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 湘江西岸展开长沙最美画卷

2018-04-13 09: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15年4月8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湘江新区正式跻身新区行列。由此,湘江西岸,一座新城顺势崛起。

作为中部个新区,湘江新区不仅被视为湖南发展的新增长极,更是肩负着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国家战略使命。三年来,新区紧扣“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大胆探索,发挥融合优势,全力推进改革发展建设,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一、宏观篇

区位:辐射中西部、连接东南亚的桥头堡

湘江新区处于国家城镇化“两横三纵”战略格局长江横轴和京广-京哈纵轴的结合点,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以下简称“一带一部”)。随着渝长厦高铁、京港澳高速复线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成,新区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重要互通节点,成为辐射中西部、连接东南亚的桥头堡。

经济:打造产业核心增长极

2017年,湘江新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67亿元,增速连续三年保持11%以上,新区经济增速实现领跑,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市2.5个百分点。

在产业发展方面,新区实施制造业“521”工程,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等5大千亿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两大500亿产业集群,家纺服装1个200亿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

新区统筹区域协调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引导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构建“两走廊五基地”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两走廊”分别为: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与319国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五基地”分别为自主创新引领基地、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总部经济集聚基地、生态旅游休闲基地、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

城建:建设精品、“两型”、智慧和国际化社区

“十三五”期间,湘江新区以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坚持打造生态、智慧、人文、宜居的都市田园新区。在城市发展方面,形成“一主、三副、多点”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一主”即岳麓中心城区,“三副”即北部高星副中心、西部金玉副中心、南部坪浦副中心,“多点”即白箬铺、雨敞坪、莲花等重点节点城镇。

同时,优化核心片区的开发和建设,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望城滨水新城、宁乡沩东新城等拓展片区,统一规划设计北起湘江航电枢纽、南至湘潭界的湘江西岸岸线区域,打造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质的现代化都市滨水景观区。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大学城、商贸城、金融城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加强精品社区、“两型”社区、智慧社区和国际化社区建设。

图:湘江新区空间结构规划图

交通:全力打造开放型交通大格局

综合交通方面,构建“枢纽功能引领、网络设施支撑、出行方式多样”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铁路、水运、航空及枢纽于一体的对外开放型交通大格局。

铁路方面,加快推进渝长厦高铁、金桥综合交通枢纽以及长沙西客站的建设,积极推进石长铁路望城货运站等货运大通道的建设,适时启动长九高铁建设,积极谋划京广高铁复线等客运铁路大通道的布局,基本形成“一高铁、一普铁、两枢纽”的铁路交通格局。

水运方面,适时启动长沙新康港及湘江航道升级,不断完善新区水陆、港铁联运设施,提升新区通江达海能力。

航空方面,规划建设新区大王山通用机场、望城通用机场、宁乡通用机场及起落点,加快推进大王山通用机场建设;积极推进城市异地候机楼的建设,加强与黄花国际机场的联系,建成新区“一通道、一候机楼”的航空交通格局。

二、市场篇

激烈竞争,房企眼中的“香饽饽”

湘江新区的快速崛起,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数据的快速增长,更加体现在区域内的板块价值日益剧增,品牌房企的开发目光纷纷集中在这一片土地上,梅溪湖、滨江、洋湖、大王山、金星北,在这些热点板块的竞争越发激烈。

就湘江新区区域范围来看,整个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包括岳麓区全境,高新区全境,望城区8个街镇,宁乡市5个街镇。2017年,岳麓区、望城区分别成交20宗、11宗土地,分列长沙市内六区、第二位,遥遥领先其他区域。而在今年3月推出的梅溪湖“限房价竞地价”地块,31家房企参与激烈的抢地大战,原本定于3月13日正式竞拍,提前一天尚在挂牌期就触发了熔断。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

新房方面,2017年从长沙内六区成交面积占比情况来看,岳麓区连续六年成交面积占比均为六区,占比达25.68%,累计销售308.29万方;望城区望城区连续两年占比上涨,2017年销售面积占比21.86%。

图:长沙市内六区土地成交图

需求增大,长沙向千万级人口大都市迈进

房地产的基本逻辑是,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2016年长沙市常住人口达764.52万人,比2015年增加21.34万人,人口总量居全省首位,53.8%居住在主城区,其中,岳麓区吸引力,常住人口均超过83万人;望城区居“第二梯队”,常住人口60.13万人。

近年来,人口的快速增长与前两年长沙房价的“洼地效应”密不可分,与此同时,长沙市、湘江新区管委会出台一系列的人才政策,也极大程度吸引了来自北上广深人才的回流。

图:湘江新区居住人口数量图

据调查显示,与同时竞争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的另6座城市相比:长沙行政区划面积居第3位,常住人口数量居第6位,人口密度居第6位,人均GDP居第2位,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居第5位,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居第2位。

据湖南省统计局发布人口分析报告,长沙市计划到2020年建成为千万级人口大都市。就人口现状特点和对比数据表明,长沙市具有较强的城市潜在承载功能,这意味着未来置业需求还将进一步放大,这也为长沙楼市的量价进一步提升保留了空间。

三、展望篇

过去的三年,一幅新城崛起的城市发展画卷正在湘江西岸徐徐展开, 从曾经的沉寂之地,逐渐蜕变为“一江两岸、比翼齐飞”的高品质核心区,其便利的交通,逐渐完善的配套,让湘江新区成为长沙最热区域之一。对置业者而言,“宁要河东一张床,不要河西一间房”的历史一去不返。

未来随着长沙西站、大王山等新兴板块不断崛起,湘江新区发展与潜力还将进一步提升。

标签: 湘江新区发展建设

相关资讯

  • 正商服务:专品质 精运营 扩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

    正商服务:专品质 精运营 扩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正商服务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16:48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