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老牌房企深陷债务危机,多项资产摆上拍卖台

2023-12-11 09:31:2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近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在京东拍卖上公开挂牌处置深圳皇庭集团旗下三家公司的债权资产。据了解,上述债权总额高达82.22亿元,其中,债权本金约73.12亿元,债权利息约9.1亿元。

深圳皇庭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皇庭国际(000056.SZ)的债务重组也陷入停滞状态。11月28日,皇庭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合作方对于债务重组合作的具体细节尚未达成可落地实施的一致意见方案,公司是否能与债务重组相关的所有债权人成功签署正式债务重组合作协议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皇庭国际业绩持续亏损,2020—2022年分别亏损2.92亿元、11.57亿元、12.31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皇庭国际亏损约5.11亿元。此外,近期皇庭国际还曾因提及“预计2023年公司在功率芯片这个细分市场将实现2亿元的芯片销售收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超82亿元债权资产被摆上拍卖台

近期,中国华融将其拥有的深圳市皇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皇庭房地产”)、深圳市皇庭天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皇庭天玺房地产)、深圳市皇庭城市广场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皇庭城市广场公司”)等债权资产进行公开挂牌处置。

据悉,上述债权总额高达82.22亿元,其中,债权本金约73.12亿元,债权利息约9.1亿元,涉及资产主要分布在深圳市。具体来看,此次拍卖债权所对应的抵质押物主要是皇庭房地产、皇庭天玺房地产、皇庭城市广场公司的100%股权,以及深圳市皇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的皇庭大厦158套办公用途房地产。

而皇庭房地产名下的核心资产主要有位于深圳市福田区CBD的皇庭大厦写字楼,及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下梅林的城市更新项目。而皇庭天玺房地产、皇庭城市广场公司还分别是深圳龙华街道清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新安街道公路局西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的申报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由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深圳市皇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康豪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承诺差额补足。

据记者了解,上述被放置在拍卖台上的资产,原属于深圳老牌房企皇庭集团。据皇庭集团官网介绍,皇庭是一家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开发建设、不动产综合服务、产业控股服务、文化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总部设于深圳。

天眼查显示,2020年9月15日,皇庭房地产、皇庭天玺房地产及皇庭城市广场公司集体完成投资人变更,中国华融通过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财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间接持有上述三家公司67.09%、67.21%、67.21%股权。

需要注意的是,早在今年3月14日,中国华融便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上述三家公司的债权资产处置公告。截至12月4日,上述拍卖吸引了5763次围观,仅有1名意向报名人。

12月5日,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12月4日仅有1名意向报名人,这表明该资产的转让难度较大。一方面,债权资产通常比物权资产更难以处置,因为债权相对而言更难以控制和追索。另一方面,由于该资产数额巨大,可能只有少数买家有足够的资金和意愿购买。

债务重组陷入停滞状态

在债权被摆上拍卖台的同时,深圳皇庭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皇庭国际的债务重组还陷入了停滞状态。

据皇庭国际官网介绍,其创建于1983年,由经营零售商业起步。1993年改组为股份公司,随后便进入地产开发经营领域,先后开发出国企大厦、港逸豪庭等楼盘,2013年开发并运营商首个业地产项目——皇庭广场。

2021年5月,皇庭国际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融发投资”)因无法如期偿还27.5亿元贷款,遭到债权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信信托”)起诉。

据悉,2016年融发投资与中信信托签订了《信托贷款合同》,借款金额为30亿元,借款期限为2016年3月30日至2021年3月30日。据皇庭国际2021年5月发布的公告显示,该笔贷款于2021年3月31日到期,贷款余额27.5亿元。

据了解,上述借款由融发投资以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区晶岛国商购物中心(即皇庭广场)及其占有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保证,皇庭国际以持有的融发投资60%股权与其子公司POWERLANDHOLDINGSLIMITED以持有的融发投资40%股权为质押担保,融发投资和深圳市皇庭物业发展皇庭广场分公司以应收账款提供质押担保,皇庭国际与深圳市皇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皇庭集团有限公司、郑康豪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2022年2月,皇庭国际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融发投资及重庆皇庭珠宝广场有限公司(简称“重庆皇庭”)各不少于51%股权,并要求摘牌方需清偿融发投资、重庆皇庭对皇庭国际及相关方的全部债务。后续皇庭国际两度委托联交所发布相关资产转让公告,并下调转让融发投资股权的参考价格,均未征集到有效购买意愿。

直到2022年11月,皇庭国际与连云港丰翰益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丰翰益港”)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最终明确以债权置换股权的形式收购融发投资的初步方案进行债务重组,但具体细节尚未确定,而双方于今年4月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不过,在《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约定时间内,皇庭国际和丰翰益港未能按原计划时间节点完成签订债务重组协议、解除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所有查封、限制等相关工作。

11月28日,皇庭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合作方对于债务重组合作的具体细节尚未达成可落地实施的一致意见方案,公司是否能与债务重组相关的所有债权人成功签署正式债务重组合作协议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柏文喜也指出,中国华融公开拍卖皇庭集团债权可能会对皇庭集团的债务重组产生一定的影响。一方面,如果债权被成功拍卖,将会减轻皇庭集团的债务负担,这将有助于推进债务重组进程。另一方面,如果债权的买家对皇庭集团的未来发展有信心,可能会与皇庭集团重新谈判债务重组协议,以达成更有利于皇庭集团的条件。不过,如果债权拍卖未能成功,将会增加皇庭集团的债务压力和恶化其市场信用与形象,从而可能对债务重组产生负面影响。

半导体子公司连亏4年

除了涉足商管领域外,目前皇庭国际还“跨界”半导体领域和AIOT(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领域。11月14日晚,深交所向皇庭国际下发关注函,针对皇庭国际通过互动易平台答复投资者提问、接待特定投资者调研等方式多次提及半导体、功率芯片等话题,要求皇庭国际说明是否存配合市场炒作、“蹭热点”等行为,并说明功率芯片业务的具体情况、新增产能情况等,以及对半导体公司的投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皇庭国际为推动战略转型,探索新业务,早就于2021年8月开始着手收购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意发功率”)的事情。2022年,皇庭国际以3.9亿元的对价取得了意发功率27.81%股权。同时,皇庭国际还与意发功率的其他股东签署了协议,对意发功率的表决权比例达到了85.56%,将意发功率纳入皇庭国际的合并报表范围。

据皇庭国际2022年相关公告介绍,意发功率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及智能功率控制器件的设计、制造及销售,具备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到模组设计一体化的能力,拥有一条年产24万片6英寸晶圆的产线。

不过近期皇庭国际因曾提及“预计2023年公司在功率芯片这个细分市场将实现2亿元的芯片销售收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被深交所要求说明是否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地介绍公司业务的实际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以及配合市场炒作、“蹭热点”的行为。

11月20日,皇庭国际回复关注函的公告中称,不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不存在误导性陈述,不存在配合市场炒作、“蹭热点”的行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皇庭国际还在回复关注函的公告中披露了意发功率的财务情况。数据显示,意发功率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641.30万元,而在2020年—2022年期间,分别亏损331.85万元、1297.84万元、2264.32万元。

同时,皇庭国际还在11月20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截至2023年9月末,皇庭国际的货币资金余额仅约为1.89亿元,其中未受限货币资金约为1.02亿元,因到期或涉诉等原因尚未偿还债务的余额为35.64亿元。

“虽然公司在推动出售部分资产偿还到期债务及解决涉诉事宜,若公司出售资产事项未能如期推进和达成,可能导致公司存在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造成公司资金短缺,存在后续能否对功率半导体业务进一步提供资金支持的风险。”皇庭国际表示。

此外,针对“若因资金短缺,无法对功率半导体业务进行进一步投资,会对现有半导体业务及之前相关投资带来什么影响?”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于12月6日向皇庭国际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标签: 房企债券法拍股权

相关资讯

  •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金科股份(*ST金科,000656.SZ)成为近年来A股首家正式进入重整程序的大型全国化上市房企。 4月22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4)渝05破申129号及(2024)渝05破申130号《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8 11:37:17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