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快评丨利好政策落地见效,武汉楼市10月成交大涨73%

2023-11-09 13:18:39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点击免费试用中指数据库

10月,武汉秋季房交会叠加“汉十条”系列政策利好,推动楼市成交大涨,彻底摆脱第三季度需求不振状况。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武汉商品房销售14533套,较上月环比增长58.87%,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5.5%。其中,新建住房销售12099套,环比上涨73.44%,同比上涨59.96%,也是下半年新房月度成交首次破万,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综合来看,交易总量恢复之际,市场发展呈现三个结构性特征:

一是区域明显分化。全面解除限购,二环内受益最大,主城区热度远高于新城区。10月武汉有五个行政区销量过千套,四个属于主城区。新城区没有上榜。统计发现,本月主城区销售套数占全市总量近6成,从销售金额来看,占比更高。

二是产品需求分化。中心城区项目访客量普遍增长30%以上,多个城区高端项目开盘去化率超过70%,高于绝大多数刚需产品。得益于汉十条定向精准的支持政策,如限购解除、认房不认贷、首付与利率降低、换购补贴等措施,改善类家庭出手积极性更高。

三是企业策略变化。在去库存压力下,开发企业多采取以价换量、回笼资金的经营策略。武汉房交会期间,企业普遍出台配套促销让利措施,特别是华润、龙湖、瑞安、万科旗下的新项目,平价入市,性价比较高,也有效激活了市场需求。

有赖于10月的供销两旺,今年1-10月,武汉新建住房成交面积1073万平方米,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二手住房成交套数同比上涨超过35%,占比提升明显,总体住房消费依然具有一定规模效应。近期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介于此,目前,武汉决定把第41届房交会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结束,各项补贴和优惠政策同步延长。

2022年以来,武汉一直动态优化调整监管政策,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间,相关支持政策只会增不会减,武汉江夏区、东湖高新区等“一区一策”有望进一步扩大试点。随着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有利于购房需求的持续释放,助力市场的稳定发展。

标签: 武汉楼市成交

相关资讯

  • 中指快评 | 9.26成都出台新政,力度全面超越预期

    中指快评 | 9.26成都出台新政,力度全面超越预期

    点击试用 【中指数据库】 ,获取最新政策解读 2023年9月26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同时从需求侧、供给侧对成都房地产政策进行优化。涉及加大住房保障力...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9-26 16: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