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冠明:融合共生——中国产业变革与物业行业未来

2018-06-01 13:0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时代邻里集团总裁 夏冠明

夏冠明:感谢曾总我给节约了不少时间。很高兴能够在北京和大家聊一聊我们这个行业比较有意思的事儿。

“融合共生—中国产业变革与物业行业未来”这个题目是昨天晚上我听说是黄院长定的,上个月黄院长去了广州跟我在交流的时候,说你讲点干货,有些东西就不要讲了,时间有限,我们学习一下,讲讲干货。

2012和2013年的时候开始,这些词基本上就围绕着我们五六年的时间,天天跟着我们,以前看着是很高大上的词,现在都基本上变成了习以为常的东西。我们经常看到的黑科技、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等这一系列的东西,现在基本上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为什么会这样?这五六年的时间大的环境发生了什么?上周在广东佛山和吴晓波老师去交流,他有一个企投会,在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这五六年我们整个大的环境变成了什么样,中国经济总量增加了2.5倍,这五到六年或者之前的十年中国的经济增量每年以200%的速度在增速,现在复合增长率越来越慢,但就这样一个速度已经是美国的4倍多。美国做了一个评选,过去十年的总统是克林顿,美国人民选出来的,克林顿主要的功绩就是把美国的GDP从原来的平均3%的增幅带到了5.4%,2个点左右的增幅,我们是2倍左右的增幅。

人民币总量增长了3.26倍,外汇储备增长1.5倍,汽车销量3倍。去年2月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汽车消费国和生产国。电子商务增长了13倍,500强公司从之前的33家增加到115家,全世界的公司占了20%。高铁里程增加183倍,中国的高铁里程全世界高铁里程的总和还多一倍,以前经济发达地区都是在沿海和港口区域,过去这两年中国内地的经济推动基本上是在内驱发动机上,为什么?就是因为高铁已经贯穿,交通高度便利。城市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官方数据,中国城市化率66%,一个欧洲中等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是73%,离欧洲中等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还差接近10个点。未来有将近5亿人还要再入城,大家想想房价会不会跌?北京10亿美金富豪已经超过纽约,成为全世界的城市。奢侈品总量占全球70%,过去这五六年中国人真是有钱了,物业的行行也都慢慢有钱了,全世界最贵的东西中国人买了七成。还有一个数据,中国女性买了这七成当中的七成,也就是中国的女同胞过去这几年买了全球奢侈品一半的数量,女性是生产力!

这些数说明一个问题,说明什么问题?吴晓波说,中国产业变革进入下半场,这也是为什么习主席老是在说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到“深水区”,从原来的平衡的开放到现在的精准的垂直的开放,这是下半场的起线,我们物业的风口正好在这个场上,下半场就会有一个新的产物,这个产物叫新中产阶级,在座的大部分的人和现在社会上大部分的人都属于这个阶级。小区一天到晚在说我们服务的客户、服务的业主,我们有没有分析过业主的成分?这些业主越来越多都属于这一层级。之前讲的,包括唐学斌总讲的新的物种,各个公司在做的社区经济最终要有人买单,哪一部分的人?这部分的人越来越多,新中产阶级,以80后、90后和00后为代表的一波新的消费群体,他们比80后之前的那一波,70、60、50的人有更强烈的消费意愿,而且他的消费频次远远高于传统的中产阶级。新中产阶级的消费频次是传统中产阶级的12.6倍,也就是说传统的70后以前的那些人消费一次,新中产阶级消费12次。所以我们在讲社区经济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清楚我们的主要客户群是哪些人。

今天是2018年的儿童节,这个数字代表着,00年的一代今年已经成年了,想象一下,那么可怕!我们的时间那么的快!

这一波人究竟会为什么去买单?他们的消费意愿是很强,他们的消费频次是原来一波人的12倍多,那么他们会为什么买单?六个方面,一他们会为技术买单,现在的80后特别是85后、90后这一波人但凡有新的科技产品出来,他们都会出手。回想一下70后以前的前辈,他们买东西的特点是性价比高,我买,性价比不高,我考虑。但是这一波新中产阶级是有新的东西出来,一定会去尝试,所以新的东西、新的技术他会去付费。物业的社区经济里头有没有这样的东西能够让他付费的?

二是为设计买单,颜值是生产力。新中产阶级的一个特点是,不讲究性价比,但是讲究我喜欢就行。上个月去龙湖开品质联盟的会,因为是4月底开的,开完以后就到了五一小长假,我就把我的家人接过去过了个小长假,中间逛累了,就坐在一个茶馆里头一边喝茶,一边看演出,一边休息。你们出去玩的可能都有一个体验,中间有一个大师写一幅字,或搞一幅画,然后拍卖。现在人家的玩法变了,以前是吹这个大师那么厉害,然后大家来拍卖。现在不是,一个大师在边上写,另外还有一个颜值很高的青年艺术家,在场的女同胞多的,一定是男青年艺术家,男青年多的,一定是女青年艺术家,最后卖出去40多幅字当中,有接近40幅字是买到了那位年轻的颜值高的艺术家身上。

三是为非标买单,吴晓波投了一个95后创业的人,专门做伞的,一把伞一个礼拜卖成了爆品,10万把,8000块钱一把。让我们在座的花8000块钱买伞,你买不买?大部分都不会去买,但是为什么新中产阶级会去买?因为他们愿意为特性化的东西去买单。吴晓波的伞远远看起来不是一把伞,而是一个艺术品,走在街上是一种个性张扬的展示。我早上穿这件衣服,万院长在颁奖的时候说夏总你这件衣服好有特色,我这件衣服也是定制的。所以非标是很重要的东西,人家愿意买单。

四是为体验买单,体验是现在的新中产阶级最核心的垢污动力之一。我有一个侄女,我们生活了一个月,现在总知道00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了,但凡床上能解决的问题绝不下床。我每天晚上回去比较晚,12点钟到家,冲个凉一点钟准备睡觉的时候,门口门铃响,打开一看,两辈奶茶,因为他渴了。1点钟准备上床睡觉门铃又响了,打开一看,三块鸡翅,因为他饿了。

五是为参与买单,网红是怎么来的?就是有人参与,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做这样的事情,愿意捧这样的事情。前段时间有一个笑话,范冰冰有一个弟弟叫范丞,发一了张相片在微博上,付费相片,60块钱看一次,发完睡觉了,第二天起来一看,8万人付费,一觉起来以后,400多万现金在账上趴着。这就是新中产阶级里头其中的一个群体,叫“脑残粉”干的事情。英国皇家大字典已经把“脑残粉经济”这五个字编到了辞典里面去,和“中国大妈”编到一块去了。

六是为服务买单,这一波人愿意花钱去买服务,但是服务是从原来的软硬件提供变成了现在的解决方案。

这里有一个数据,结果是物业行业的高度整合正在开始。2026年的数据,百强70%的市场都是在座的人了,百强当中的10强在百强当中占了70%,到了五六年以后,各位抬头一看做物业的全是坐在排这几家公司的老板。

共享经济,11万家物业管理公司一共管了185亿平方米的面积,管了2.6亿的家庭,接近8亿的人在我们手里服务。这8亿的人2017年除了交物业管理费之外,还花了789亿在社区经济上,按照这个增幅,两年以后会变成8000亿,8000亿的数据是按照每户每人贡献300块钱花的,后面的数是24万亿。这就是为什么刚才听唐学斌说,有人为我们买单,是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是房地产总量的两倍,是A股市场的一倍。所以社区经济在快速崛起。

社区经济的现状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刚才讲到的分众,也在社区做细分市场,做到1500亿市值,和我们有关系吗?没有。但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要把他变成和我们有关系。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真正入局,真正入局的也就是像彩生活,和真正知道怎么玩的企业。

时代是怎么认为的?这两张图我们讲了三年了,社区经济的现状其实是一根小树苗,完整的生态应该是有阳光,有树木,有森林,有花,有草,现在不是生态,所以生存模式和引领模式到现在都没有搞清楚,没有搞清楚就意味这我们要烧钱,你只要进入这个行业,你就要烧钱。

上次去龙湖的时候,说吴亚军总过去五年在这个行业里已经砸了10个亿了,未来五年还要再砸10个亿。我们有多少公司可以10个亿10个亿的砸?

去年社区经济总交易额是22亿,复合增长率203%,活跃用户度44%,毛利85%,up值1500,复合率70%。

客户数量和体量,刚才一直在讲规模,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体量,这几个东西如果没有,社区经济做不起来。刚才唐总讲的是一条路,我现在跟大家讲的是另外一条路,我们认为这几个除外,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够在数量、客户数、规模上、市场占有率像前十的企业,基本上很难,我们是另外一条路,我们掌握的是变现能力和变现时间,有这么多客户数,究竟能变现在到什么程度这一点很重要,有一百万个客户,每个客户每年在你的平台上能消费多少钱?这是变现能力的问题。如果每个客户每年只在你这消费100块钱,基本上你就会被干掉,电商也好,彩生活平台为代表的企业也好,始终绕不开这个环节。但是如果你的变现能力变成一千甚至一万,就有你的核心变现能力了,这个变现能力就要up值。

这里有一组数据,这样的产品我们有20多组,22个亿是这么组成的,旅游去年是一点几个亿,教育也是一点几个亿。还有一个V-MOM,这不是无人超市,涵盖了无人超市的功能,是服务性的东西。

时代做的不是O2O,而是做O2O的模式C2B,我们把C端的客户找出来,用C端的需求去找B端,和唐总讲的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他们是带着B端进社区,我们是带着C端的需求去找B端,目的是一样的。所以物业公司要做的是把C端的需求提出来,对接B端,精准匹配,我们要做的是解决你生活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

上半场改革开放的时候,在座的所有人都是参与者。我希望下半场市场20多万亿的时候一定不要成为缺席者,希望在座的各位都能在这个大的蓝海当中展翅高翔。谢谢!

标签: 融合共生产业变革物业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