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成本创新低,购房者可以出手了吗?

2023-11-27 16:03:3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产品

伴随着系列政策利好的出台,楼市经历了一个短暂的复苏,近期楼市再度回归平静,于是新一轮的政策利好也备受瞩目。一线城市已经由深圳开启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大幅下调,把普通住宅标准也给调整了,除了门槛,也让很多人买房成本也跟着降了下来。

要说买房成本,肯定是阻碍购房者最大的障碍,但有人指望房价下跌,这个看起来有点渺茫,通过降房价来降成本有点难以实现。尽管房价已经涨不动了。

再一个就是房贷利率。今年以来,房贷利率已经下调过几次,就连存量的房贷利率都享受到了。

数据显示,11月百城首二套房贷平均利率均较上月降低1BP,放款速度加快,平均放款周期缩减至19天。再创2019年以来最快单月放款速度。2023年11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平均利率为3.87%,二套主流房贷平均利率为4.43%,均较上月微降1BP。11月首二套主流房贷利率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22BP和48BP。

目前全国房贷利率可以说确实处在历史最低点,买房成本及压力进一步降低,对于刚需、改善购房者群体都有明显的利好。那购房者是不是要抓紧入场了?

别急,他们更知道,更好的政策还在后边。因为一线城市更大的利好政策一直还没有落地,但一直有传闻。除此之外,11月22日,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在表示,预计未来房地产政策将进一步放松,房贷利率会再下调10-20个基点。

所以,明知道接下来还有更大更多的利好政策,购房者是等还是不等?

在我看来,随着追求买房的最佳节点是很好,但基本上谁都不可能抓住那个点,只能掌握一个区间。对于购房者来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下,刚需和改善购房者显然不可能只在乎买房节点问题,我想更在乎自己的实力问题,毕竟他们不是单纯的投资。

该不该买房的话题早就说滥了,因为这是自己的事。作为刚需和改善,你有这个需求,自然是能抓住时机尽量抓住时机,在最节省购房成本的时候就是最佳时机。

但我们也必须清楚,无论将来是否出政策,购房者也基本上等不到房价大涨了。过去的时代就是过去了。我们不说人均住房面积,也不谈城镇化率,更不说人口增长情况,老百姓心里也明白房地产的大需求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之所以说未来房地产仍大有可为,那是对黑房地产或者完全丧失信心的人说的。但如果你还继续抱有对过去的幻想,那只能跟你说实话。

11月23日,惠誉认为,房地产市场不会再像前两轮周期有明显反弹,而是会步入一个缓慢下行的新常态。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分化表现或将持续,这体现在城市的分化表现和地产开发商的分化表现。

我觉得这个判断算是比较客观的,任何行业都不可能永远高歌猛进,当它逐步放缓脚步后,也不是完全消失,对于房地产行业如此大的体量来说,它依然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毕竟影响着很多的行业发展。

如果说在各种政策利好刺激下,房地产逐步恢复正常,那么将来也必定是一个低位运行的状态,如果还是不认为高房价是阻碍购房者的一个大障碍,那么就一定是大家对未来的收入信心依然不足。虽然有钱人不差钱,但他们依然会受到刚需的影响。放在历史长河中,你就不会纠结那一个时间节点了。

房地产会在好的时候拉动经济增长,但不好的时候也会影响到经济,而经济的恢复也会影响到房地产层面的改善,要想房地产好,必须盼着其他行业好,只有随着经济逐步好转,房地产才有希望,大家对未来预期好起来,买房才有信心才有实力。

标签: 房地产房贷购房政策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