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管理控股高管变阵,张亚东任董事会联席主席,李军交出总裁权杖

2023-08-03 17:32:33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时代财经

扩张中的绿城管理控股(09979.HK),迎来高管变阵。

日前,绿城管理控股发布公告,绿城中国(03900.HK)董事会主席张亚东任公司董事会联席主席,郭佳峰由董事会主席调任董事会联席主席,李军任董事会副主席、并不再担任公司行政总裁,王俊峰任公司行政总裁。王俊峰此前的身份为绿城中国浙东区域总经理,曾带领浙东区域实现超400亿销售额。

“我们看好绿城管理控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是相信李军总和他带领的团队。”8月1日,在绿城管理控股的2023年中期业绩会上,有投资者对高管变动表达担忧:“就像是,一支足球队一直在连胜,突然把主教练给换掉了。”

“我们是给李军配人,而不是换人。”首次现身绿城管理控股业绩会的张亚东表示,自己是过来赋能、提供帮助的,在一些重大节点,出主意和调动资源。李军仍是绿城管理综合协调的总负责人。伴随着林三九的退休,李军需要一个擅长工程管理的伙伴,王俊峰是合适的人选。

“今天这个安排是一年前李军对我提出来的。他管我要人,他说我要做创新业务,包括资本市场的业务以及新领域的拓展。”张亚东如是说。

李军也在业绩会上表态称,将长期服务公司,“我已经服务公司22年了,我的全副家当都在公司里”。据不完全统计,李军自绿城管理控股上市起,已十三次增持公司股份,总斥资5237.6万港元。目前李军尚无减持动作披露。

尽管互表心意,资本市场的反应仍趋于消极。8月1日收盘,绿城管理控股的股价报6.56港元/股,当日下跌4.79%。

纾困类代建增长亮眼

与历届业绩会一样,此次依旧由李军主讲公司业绩亮点。据其介绍,伴随着房企竞相涌入代建领域,业务竞争日趋白热化,绿城管理控股的市场份额不降反增,上半年金融机构代建业务增速亮眼。

2023年上半年,绿城管理控股的营收为15.49亿元,同比增长23.1%;归母净利润为4.74亿元,同比增长31.3%。截至6月30日,绿城管理控股的代建项目已布局中国28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123座城市,合约项目总建筑面积1.1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0.4%。上半年,其新拓项目代建费为51.2亿元,同比增长26.3%。

“超60家品牌房企布局代建赛道。2022年房地产代建企业新签建筑面积首次突破1亿平方米,今年上半年达到了6769万平方米。绿城管理控股上半年新拓面积达到1727万平方米,市场份额超过1/4。如果以代建费总额来测算,我们的市场份额可能超过30%。”李军称。

在2022财年业绩会上,李军曾称,纾困类代建业务显性规模超过3万亿,这块业务难度非常高,收益也非常高。半年间,绿城管理控股在该领域已实现由点及面的拓展。

今年上半年,在绿城管理控股的新拓代建项目总建筑面积中,来自金融机构的面积为3.1百万平方米,占比由去年同期的7.9%提升至当期的17.8%;在上半年的新拓代建费中,来自金融机构的代建费为10.7亿元,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3.4%提升至当期的20.9%。

就在日前,绿城管理控股宣布与长城资产及其全资子公司长城国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至此,绿城管理控股的“朋友圈”已集齐了四大AMC。与金融机构总对总的合作,有利于业务批量导入。

就纾困类业务开展的难点,李军表示,首先是项目品牌的问题,“项目原有的品牌是严重受损的,我们需要对此隔离,进行品牌焕新”;其次是对项目的管控权,“如果前端没有厘清项目管控权,后续将带来非常大的、长期的困难”;最后,纾困类项目有很多利益关系需要梳理,包括业主的诉求、与供应商的合同关系、与总包的纠纷等。

“纾困类业务,每一个项目都是个性化的,对代建方的项目管控能力和操盘能力提出了更加全面和复杂的要求。”李军称。

此外,李军称,公司不断打开业务边界,承接了一些总部大楼的代建业务,甚至是,网红直播基地、学校、人才公寓、社区改造、产业园区的代建业务。上半年,绿城管理创新代建业务合约总建筑面积达2.6百万平方米,占新拓业务总量的15.2%。

在绿城管理控股上半年的新拓代建费中,国企产生的代建费占比为44.8%,政府产生的代建费占比为9.5%,两者合计占比过半。李军称,这将是公司业绩的压舱石,“这保障了我们有一些稳定的业务来源、服务场景和收费。”

组织裂变,加强轻重协同

“绿城管理控股由小公司变成大公司,对人的要求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近几年一直在思考怎么给绿城管理配人。”在业绩会上,张亚东对人才团队和组织架构建设进行了诸多阐述。

他表示,近几年一直在给绿城管理控股配人,不再让李军单打独斗,“群狼嘛,形成更强的战斗力”,包括从同行处引入高管,同时也从绿城中国调配人才。目前,绿城管理控股的副总裁付鹏、程敏,以及助理总裁周叶等人,均是来自绿城中国。

“组织架构的建设是绿城管理把活干好的基础。”据张亚东透露,绿城管理后续还有一系列调整。“我们现在的组织结构还是上市之前的组织架构。绿城管理控股在全国有460多个项目,分了五大区,每个区管理的精度、颗粒度、深度都是不够的。往后,五个大区,比方说,要变成十个大区,又要配置五个区域总。”

他进而举例称,在政府代建领域,绿城管理控股下面的乐居集团拿下了浙江省90%的份额。“我们其他省份的政府代建,如何能像杭州一样,做到市占率第一?现在需要绿城管理控股迅速地在全国进行配置推广。”

组织调整的目标在于加强轻重协同,扩大业务版图。“绿城中国以前布局全国30个省市,现在聚焦一二线城市,那我们以前在三四线让出来的空间谁来做?这样一个市场谁来占?这需要我们把绿城管理控股做强,覆盖更多的省份和地市。”张亚东阐述道。

“绿城管理控股和绿城中国的资源和人员协同起来,实现1加1大于2。比方说,绿城中国的集采体系、设计体系做得比较扎实,可以开放给绿城管理控股。此外,现在有些委托方非常希望代建方入股一定的股份,哪怕是小股。在这样的情况里,将由绿城中国做投资,绿城管理控股做代建。”他称。

张亚东表示,最终的目标是,绿城的大体系变成一二三四五线全覆盖、多业态的综合公司。

标签: 绿城管理控股代建高管变动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中建壹品物业:品质服务赢得客户信赖,致力于成为全国一流的物业服务商和社区运营商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发布了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06:46

  •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城市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