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数字化提速,跨境支付疏通外贸“堵点”

2023-04-29 22:00:01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夏时报

当前,面对外需减弱的挑战,我国外贸迎难而上,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壮大。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指出,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其中在推进贸易数字化方面,支持大型外贸企业运用新技术自建数字平台,培育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第三方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

近期,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数字服务应用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推出了首个“数智出海零门槛生态共建项目”,旨在搭建互通贸易生态,消除信息差,助力中国好货出国门。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在项目启动会上表示,专委会通过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协同发展,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的建立和完善。

仍有出海“堵点”待疏通

2023年以来,在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等多重压力之下,我国外贸再次展现了“韧实力”。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5万亿元,同比增长8.4%。

尽管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然而,由于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逐渐增强、数字技术发展不平衡,也导致各国之间在市场、监管、技术、物流、资金等方面壁垒重重,给跨境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表示,尽管今年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呈现增强的情况,但总体看来,我国外贸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变。要从稳规模、优结构入手,保住规模基本盘,同时需要关注培育新兴业态,积极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自己的品牌,以更好的品质和服务占领国际市场。

贸易作为产业出海的主要形式,是影响一国产业竞争力,甚至影响大国兴衰轮替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数字贸易“弯道超车”,中国数字服务、数字平台出海受到了广泛关注,而种种贸易壁垒成为了中国数字企业出海的障碍。

商务部研究院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俊表示,规则壁垒,如合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商业壁垒,包括能力不足、体系不健全以及支付等专业服务跟不上等等,都会成为企业出海的障碍。因此,应不断增强中国服务走出去能力,构建中国产业出海的服务体系,包括支付服务、金融服务、营销服务、运输服务、供应链服务等,极大方便产业出海。

助力“国货出海”

在此背景下,如何扫清“出海”障碍?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提预算报告提出,要从稳规模、优结构入手,保住规模基本盘,同时需要关注培育新兴业态,积极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自己的品牌,以更好的品质和服务占领国际市场,并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实现产业升级,提高竞争力。

4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记者了解到,专委会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其成立旨在汇聚跨境贸易、数字化应用领域的头部企业、政府相关产业园区,为跨境贸易行业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产业的大力发展,全面助力构建外贸新发展格局。上述“数智出海”项目是专委会首个指导项目,由连连国际发起,致力于消除贸易壁垒,消除信息差,助力中国好货走出国门。

连连国际联席CEO吕蔚嬿表示,一些特色跨境产业带常年深居于生产一线,缺乏对海外市场的了解,在品牌营销、建设、信息获取方面都相对较为薄弱;且由于跨境贸易交易链条长而复杂,产业带上的企业在收单和收结汇过程中也时常遭遇收费不透明、资金安全难以保证等问题,这些均阻碍着中国好商、好货不能更好地走向全球市场。

为了解决中小微跨境企业痛点,连连国际推出了“数智出海-千亿扶持权益包”,涵盖跨境支付、知识产权、财税合规、跨境物流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等多重维度的扶持权益,帮助产地企业对接出海商流、信息流、物流以及资金流服务。

如在产业带方面,将中国特色跨境产业带背后的好商、好货、好故事呈现给更多跨境人和消费者,让中国优质的跨境产地和货源地更精准地“走出去”。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张志伟

标签: 政策组合弯道超车协同发展政策实施

相关资讯

  • 蜀信物业:稳健前行,质速协同突破创新

    蜀信物业:稳健前行,质速协同突破创新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33:19

  • 正商服务:专品质 精运营 扩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

    正商服务:专品质 精运营 扩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正商服务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16:48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