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贸易顺差扩大96.5%,出口向好趋势仍在延续:蒙俄路线成为亮点

2023-05-11 08:20:0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俄罗斯的美食、韩国的化妆品、法国的红酒、伊朗的地毯……5月9日下午,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来自全球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占总数的2/3的海外企业纷纷将自己国家和地区“新、奇、特”商品带到展会现场,与中国消费者分享全球商品。

在此之前的一季度,中国进出口远远超出预期,4月,这种向好趋势依然延续。

5月9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7.67万亿元,增长10.6%;进口5.65万亿元,增长0.02%;贸易顺差2.02万亿元,扩大56.7%。

一个亮点是,前4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海关月度调查显示,出口订单增加的企业占比已经连续4个月提升。

从单月来看,4月我国进出口3.43万亿元,增长8.9%。其中,出口2.02万亿元,增长16.8%;进口1.41万亿元,下降0.8%;贸易顺差6184.4亿元,扩大96.5%。

“我国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延续。国务院近期出台新的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有助于提振外贸企业的信心和活力,推动全年外贸促稳提质。”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

不过,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向《华夏时报》记者提醒,从外部环境看,以美国为代表的耐用品库存剔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增长11.4%,较上月继续回落3.1个百分点,但增速仍然较高,或仍拖累中国对发达经济体出口修复的节奏与速度。

“新三样”增长明显

当前,外贸在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呈现诸多结构性亮点,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正在成为我国出口新的增长点和新的优势产业;全球对新能源、绿色低碳领域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国际市场的旺盛需求也带动我国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增长。

今年前4个月,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3534.8亿元,同比增长72%,出口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1个百分点。受此利好,4月,汽车出口额、出口量增速都较一季度进一步加快,显示出量价齐升势头。

“全球科技周期及碳中和进程的推进,有望在全球衰退环境下走出产业发展的独立趋势,带动我国机电产品和新能源品类,比如新能源车、光伏等的出口增长。”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地方也各出奇招,助力进出口快速发展。近期,常州海关首次为常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电动汽车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涵盖货值25.8万美元。

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4.44万亿元,增长10.5%,占出口总值的57.9%。其中,汽车2045.3亿元,增长120.3%。同期,出口劳密产品1.31万亿元,增长8.8%,占17.1%。

一个亮点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超五成,继续发挥重大作用。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05万亿元,增长15.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2.9%,比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2.18万亿元,增长5.7%。

蒙俄路线成为出口亮点

在李超看来,受到发达经济体贫富差距扩大导致收入K型分化催生消费降级,和全球滞胀环境推动企业降本战略的影响,我国供应链优势和产品性价比优势有望抢占份额,纺服、轻工、机械、家电及家具等领域的中高端品类或将受益。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7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5.4%,比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

同时,新兴市场国家现代化的现实需求叠加近年来我国外交、外贸等领域开拓布局,有望推动“中国制造”出口。新兴市场国家也是我国出口的重要新兴增长点,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及东盟地区,

前4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日本等下降。其中,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为2.09万亿元,增长13.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7%;欧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为1.8万亿元,增长4.2%。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61万亿元,增长16%。

“前4个月,蒙俄路线成为出口亮点。”杨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从“一带一路”贸易额指数看,蒙俄指数较前期大幅度攀升,这也对应了月度数据中,前4个月对俄罗斯出口累计同比增长67.2%,计算单月同比增长153.1%,连续2个月增速超过100%。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对新加坡出口,前4个月累计同比增长67.2%,计算单月同比增长34.1%,是自2022年4月以来的最低增速,或许指向转口需求也在波动。

“整体上看,出口增速较上月回落,但蒙俄线路发力带动明显,后续伴随着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也有利于对出口的结构性拉动作用。另一方面,进口增速跌幅加大,表明内需仍在波动,伴随着后续内生动力的逐步展开,有望对进口形成一定的拉动作用。”杨畅表示。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标签: 一带一路中国制造

相关资讯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然而,在中国这个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外国人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中国顺利地使用钱财,成了许多外国人头疼的问题。在中国,尽管外国人拥有足够的财富,但在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6 14:38:56

  • 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榜首,李兆基位居第二

    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榜首,李兆基位居第二

    2月22日,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 榜单显示,受旅游业和消费增长的提振,香港经济预计在2023年增长了3.2%。即便如此,在房地产行业停滞不前和出口低迷的情况下,疫情后的复苏仍比预期要缓慢。由于IPO荒,基准的恒生指数自一年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3 09:17:37

  • 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实时人口达1.5亿

    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实时人口达1.5亿

    自2007年首次赶超河南位列第一之后,广东已连续17年蝉联中国人口第一大省之位。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透露,广东有1.27亿常住人口、每天约1.5亿实时在粤人口,活跃跃的人气带来的是蓬勃的朝气、兴旺的财气。 "常住人口",指的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0 15: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