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周报:上周楼市成交稳中有升 一二线同环比均升

2018-10-23 15:1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CREIS中指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4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0.8%。其中17个城市环比上行,占监测城市的71%;与去年同期相比,24个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下降2.2%,15个城市成交下行。

一.新政要闻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两部门官网开始为期两周的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纳税人本人或配偶使用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其配偶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偿还贷款期间,可以按照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经夫妻双方约定,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住房租金根据纳税人承租住房所在城市的不同,而在主要工作城市租赁住房发生的租金支出,按每月800元到1200元定额扣除。

各地继续强化市场监管

河北加大对变相收取预定款、擅自预售商品房行为的处罚力度。深圳限定建设项目开竣工期限,住房类建设项目需应在签约1年内开工,或4年内竣工。兰州严管经济适用住房销售。海口商品房销售价格虚高将退回重新备案。合肥加强公积金监管,骗提套取公积金的行为将并纳入央行征信系统。自贡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合肥鼓励支持房企实行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

10月19日,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作出具体规定。《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有效期3年。各县(市)参照执行。《通知》提出,坚持和深化商品房预售管理,探索建立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备案制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前,应当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备案手续。优化、简化备案手续,减轻企业运营成本,鼓励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实行新建商品房现房销售。

【中指观点】

上周楼市整体成交继续上行,环比各线城市均不同程度上扬,升幅未超20%;同比来看,仅三线代表城市有所下滑,一二线代表城市均小幅上升。库存来看,监测的12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继续上升。 

二.市场概况

成交情况:上周楼市成交稳中有升,一二线同环比均升

上周:CREIS中指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24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0.8%。其中17个城市环比上行,占监测城市的71%;与去年同期相比,24个代表城市成交量整体下降2.2%,15个城市成交下行。

分城市来看,一二线代表城市同环比均上行,三线代表城市环比升同比降。环比来看,各线城市均有所上扬,一三线代表城市升幅相近且小于二线代表城市。同比来看,仅三线代表城市下滑超20%,一二线代表城市均小幅上升。

2018年第1-42周重点城市:重庆、武汉和上海成交面积居前三。从累计同比来看,监测的重点城市中,仅深圳、重庆、苏州成交同比上扬,其余监测城市均下滑,杭州降幅超40%,南京、武汉次之,降幅近2成。

库存情况:库存总量增加,北京升幅显著

截至10月21日,中指监测的12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1.46%。上周监测城市中,北京升幅,达14.36%,深圳、东营和厦门次之,升幅在3.00-6.00%之间;监测城市中,仅宁波、福州和上海有所下降,其中宁波降幅较为明显,超15%;福州、上海降幅均未超2%。

本文来源:《第42期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2018.10.15-10.21)

标签: 住宅周报楼市成交成交量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