号?如何构建新的基础性制度?这对于解决当前的问题能起到什么作用?

张燕生:房地产行业主要功能有三,一是投资功能,主要用来保值、增值;二是商品功能,重点在于市场买卖交易;三是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社会保障功能。

未来,“房住不炒”的定位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房地产的投资功能,房地产的商品功能需要深化市场化改革,包括农村“三块地”的土地市场化改革、中央地方财权事权改革、房地产保有环节税收制度改革等,也都在议事日程中。

但这些改革的内容都是中长期的,近期房地产行业的重点还是尽快实现止损。

时代周报:从对明年工作部署来看,排在第一位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第二位才是扩大国内需求,再叠加“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提法,是不是意味着明年会有较大力度的供给侧改革?

刘晓光: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一方面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主要途径。这些年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确有不少新机遇,比如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等。这些在国际上发展非常迅速,我国也必须要把握住这一机遇。

但整体来看,这还是偏中长期的规划。就短期而言,明年应该会在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比如数字交易、数字贸易市场建设等。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应该还是在扩大内需方面。

时代周报: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中提到了“要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落实金融体制改革”,你对这个“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有什么期待吗?改革的重点会在哪里?

张燕生:从1994年分税制改革到今天,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改革始终没有到位,这也是房地产行业今日乱象的根本原因,即地方财权过度依赖土地卖出高价、招商引资引进大项目等。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能否解决这一根本问题,这是我所期待的。

刘晓光:改革的重点应该还是在于平衡央地财政和权责的匹配关系,解决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地方税体系建设和地方承担社会责任之间的匹配问题。具体或许可以期待明年二十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看会否有一些新的表述。

时代周报:你认为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大概会定在多少?你的建议是多少?

张燕生:明年经济增速目标预计还是“5%左右”。预计2023全年GDP大概在5.2%,在此基础上,明年能够增长5%也是不容易了。

但5%仍是一个恢复性的过渡目标,按照潜在增速来说,至少需要达到5.5%左右的增长,但这在实际完成上难度较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两个“适度”也基本说明了避免大水漫灌,保持经济的稳中求进、进中促稳、先立后破的发展思路。

刘晓光:应该会定在5%左右。根据我们测算,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基准其实不到5%。在稳住经济基本走势的要求下,还是建议将目标设到5%。

标签: 经济消费政策房地产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