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再迎重磅利好!财政部将对国有险企净资产收益率实施三年长周期考核

2023-10-31 09:30:0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10月30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引导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 加强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周期考核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将国有商业保险公司经营效益类绩效评价指标“净资产收益率”由当年度考核调整为“3年周期+当年度”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尽管部分偿付能力高的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可达上季末总资产的45%,但目前我国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基金的比例约为13%,距离政策允许的上限还有很大空间,对保险公司实施长周期考核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引导险资入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而言,投资债券市场,三年一周期,但对于股市来说,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总的来说,拉长考核周期有助于险资提高股票等权益投资。虽然短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但长期来看,不仅投资风险小,还能提高保险资金的回报率。

实施三年长周期考核

据了解,我国保险公司的经营绩效考核主要采取年度考核方式。以国有商业保险公司为例,目前财政部每年对国有商业保险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实施考核, ROE主要受资产回报率、负债成本率、杠杆率等影响。

根据保险资管业协会调查情况,我国保险公司的投资绩效考核周期以中短期为主,近七成机构采取年度考核方式。其中,不同规模保险公司的考核周期存在差异,超大型机构通常兼顾年度考核和中长期考核,大、中、小型机构均以年度考核为主。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当下险企普遍实施“短周期”投资收益考核,容易导致部分险企过分关注短期收益,并出现短期行为,实施长周期考核有利于引导保险资金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对优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结构、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今年二级市场波动较大,板块轮动更加迅速,短期考核不利于进行中长期价值投资,因而导致持股较多的保险机构收益率出现下滑。”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核周期加长有利于投资经理选取价值型个股进行投资。由此一来,不仅对市场传递了积极影响,同时也稳定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为引导国有商业保险公司投资经营更好匹配保险资金长期属性,《通知》在投资资质、资金投向和内部管理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

具体而言,在投资资质方面,《通知》表示,国有商业保险公司应当依法合规开展各类投资,遵守监管要求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公司治理等相关规定,匹配自身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相关资质。

在资金投向方面,《通知》要求国有商业保险公司要坚持审慎、安全、增值的原则,根据保险资金长期属性,平衡好投资收益和风险,优化资产配置,保险资金要投向风险可控、收益稳健、具有稳定现金流回报的资产。

在内部管理方面,《通知》指出,国有商业保险公司要制定专门的投资管理制度,建立透明规范的投资决策程序,设置科学有效的投资风险评估体系,做好投资项目的尽职调查和可行性研究,加强投资风险管理、交易管理和投后管理等。

同时,《通知》还进一步强调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要求国有商业保险公司进行经营业绩对标,分析差距、找出原因,并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数据真实性的要求。

“实施长周期考核有利于促进险企经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降低由于考核短期化可能导致的高管人员道德风险,一定程度上利于稳定资本市场预期。”一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说道。

更好地稳定资本市场

保险资金在国内A股市场投资规模接近3万亿元,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压舱石”“稳定器”。今年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以来,围绕“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相关部门多次强调要推动中长期资金加大权益投资力度,并出台支持政策。

在高层定调之下,今年9月10日,金融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的通知》,不仅降低了对负债久期长的保险品种的偿付能力要求,进一步引导“长钱长投”,还降低了保险公司投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科创板上市普通股票、公募REITs的风险因子。同时要求保险公司加强投资绩效长周期考核。

此次《通知》聚焦国有保险公司,或意在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通知》表示,自2023年度绩效评价起,国有商业保险公司按照《办法》及《通知》执行,其他商业保险公司可参照执行。

首都经贸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国有保险公司实施长周期考核一方面可以抑制承保时赌博心态;另一方面鼓励公司在资金运用时增加长期投资比重,减少短期操作,既更符合保险资金特点,又能够更好地稳定资本市场。并且,这也会起到行业示范效果,引导其他非国有保险公司也逐步重视公司的长期绩效评价。

目前,由财政部或中央汇金控股的保险公司主要有中国人民保险、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太平保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中国农业再保险、中国再保险、新华人寿保险、中汇人寿保险等8家公司。截至2022年底,上述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规模共9.37万亿元,占全行业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约34.74%。

李文中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通知》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调整,这更符合保险业的经营特点,也是财政部履行投资人的监督职责,引导国有保险公司在关注短期经营绩效的同时也重视长期经营绩效,无论是负债端还是资产端能够更加稳健地经营,更有效地发挥保险业社会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亦表示,按照保险行业运营规律,增强资产与负债的匹配性,继续引导国有商业保险公司长期稳健经营,防止因单纯考核年度目标,出现突增业绩、忽视风险的短期行为,鼓励其进行长期投资、稳定投资、价值投资。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发挥中长期资金的市场稳定器和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

标签: 商业资本财政部

相关资讯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就近期网上流传烟台市百润置业对万科公司及公司负责人员的言论,万科方面澄清,该内容严重失实。 万科方面表示,烟台万科与当地合作方的纠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公司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判断。"相关不实指控和商业诋毁,已经构成对个人的诽谤罪和对...

    来源:和讯网

    2024-04-02 09:46:21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1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推出了50多项对外开放措施。一是取消外资股份比例限制,现在外国资本可以持有银行保险机构100%股权,实现完全控制。二是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关...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6 09: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