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2018-01-23 10:5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22日举行的“经济新格局金融新使命: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论坛上表示,金融要满足高质量发展时代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需要建立有效的筹集长期资金、特别是筹集股权资金的体制机制。这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二是发展完善各类长期信用机构。

李扬认为,当前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满足基础设施和准公益性产业融资需求;惠民导向,建立普惠金融体系;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满足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支持科技发展,支持“双创”;发展绿色经济。“这些领域的共同特点就是,期限长、风险大,现金流不稳定,利润低甚至没有利润。”

在为实体经济融资时,现有金融体系表现不尽如人意。“期限错配和权益错配,构成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缺陷。”在李扬看来,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中长期贷款占比过高,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越演越烈,杠杆率居高不下,均与这一缺陷有关。

因此,从发展的角度看,“需要建立有效的筹集长期资金特别是筹集股权资金的体制机制。”李扬认为,这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鼓励资本形成,满足地方金融发展需求,发展信用债市场,完善国债市场,发展市政债市场。

二是发展完善各类长期信用机构。李扬表示,要健全商业性金融、开放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发展政策性担保体系,推动新型产融结合,发展助力资本形成的金融租赁。

而从防风险的角度看,管理金融风险的重点在“去杠杆”。在他看来,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实体经济的主要风险,将集中体现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产能过剩、企业困难加剧等。与之对应,我国主要的金融风险,将集中体现为杠杆率攀升、债务负担加重和不良资产增加。因此,以处理不良资产为抓手,稳步“去杠杆”,成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中心任务。

当前,中国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已趋稳定。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杠杆率出现两大变化:宏观上,实体经济总杠杆趋稳,杠杆率由一季度的237.5%微升至二季度的238.2%和三季度的239.0%,三个季度累计微升1.5个百分点;结构上,由于杠杆转移,我国杠杆率风险有所降低。其中,居民部门杠杆率2017年内累计上升2.5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杠杆率持平,止住了飙升势头。

李扬表示,去杠杆的重点在于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推动金融机构真实披露和及时处置风险资产。

标签: 资本市场经济融资

相关资讯

  • 聚焦客户需求,以品质服务穿越市场周期

    聚焦客户需求,以品质服务穿越市场周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02:21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