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大科创”功能!“大虹桥”新蓝图加速变成施工图和实景画

2023-03-02 21:00:1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虹桥”新蓝图正在加速转化为施工图和实景画!2021年2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由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擘画了一幅“大虹桥”“一核两带”宏伟蓝图。

两年来,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核心承载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显示度、引领力和竞争力究竟得到了怎样的提升?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在未来将有哪些发展?在3月2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答案被逐一揭晓。

新增“大科创”功能

“目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创新浓度高,产业基础好,集聚了大量企业研发中心、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市域部分范围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7家,占全市的比重达56.6%。”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介绍,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结合编制国土空间中近期规划,提出了面向2035年、展望2050年发展战略目标,增加“大科创”功能。

据鲍炳章介绍,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已集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超1.4万家,占比17.5%,是上海全市平均水平的3.4倍。涌现出以爱奇艺、万生华态、广联达等为代表的一批数字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集聚了信达生物、云南白药、康宁杰瑞等为代表的集研发、临床、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创新药产业集群,数字内容分发、知识产权交易等知识密集型产业初具规模、形成特色。未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将围绕优势产业和优势产业门类,加快集聚市场化创新主体,提升企业和研发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增强市场化科技创新力量的策源能力。

鲍炳章表示,从国内外先进经验看,科技创新是引领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将搭建更多高质量合作平台,推动打造国际人才港、技术交易功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球数字贸易港等重要载体平台,扩大进博会和虹桥经济论坛溢出效应,持续推动政策创新,提供更为便利的创新生态、创新服务、创新要素等配套支撑,通过链接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循环,更好地把人流、物流、商流的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和创新价值,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加快业务创新,助推商务区高质量发展。

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一核’,两年来持续强化集聚辐射,高水平服务‘一核两带’总体布局。”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介绍,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引领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阮青表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相关区与“两带”上的各县市区积极对接,围绕航空服务、人工智能、数字金融、生命健康、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开展深度合作。“一核”与“两带”之间的产业联动日趋紧密,以“虹桥总部+腹地基地”“虹桥贸易+腹地物流”“虹桥商务+腹地休闲”等为特征的功能布局逐步成型。“中欧班列-上海号”从“大虹桥”始发,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货源箱量占比达到86.9%,直接、间接服务长三角地区进出口企业2000余家。

阮青透露,最近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是近年来长三角跨城通勤量增长最明显的片区之一,显示这个片区经济活动密切,跨城通勤人员主要分布在“两带”上的苏州昆山、太仓,嘉兴平湖等地。“大虹桥”内部时空距离拉近,推动“两带”上各县市区从之前的“接轨上海”进一步转为“同城融入”。同时,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各类公共服务资源加快辐射长三角,如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逐步实现资源和技术共享,面向长三角的企业商标受理窗口已正式对外提供服务等。

阮青表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充分发挥综合交通枢纽门户功能,加快构建跨区域轨道交通网,持续加强航空运输服务能力,助力长三角走近彼此、走向世界。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向纵深发展的契机,持续推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提升核心竞争力、提升整体标识度,更大范围整合资源,更广领域放大优势,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阮青在会上表示。

硕果累累

上海市副市长华源介绍,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22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税收收入398.71亿元,同比增长15.2%;实到外商投资同比增长100%,吸引产业投资总额同比增长超60%。

华源介绍,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通过组织长三角民企总部集聚区推介暨项目签约大会、“潮涌浦江?投资虹桥”推介会等活动,主动走出去举办长三角企业家圆桌会,精准发力吸引民营企业总部、跨国公司总部类机构、贸易型总部等。累计吸引和培育总部类企业500多家,其中经市级认定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44家、外资研发中心11家、民营企业总部44家、贸易型总部13家。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还全力构建“四高五新”产业体系。聚焦高能级总部经济、高溢出会展经济、高流量贸易经济、高端化服务经济,重点打造贸易经济、数字经济、高端服务、时尚消费4个千亿级产业生态集群,以及生命新科技、汽车新势力、低碳新能源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全球数字贸易港、临空经济示范区、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等平台能级,持续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虹桥国际商务中心着力培育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数字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加快发展医疗服务贸易,累计推荐177家企业开立自由贸易账户。

编辑:于红波

标签: 公司总部国际商务经济示范区提供服务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襄投物业:坚守服务初心 共缔美好生活

    襄投物业:坚守服务初心 共缔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襄投物业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14:34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万嘉弘泰物业:匠心服务,创美生活

    万嘉弘泰物业:匠心服务,创美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万嘉弘泰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