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想改造加装电梯 需要权衡各方利益

2019-09-18 10:19:26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据市住建委工作人员介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程序需要实施“六步走”,即制定方案、协议公示、施工图审查、联合审查、工程施工、竣工验收。

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对城市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强烈。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已先行探索,鼓励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但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会产生业主意见不统一、资金筹措难协调、后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最要害问题并不仅是安装费用问题,还有居住同一座楼不同楼层业主的利益诉求不同。

一方面,加装电梯都需要业主出钱,并厘定出资比例,但由于牵头装电梯的居民自治组织公信力有限,经常有业主对出资比例不满,导致电梯建设搁浅;另一方面,低层业主大都持反对态度,低层用户反对加装电梯的理由也很简单,加装电梯对自己有害无益,有了电梯,通风、采光受影响,噪音大,生活质量下降了。

按照《物权法》的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按理说,个别低层居民不同意也不会影响安装电梯。但有的地方为了邻里和谐,会要求“取得全体业主的同意”,这相当于给了低层业主“一票否决权”。

根据《物权法》规定精神,物权归个人所有,不允许使用少数服从多数的条款,从而确保个人财产不受侵犯。你无法指责低层住户一票否决加装电梯的要求不合理。此前,济南市闵子骞路14号院1号楼2单元加装电梯项目的居民制定出的加装电梯的费用分摊原则是,一、二层业主不使用也不交钱;三至六层业主,按照所住楼层进行分摊。目前,项目经批准进入施工阶段。据悉,这是济南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出台后,通过审批的项目。

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不妨建立适当的利益补偿机制,加装电梯得益的一方应当对受损的一方给予适当的利益补偿,这样才显公平。

标签: 小区住宅项目施工房地产

相关资讯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中铁建物业:党建引领强根基 聚焦高质筑美好

    中铁建物业:党建引领强根基 聚焦高质筑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研究组以"高...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07:57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