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房企融资窗口消退,信用债融资将获重点支持

2022-05-06 17:47:24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融资概况:单月融资总额环比下降两成,信用债占比近半

中指研究院监测,2022年4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843.4亿元,同比下降52.1%,环比下跌19.7%,未能延续3月的千亿势头。行业平均利率为4.23%,同比下降1.17个百分点,环比基本持平。信用债发行回落是融资总额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2022年1-4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3152.4亿元,同比下降59.3%。从融资结构来看,信用债占比48.6%,同比提升16.9个百分点;海外债占比仅为4.9%,同比下降12.8个百分点;信托占比15.0%,同比下降14.3个百分点;ABS占比31.6%,同比提升10.3个百分点。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融资结构:信用债发行将获支持,ABS保持融资优势

从融资结构来看,4月信用债规模占比43.7%,海外债占比3.4%,信托融资占比15.3%,ABS融资占比37.6%。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具体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同比下降49.6%,环比下降36.0%;海外债融资同比下降80.5%;信托融资同比下降75.9%,环比小幅上升4.1%;ABS融资同比下降8.9%,环比微降1.8%。信用债发行额波动幅度较大,海外债、信托继续同比大降,ABS变动不大。

4月信用债同环比均有明显下降,尽管从历史记录来看,3、4月为年度集中发行时段,但今年4月过早、过快的结束了发行窗口期。本月发行人全部为央企、地方国企,民企的债券融资能力仍未得到明显提升。从发行种类来看,保利、信达地产均发行了并购债,并购融资仍在继续。

当前并购融资是政策边际放松的主要形式,其中以银行授予房企的并购融资额度为主。3月多家房企获此额度,总规模达1780亿。但4月以来,新增融资额度明显放缓;此外,并购额度距离资金实际到位仍有较长的距离,贷款企业未必能尽快获得相应资金。房企发行并购债可以保证募集资金及时落地,但截至目前发行主体仅有招商蛇口、建发、保利、信达、中国铁建等企业,发行总额为62亿,惠及面较窄。

5月4日央行、银保监会、深交所纷纷出台落实金融支持稳经济工作措施,其中重点提及房地产金融措施。如深交所发文明确提到“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支持房企正常融资活动,允许优质房企进一步拓宽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鼓励优质房企发行公司债券兼并收购出险房企项目,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重点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减少募集资金的使用限定,将有利于释放企业的能动性,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为当前行业周期注入新的活力。支持更多的房企发行并购债,有助于并购资金快速到位,为处置出险项目、化解行业风险提供了融资便利。

本月旭辉、远洋均成功发行海外债。其中旭辉3月发行了信用债,境内外融资渠道较为通畅。尽管当前投资人极其谨慎,但对于优质民企仍有较强的认可。

本月ABS发行种类多样,CMBS/CMBN仍为发行主力,占本月发行额53.0%,其次为类Reits,占比36.6%。持有型物业在行业下行阶段,成为房企盘活资产、补充资金的重要手段,房企也能从多元化经营中。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融资利率:累计平均利率同比下降,融资成本持续平稳

从融资利率来看,本月发行的信用债平均利率为3.48%,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海外债发行利率为5.55%,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49个百分点,主要为3月发行债券有增信措施,降低了融资成本所致;信托融资利率托融资平均利率为7.66%;ABS平均利率为3.60%,同比下降0.84个百分点,环比微降0.14个百分点。各渠道融资利率基本平稳。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企业融资动态:华润发行额度,招商蛇口融资成本

从典型房企债券发行来看,本月华润融资额度,合计人民币80.0亿元,平均融资利率3.4%。具体来看,典型房企中信用债利率的华发股份,利率为4.8%,为招商蛇口,为2.4%;海外债方面,远洋发行的美元债利率,为3.8%。

表:典型企业3月债券发行统计

图片

备注:规模单位为亿元,海外债按当月最后一天汇率换算为人民币,利率单位为%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点击试用)

标签: 房企融资信用债

相关资讯

  • 中指快评 | 9.26成都出台新政,力度全面超越预期

    中指快评 | 9.26成都出台新政,力度全面超越预期

    点击试用 【中指数据库】 ,获取最新政策解读 2023年9月26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同时从需求侧、供给侧对成都房地产政策进行优化。涉及加大住房保障力...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9-26 16:58:00

  • 中指快评:重庆江北区秋交会启动,落实支持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政策

    中指快评:重庆江北区秋交会启动,落实支持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政策

    3月5日,2023江北区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观音桥步行街启幕。据江北区住建委称,此次房交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涵盖新房、二手房和租赁房源,可满足各类住房需求。商品房方面,香港置地、保利等14家房企旗下15个项目,共2700套房源参...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3-06 15:31:34

  • 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文,住房租赁市场再获金融支持

    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文,住房租赁市场再获金融支持

    2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共17条,以商业可持续为基本前提,重点支持自持物业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意见》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02-25 14:07:11

  • 中指快评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中指快评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详细地阐述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意义和重点任务,明确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主动选择、是应对国际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2-12-15 10: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