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境外债重组成功:征信修复,正积极争取“活钱”,期待加入“白名单”

2023-12-01 09:38:3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继融创境外债重组成功以后,11月29日,中国奥园(03883.HK)公告宣布,11月28日晚,境外债重组方案获得债权人投票通过。

本次境外债重组可谓一波三折,数日前,平安海外作为债权人还公开表示,包括平安海外在内的部分债权人对中国奥园境外债重组持有反对意见。彼时,中国奥园的境外债务重组计划被疑或将生变。

“加上此前境内债已经全部展期三年,所以截至目前,中国奥园国内外债务问题已经解决,征信已经全部修复,已经不再存在任何违约状况。”11月29日,中国奥园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同日,业内专家向记者分析指出,中国奥园此次化解债务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为后续经营发展赢得了时间,同时对于广州等地的房企具有示范性意义。

债务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奥园曾被视作粤系“黑马”房企,但是,2021年底其总额约60亿元的理财出现兑付问题,宣布“暴雷”。此后,中国奥园宣布启动全面债务重组,截至目前,债务重组工作已经历时约2年的时间。

近期,中国奥园的债务重组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11月29日一早,中国奥园就发出了境外债重组方案通过的公告。公告显示,11月28日晚,中国奥园举行计划债权人会议,已取得足够债权人支持批准其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待相关法院聆讯裁决后将正式生效。

具体看来,中国奥园及Add Hero计划分别以占有表决权金额79.11%及88.31%的出席债权人通过现场或委派代表的方式投票赞成奥园重组方案,分别涉及资金65.7亿美元,41.8亿美元。

根据此前披露的重组方案,中国奥园计划发行新的融资工具对原有约61亿美元的境外债务进行置换。奥园境外重组方案完成后,将令中国奥园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显著增加。其中,大股东郭梓文自愿出让4亿股股票,并以全部境外资产及部分境内资产作为增信。

接下来,中国奥园表示将于2024年1月8日上午10时进行聆讯,寻求香港法院对计划的批准;另外,奥园还将在开曼群岛时间2023年12月7日上午10时进行一场聆讯,寻求当地法院的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数日前,平安海外作为债权人还公开表示,其对中国奥园境外债重组持有反对意见。彼时,中国奥园的境外债务重组计划也曾被疑或将生变。

对此,中国奥园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估计本次平安海外方面还是投了反对票,我们尊重其有反对意见,不过,最终我们还是取得了足够的支持,重组方案获得了通过。

“加上此前中国奥园的境内债已经全部展期三年,所以截至目前,国内外的债务问题都已经解决,征信已经全部修复,已经不再存在任何债务违约状况。”中国奥园工作人员向记者感叹道,本次境外债务重组如果不成功的话,中国奥园可能将面临着破产清算。

中国奥园此次化解债务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推进,中国奥园境外债重组方案的通过为解决债务问题和后续企业经营发展赢得了时间。同时,化债工作是当前各类房企重点推进的内容,中国奥园也是广东首个全面成功化解债务风险的房企,对于债务压力较大的广东民营房企化债有非常大的启发意义。

期待加入“白名单”

中国奥园董事会主席郭梓文曾经公开表示,“2023年本集团将确保项目的开发建设和顺利交付,加快销售回款,同时以坦诚和负责任的态度争取尽快与境内外债权人达成和解。”

虽然债务上得以喘息,但是经营上,中国奥园这匹“黑马”还显得较为虚弱。半年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实现总收入约109亿元,同比上升25.1%,但是股东应占亏损约为29亿元。

交付方面,中国奥园官方微信资料显示,2023年1—9月,奥园在全国约30个城市实现约2.35万套房源交付,交付面积约263万平方米,并预计第四季度还将交付逾万套。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实现物业合同销售额约75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82万平方米。

中国奥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的市场行情之下,也的确存在购房者信心不足等方面的困难。不过,中国奥园每个月的销售额也能达到将近10亿元。我们一直在努力,并未躺平。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房企融资“三支箭”再次被监管部门提及。11月17日,央行等三部门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研究近期房地产金融、信贷投放、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等重点工作。

同时,出险房企融资的“闸门”,似乎正在被开启。公开报道显示,监管机构正起草一份房企融资“白名单”,有50家国有及民营房企被列入其中。另外,11月29日消息,交易商协会日前组织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单位座谈,要求推动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做好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工作。

“风口”之下,征信得到修复的中国奥园融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中国奥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希望国家的相关融资支持政策能够尽早落地,中国奥园在积极争取加入“白名单”,希望能够争取到一些“活钱”。

“广州政府正在帮我们去协调银行的渠道,以解决目前的流动性资金方面的困难,我们也在积极配合。相信本次境外债重组成功后,银行能够更加积极地和我们进行沟通。”中国奥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交易数据显示,11月29日收盘,中国奥园报收于0.24港元,上涨11.93%;11月30日,中国奥园股价也一度实现了16.8%的涨幅。

标签: 房企奥园债务重组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