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回血

2023-12-14 14:11:57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短短3天时间,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02007.HK)接连发布高管降薪、境内债回售、出售投资标的股权的消息,向外传递自救的决心。

12月14日,该公司表示拟出售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万达商管”)的1.79%股权,作价约30.7亿元。

碧桂园方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行业及公司仍处于困难阶段,本次交易的首批资金能有效补充公司的短期流动性,缓解阶段性的流动性压力,早日回归保交付、保经营、保信用的路径中。

前一天,该公司刚透露“22碧地02”8亿元回售金额的本息已足额支付至指定银行账户。12月12日,杨惠妍、莫斌等4位管理层宣布主动将年薪降至12万元。

出售珠海万达商管股权

公告显示,碧桂园、万达商管集团及珠海万赢于12月13日订立协议,碧桂园旗下的金逸环球有条件同意向珠海万赢或万达方指定方出售珠海万达商管的1.79%股权,代价约30.7亿元。碧桂园预计将录得约1.6亿元的亏损。

珠海万达商管是万达商管集团旗下商业中心轻资产运营管理的唯一业务平台,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未经审核资产净值约72.33亿元。截至2023年11月,该公司运营管理494个大型商业中心,其中290个为大连万达旗下商业中心,204个为第三方轻资产商业中心。珠海万赢的实控人为王健林。

据了解,碧桂园、碧桂园服务于2021年各自斥资32.3亿元投资珠海万达商管,各自持有该公司约1.79%股权。根据对赌协议,如果珠海万达商管在2023年底前未能完成上市工作,那么万达商管集团有义务向投资者回购股份。

碧桂园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仅持有珠海万达商管的少数权益,出售股权能提前锁定较为合适的交易价格和退出路径,以规避未来退出时点与金额的重大不确定性,有效保障战投股权资产变现的价值,对公司有利。由于公司正积极寻求整体方案以全面解决当前境外债务风险,出售股权的第一笔资金(6.57亿元)将用于解决二期目标股份质押的相关债务,并解押二期目标股份。“金逸环球根据协议收到的股份出售款项净所得将用于境外重组。”

有投资者认为,不能用纯粹的借贷思维看这笔生意,在目前的行业环境下,碧桂园这笔投资还能拿回30亿元已经不算亏了。

两笔公司债已过关

在签订股权出售协议的同一天,碧桂园方面发布了“22碧地02”的回售结果,回售登记期有效回售金额为8亿元,本金及利息已足额支付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指定银行账户,这笔债券也将于12月1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今年8月份,碧桂园宣布11只境内公司债券停牌。至9月份,除了“22碧地02”和“22碧地03”外,共有9只债券成功展期,涉及金额约147亿元。

“22碧地02”和“22碧地03”的发行规模分别为8亿元和2亿元,发行期限均为2年,票面利率分别为4.88%、4%。根据12月11日的公告,“22碧地03”的回售申报数量为0张,回售金额为0元,今年的付息日为12月13日。据碧桂园方面提供的消息,这笔利息也已足额兑付。

“22碧地02”和“22碧地03”是碧桂园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的2022年第二期公司债券,为“央地合作模式”民营房企融资支持试点项目,发行采用信用保护凭证方式,信用保护比例由20%提升至100%,同时增加了地方担保公司为债券提供全额担保。其中,“22碧地02”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联合创设全额信用保护凭证,“22碧地03”则由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盈盛达”)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来自资本市场的消息显示,碧桂园能够成功发行上述两只公司债,有部分原因是质押了珠海万达商管的股份作为反担保。金逸环球在今年1月份向中信建投、中盈盛达质押了8052.89万股、2013.39万股珠海万达商管股份,目前仍处于有效状态。

标签: 碧桂园股权降薪项目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