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集团:筑中国梦想 建新型园区

2018-06-13 09:4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8年5月31日,由中指研究院主办的“2018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产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膺“2018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综合实力10”。

中新集团董事长赵志松先生在会上做了“筑中国梦想,建新型园区”主题演讲。

中新集团董事长赵志松先生等行业六位专家参加了《中国产业新城运营理论与实践》新书揭幕仪式。

中新集团企发部总经理 先生参会并领奖。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新集团)由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于1994年8月合作设立,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开发主体和中新合作载体,为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20余年的园区开发建设中,中新集团充分利用中新两国的合作优势,借鉴新加坡园区的开发经验,打造了以城市规划、产业招商为先导,土地开发、载体配套、公用事业等多项业务并举的新型产业园综合开发业务模式,确立了以园区开发运营为主体板块,以载体配套和绿色公用为两翼支撑板块,通过板块联动、资源集聚,实现高水平产城融合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格局。在同行业中率先制定了新型产业园发展纲要和规划、建设、投资服务三大标准体系;在项目实践中,提出“产业发达、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以人为本”的发展要求;在对中新模式的复制移植过程中,中新集团开发原则为“产弱补产,城弱补城”,强调个性与识别性。

中新集团以“筑中国梦想、建新型园区”为己任,将不断聚集园区开发运营的核心资源要素,搭建战略合作平台,致力成为中国园区开发运营领军企业。

一、业务布局

中新集团2009年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广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目前项目主要集中在泛长三角地区,具体包括:苏通科技产业园、苏滁现代产业园、宿迁园区、常熟海虞新型城镇化项目、中新乐余镇新型城镇化项目和中新凤凰镇新型城镇化项目。其中,苏通科技产业园开发50平方公里,苏滁现代产业园36平方公里,在宿迁园区开发近2平方公里的商住区,在常熟海虞开发1.6平方公里的新型城镇化项目。苏通科技产业园和苏滁现代产业园目标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的新型园区,能够带动长三角经济的新增长极;宿迁园区将建成邻里中心公园和临河风景带;常熟海虞项目、中新乐余项目和中新凤凰项目则着力打造新型小城镇。

二、开发理念

(一)“产业先行、产城融合”,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良性互动

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初期以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并进的理念,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以产兴城”和“产转城升与产城共荣”两个阶段,在保持框架稳定的基础上,进行局部更新与调整,逐渐将目标提升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高科技园区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生态型、幸福型综合商务区”。前阶段,苏州工业园区注重品质产业基础的建立和区镇分工体系的确立,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村的城市化。随着产业的逐步引进和人才的逐渐高端化,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产业逐渐转型升级与区镇一体化发展,强调品质提升的城市现代化。

苏滁现代产业园开工建设以来,紧紧围绕“城乡统筹、产城一体、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的发展理念,通过强化主导产业带动、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统筹区域要素配置等举措,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建设三方面的有机融合,园区产业功能、城市功能“1+1>2”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苏通科技产业园引进新加坡的先进理念和苏州工业园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长江岸线资源,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者关系,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园区建设成为先进产业的集聚区,并按照“江海生态城、国际创新园”的定位,致力于打造一座30万人口的产业创新之城、科技智慧之城、休闲度假之城、生态宜居之城。

(二)“科学规划、依规建设”,依靠强大的执行力,配建完善的公共设施 

作为具有新加坡、中国“双重血统”的中新集团,“规划先行”则是当年新方给年轻的中国园区运营商上的课,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中新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更是将园区规划放在了首位,凭借着新加坡模式的成功经验,建园初始苏州工业园就以“规划先行”的理念,制定了详实、科学、合理、完善的总体规划和300多项专业规划,并且按照“规划即法”的理念,让一张规划图用了二十余年,没有偏离园区科学发展的主线,更没有停顿园区的发展。并率先引入“白地”、“灰地”、“弹性绿地”等先进理念,对短期内不明确用途的地块实施弹性控制,有效提高土地开发效益和集约利用水平,保证了产城并进、协同发展。

表:苏州工业园区主要规划理念及内容

中新集团遵循“依规建设”的理念,园区的所有建设项目均按照规划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度,重点区域和重要景观项目规划设计面向全球公开招标。对于园区的建设采取“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方式,并运用“优先发展工业用地,建设基础设施,随后开发居住用地以及商业区”的开发模式,分时段有序建设。

苏滁现代产业园突出配套先行,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建成安徽省邻里中心并投入使用,集社区商业、医疗、娱乐等12项服务功能于一体,“一站式”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发展高水平公共服务事业,开工建设20万平方米南京鼓楼医院苏滁分院;引进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引进苏州国际外国语学校。

苏通科技产业园坚持基础功能更加优化。目前园区已经完成61公里道路和31公里河道建设,建成“四横四纵”骨干道路网;完成市政道路、设施、绿化面积730万平米;通大附院苏通分院主体封顶;城市生活配套加快推进,海伦广场、江湾国际中心、福地广场各具特色、各展风情;诺德安达国际学校、滨江职业技术学院、宝力高自由搏击文化体育等项目加快建设。

(三)“以人为本、绿色生态”,注重人的参与度及体验感

核心区提高路网密度,充分考虑人的需求;城市公园、公共配套设施、商业街区考虑合理的人文尺度,体现人文关怀,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性、舒适度和幸福感;景观空间可看(美学)、可用(功能)、可感(文化),注重人的参与度及体验感。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保护文物古迹,保留有价值的特色建筑,保护古树名木,对原始地形地貌和重要的水体水系进行保护和利用,保护和利用表层土,多种本地树等。同时,注重地方特色和文化传承,因地制宜,避免千城一面。

三、对外合作典型项目

(一)苏滁现代产业园

2012年中新集团与滁州市政府在合肥签约,合作开发苏滁现代产业园项目。苏滁现代产业园占地约36平方公里,重点打造"三个园":高科技产业园、现代服务园、文化创意园。

苏滁现代产业园已经形成了合作共建的品牌,2017年进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6年9月成功获批为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2017年全省开发区排名第十。

苏滁现代产业园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园区工作的“一号工程”,引进了国能锂电池、长久专用车、台湾达亮电子、南方黑芝麻食品、胜华波汽车电器、大禹新材料等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投资的旗舰项目12个,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8个,投产企业55家,初步搭建了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装备制造、营养健康四大主导产业的“四梁八”,成为滁州招大引强的新平台。

苏滁现代产业园充分利用苏州中新集团的资源和品牌,在新加坡设立了招商机构,立足东南亚、面向欧美,积极开展全方位、全球化招商,成功引进台湾达亮电子、新加坡道益科技、美国派罗特克新材料、韩国喜星精密等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个外资项目,还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正在推进,迅速成为滁州乃至安徽外商投资的新兴集聚区。

(二)苏通科技产业园

苏通科技产业园是江苏省沿海开发和跨江联动开发的重点项目,是苏州、南通两市跨江联动开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共同发展的合作园区,于2009年开始规划建设。园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力争通过10-15年的开发建设,建设成为一个融生产、生活、商贸、居住于一体的高科技、生态型、国际化、综合性的"江海生态城、国际创业园",成为长三角经济圈一个体制创新的示范区、科技发展的先导区、先进产业的集聚区和现代化的新城区。

苏通科技产业园借助长三角的科技、教育、信息等雄厚资源,发挥上海、苏南经济圈的区位优势,促进形成与长三角其他产业园区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的发展格局。

建园以来,累计完成注册外资11.2亿美元,到账外资3.7亿美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0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70亿元,总量进一步做大。运行质态稳步提升。建园以来,累计完成工业产值97亿元,服务业应税销售403.9亿元,进出口总额8.1亿美元,年均增幅均在50%以上。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初步形成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集聚了富士通、PNP、华为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预计“十三五”末可形成三大“百亿级”产业板块。

标签: 产业新城中新苏州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1:18:13

  • 书香服务:书写城市美好,香传苏州人文

    书香服务:书写城市美好,香传苏州人文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49:35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