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先立后破”下的房地产能否迎来转机

2023-12-13 09:06:48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房地产的主要内容如下:

◆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用好财政政策空间,提高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合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作资本金范围。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盘活存量、提升效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强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明年财政政策有望加大力度,降息降准亦有一定空间

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5.2%,预计全年5%左右的增长目标能够顺利实现,但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稳固,10、11月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低于枯荣线,外贸压力仍较大,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拖累项。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相比去年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政策基调更加积极。“以进促稳”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或将更加侧重“进”,明确要“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短期来看,明年更需要依靠政策的“进”来推动经济的“稳”。而“先立后破”最早出现在2021年“碳达峰”相关描述中,本次放在政策基调中,或意味着“先立后破”从重点领域上升到经济全局层面,宏观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更加强调要稳步过渡,新动能未“立”前,旧动能仍需要发挥稳定经济的作用。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关联着众多上下游产业,过去两年行业经历了“超调”,明年房地产能否企稳对稳定宏观大局尤为重要。

本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预计2024年宏观政策将继续加强,财政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赤字率或将继续提高;货币政策更加强调“有效”,针对薄弱环节的结构性支持力度也有望加大,国际上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或为我国货币政策释放更大的可操作空间,未来降息降准仍有一定预期。

另外,会议指出“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进一步表明各项政策形成合力的重要性,多项政策合力才能更好地促进政策效果实现最大化。就房地产市场而言,我们认为明年政策需要在需求端继续优化限制性政策,供给端支持房企合理融资、化解企业风险以及推进“三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协同发力,才能推动行业恢复平稳。

化解房地产风险仍是2024年重要目标,企业资金支持政策有望进一步落地见效,需求端政策有望继续托底发力

2023年10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后,11月以来多部委召开企业座谈会落实相关举措,多家商业银行召开企业座谈会,提出要加大在开发贷、按揭贷、经营贷及债券承销等方面的支持。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两字表明了中央对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的态度。当前,房地产风险主要体现在房企债务化解、项目保交付等方面,预计2024年企业端资金支持政策有望继续细化落实,“三个不低于”等政策若能实质性落地将有助于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保交楼”资金和配套举措亦有望进一步跟进,推动化解项目交付风险。

另外,7.24中央政治局会议以来,多次中央会议通稿均未提及“房住不炒”,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央对于房地产政策的托底导向。同时,当前化解房企风险仍需要推动企业恢复自我造血能力,市场销售实质性修复是改善企业资金面的关键,而销售好转仍需需求端政策继续托底发力,根据中指监测,8月底以来各地需求端政策密集出台,截至目前,仅一线城市及个别二线城市仍有限制性政策。尽管本次会议未明确涉及需求端政策,但从趋势来看,预计2024年政策仍将继续优化,其中一线城市有望降首付、降利率、因区施策优化限购,核心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购,更多低能级城市或通过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促进购房需求释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多地出台“以旧换新”相关举措。一方面,部分城市开发商与房地产经纪机构合作,购房者可在开发商处认购并锁定房源,并由委托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出售旧房;另有部分城市探索企业收购“卖旧”房屋,售房款用于在相应项目购买新房,激活换房需求释放。本次会议指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对于住房消费来说,2024年或有更多城市围绕“以旧换新”出台配套政策,促进置换需求释放。

表:核心一二线城市限购及限贷政策现状(截至12月12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先立后破”下的房地产能否迎来转机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三大工程”预计将加快推进,有利于在供需两端稳定房地产市场?

2023年以来,中央已多次在重要会议中强调“三大工程”的重要性,国常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相关指导意见。本次会议进一步强调“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预计2024年,“三大工程”配套政策将加快落实,积极发挥稳投资作用:

城中村改造

因城施策实施细则预计将陆续出台,一批项目有望进入实施阶段,在供需两端支持房地产市场企稳。根据中指研究院测算,22个超大特大城市待改造城中村规模约10亿平米,若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将对房地产需求及投资产生明显支撑。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是城中村改造的启动之年,城中村改造对房地产销售、投资的实际拉动或有限,但对预期影响至关重要。

预计保障房实施策略有望逐渐明晰,配售型保障房供给量将有所增加。今年“14号文”提出了配售型保障房的发展思路,重点要解决工薪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随着14号文印发,预计配售型保障房也将在部分城市探索实施。至此,由公租房、保租房、配售型保障房构成的住房保障体系得以构建,进而推动市场+保障、购+租的住房制度加快完善,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更进一步。从市场影响来看,一方面,保障房建设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扩大投资,但当下我国房地产总体供过于求,多数城市存在较大库存压力,刚需入市缓慢,如果大量新建保障房将对商品房,尤其是刚需市场进一步形成分流;另一方面,“14号文”明确提出“商品住房库存大的城市,可改建或收购存量商品住房用作保障性住房,盘活闲置土地和房屋,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通过收购市场存量房屋来改建保障房,不但可以加快保障房供应的节奏,也可以有效地去化市场库存。另外,随着配售型保障房政策不断落实,未来对商品住房市场的限制性政策预计将减少,市场和保障的关系将会逐渐理顺,商品住房能够逐渐回归商品属性,高质量、好地段、好服务的新房项目依然具备市场潜力。

“平急两用”

或与低效、闲置基础设施结合,因地制宜实现资源再利用,也将对房地产投资产生积极带动作用。

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2023年11月,住建部倪虹部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是破解房地产发展难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过去在解决‘有没有’时期追求速度和数量的发展模式,已不适应现在解决‘好不好’问题、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亟需构建新的发展模式”,并从理念上、体制机制上和抓落实上阐述了构建新发展模式的思路和考量,在体制机制上,提及“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的新机制”,也提到“改革开发方式、融资方式、销售方式”等。

本次会议进一步强调“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预售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租购并举、盘活存量以及土地制度改革、完善金融财税配套制度等或是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探索方向。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8月中央及各地政府加快优化房地产政策后,市场出现阶段性修复,但10月以来,重点城市政策效果持续性不足。根据中指监测,11月,重点100城新建住宅销售面积环比下降约8%,同比降幅扩大至14%,市场仍有下行压力。

结合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来看,会议释放了更加积极的信号,2024年宏观政策或将继续发力稳经济,中央加杠杆、央行降准降息均有一定空间,“先立后破”的政策基调也给房地产政策带来了更强的优化预期。如果明年房地产政策能够协同发力,包括在需求端继续优化限制性政策,在供给端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化解企业风险,同时加快推进“三大工程”建设,那么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实现筑底企稳。

附表:2020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房地产相关的主要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先立后破”下的房地产能否迎来转机

标签: 政策房地产城市经济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城市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9:45

  •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联投城市运营:坚守品质初心,铸造美好生活

    2023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会议发布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8:17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