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地位再次上升:中央定调2024年房地产工作

2023-12-13 09:27:3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2023年,房地产政策持续宽松,利好政策应出尽出,但楼市仍在深度调整中不断下探,房地产风险依然在蔓延。2024年经济与楼市怎么走,备受市场关注。

12月11日至12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

会议提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

对于2024年楼市调控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放在了“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范畴下。会议提出,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1

这是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房地产工作着墨最多的一次。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12月中央首次提及“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后,已连续6年定调“房住不炒”,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并未提及。

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

2024年房地产工作第一大主题,依然是防范和化解风险。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解读道,从目前形势看,房地产风险扩散情况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甚至一些稳健经营房企、一些国有房企也出现了债务问题,这是地价房价下跌以及市场预期悲观的根本原因。2024年将在推动实质性保交楼、企业自救和外部救助相结合、夯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和地方属地责任方面下功夫。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当前房地产风险主要体现在房企债务化解、项目保交付等方面,预计2024年企业端资金支持政策有望继续细化落实。化解房企风险仍需要推动企业恢复自我造血,市场销售实质性修复是改善企业资金面的关键,预计2024年一线城市将继续优化限购政策,核心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购,更多低能级城市或通过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促进购房需求释放。

近期,来自中央层面多次会议都在强调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10月30日至31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健全房地产企业主体监管制度和资金监管,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1月17日,央行等三部委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明确要求金融机构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对正常经营的房地产企业不惜贷、抽贷、断贷”。

市场面消息称,金融监管部门正在起草一份房地产企业“白名单”,可能涵盖50家规模房企,国有房企和民营房企都会列入其中,名单内的企业将获得信贷、债券和股权融资等多方面支持。

近段时间,国有大行纷纷召集房企座谈会,提出要加大在开发贷、按揭贷、经营贷及债券承销等方面融资支持。参会房企基本上为民营房企及混合所有制企业,还包括部分出险房企。若一视同仁融资政策真能落地,将是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的非常重要的路径。

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关联着众多上下游产业。明年房地产能否企稳,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局尤为重要。

加快推进“三大工程”

2024年,“三大工程”配套政策将加快落实。

2023年以来,中央已多次在重要会议中强调“三大工程”的重要性。在今年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公报中,提出了“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这一新概念,即“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7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积极稳步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李宇嘉解读道,三大工程既是新模式的抓手,也是房地产稳中求进的着力点。这三大工程着眼于房地产长期健康运行与稳定增长,力图解决结构性问题、供需错配、需求断层等长期问题。本质上,新时期住建系统的三大工程,都是在供给侧改革做文章,以匹配需求,并与扩大房地产内需结合。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4年,城中村改造将进入全新阶段。城中村改造解决的是新市民、年轻人、外来人口的住房需求,主要是低成本的、职住平衡的配租型住房需求。

保障房实施策略有望逐渐明晰,尤其是配售型保障房供给量将有所增加。保障性住房解决的是户籍无房户、人才群体、工薪阶层的配售型保障需求,解决商品房需求断层的问题。

“平急两用”或与低效、闲置基础设施结合,因地制宜实现资源再利用,也将对房地产投资产生积极带动作用。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解决的是新时期对于居住生活安全的配套设施诉求。

城镇化地位再次上升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这意味着,从大城市化、都市圈化,到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和以县域为载体的城镇化,将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而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扩大和释放内需潜力的同时,也为县域和镇域房地产市场创造可持续发展路径,有利于改变目前县域和镇域房地产和城镇面貌下滑的局面。

标签: 房地产建设工程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