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10月底进行债务重组方案聆讯 ,9月多家出险房企化债自救取得实质性进展

2023-10-12 18:03:2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10月11日,中国奥园公告披露境外债重组进展,称公司已经向相关法院申请召开债权人会议,以考虑酌情批准债务重组计划,相关聆讯时间定在香港时间2023年10月31日举行。在此之前,今年8月,中国奥园已宣布境外债务重组方案通过,境内债也已全部通过整体展期。

《华夏时报》记者从中国奥园方面获悉,受益于9月奥园境内公开债务整体展期重组成功及中国奥园顺利在港交所复牌交易,奥园士气及市场品牌信心明显恢复。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奥园地产各地项目顺势加大现房促销力度,同比销售录得大幅提升。

中国奥园境外重组再现重大进展

10月11日晚,中国奥园披露了最新的境外债务重组情况。公告称,中国奥园正根据重组支持协议所附条款书推进重组方案。重组方案完成后,将为集团提供可持续的资本结构,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带来长期价值。

根据先前公告,重组方案将通过一系列相互关联及互为条件的安排计划实施。为此,该公司及公司直接全资附属公司Add Hero Holdings Limited已各自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及其注册所在司法权区申请召开计划债权人相关会议的许可,以考虑及酌情批准该等计划的各项计划。公司就该等计划所申请的召开聆讯定于2023年10月31日,而Add Hero就该等计划所申请的召开聆讯定于2023年10月31日及2023年11月2日。

在此之前,今年7月2日,中国奥园公告称,已与境外优先票据持有人组成的临时小组就全面重组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境外主要债权人同意重组方案并签署重组协议。

根据重组方案,中国奥园将发行新的融资工具对原债券进行置换,包括4只共计23亿美元新债务工具期限至2031年,14亿股普通股、1.43亿美元无息强制可转换债券、16亿美元永续债。同时,境内债方面,目前中国奥园存续的12只境内公开债务产品已全部通过整体展期,展期年限均为3年。

到8月10日,中国奥园披露,持有公司现有票据本金金额75.89%的债权人已正式签署或同意重组支持协议,境外债务重组方案获得通过。

10月11日晚间,《华夏时报》记者从中国奥园方面了解到,受益于9月奥园境内公开债务整体展期重组成功及中国奥园顺利在港交所复牌交易,奥园士气及市场品牌信心明显恢复。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奥园地产各地项目顺势加大现房促销力度,同比销售录得大幅提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提交聆讯为推进境外重组的必要程序,奥园已经公告获得多数债权人正式签署或同意重组支持协议。随着境外公开债务重组成功,将给奥园带来更多利好。同时也将大幅改善奥园资产负债状况及偿债能力,最大程度维护所有债权人和投资人利益。

此外,中国奥园在资本市场的信誉将进一步得以修复,带动项目融资、开发、销售等稳步提升,也将更有助于保障奥园保交楼保兑付保稳定重点工作,引领奥园顺利转型,夯实规范运营机制,实现可持续稳健发展。

房企加速化债自救

中国奥园成功复牌、债务重组方案即将聆讯的同时,《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9月以来,已有多家出险房企的债务重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例如,自2023年1月开始,花样年正式启动境内债重组展期工作。9月13日,花样年表示,随着“20花样01”及“20花样02”两只境内债延期方案获得通过,公司已全面完成境内债重组工作,涉及5只境内债、共64.42亿元。花样年称,各债券延期方案均为一次性通过,未来公司将持续落实议案相关事项,维护债券持有人利益。

9月18日晚,融创中国公告披露,境外重组方案获得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今年3月28日,融创中国曾发布公告称,提出对90.48亿美元的境外债务重组,将美元债重组中强制可转换债券的最高限额由22亿美元上调至27.5亿美元。融创认为,这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债务规模及减轻未来的流动资金压力。

9月19日,碧桂园旗下“16腾越02”债券展期方案获表决通过。这意味着碧桂园旗下9只计划展期的境内债已全部成功展期3年,涉及金额约为150亿元。10月10日,碧桂园方面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将积极推进境外债务管理措施,在尊重所有债权人现有法律地位和法律偿付顺序的前提下,公平公正地制定整体解决方案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资本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并未出险的远洋集团选择主动谋求“前置债务重组”。9月15日,远洋集团公告称,旗下8笔境外美元债券自2023年9月15日上午9时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停牌。尽管远洋集团未出现任何公开市场违约,境内公司债、境外美元债票息均展期成功,并按期兑付展期后的境内公司债款项,但远洋集团将暂停支付所有境外债务,进行全面重组。

毫无疑问,债务重组对出险房企利好显著。10月11日,浙商证券研报发布的研报指出,债务重组有利于给企业提供喘息的机会,进而可以使得公司顺利推进保交楼,将有限的资金用在保交楼的“刀刃”上。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分析指出,从市场上债务重组现象不断增多来看,房企今年的偿债压力明显减弱,房企“爆雷”现象会明显减少,行业的预期会不断向好。

“这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张波向记者解释说,一方面,房企的融资政策不断优化,加之调控政策在9月的密集落地,使得市场对于房企生存环境不断改善的预期转好;另一方面,重组对于很多债权人来说,是目前最佳的可选方案,给到房企更大的喘息机会,也更有利于债权人利益的最大化。

不过,对于债务重组这种“以时间换空间”的手段,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直言,“只是让债务人在财务困境中有短暂的喘息机会,并不能从根本上拯救企业,仍旧会面临较大的现金流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亦有出险房企的债务重组工作出现障碍甚至中止。例如,9月24日晚,中国恒大公告称,鉴于恒大地产正在被立案调查,目前的情况无法满足新票据的发行资格。随着恒大的债务协议安排会议再次延后,其境外债务重组何时落地已成未知数。

标签: 房企中国奥园债务

相关资讯

  •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A股房企首家,金科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金科股份(*ST金科,000656.SZ)成为近年来A股首家正式进入重整程序的大型全国化上市房企。 4月22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4)渝05破申129号及(2024)渝05破申130号《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8 11:37:17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