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智慧”成主流趋势 探索智慧人居哪家房企更胜一筹?

2017-11-09 09: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不断发展,“智能+生活”成为社会发展必然趋势,房地产行业探索智慧人居,不仅能够为自身产品找到新的价值增长点,提升产品溢价,更是满足人们对居住需求的更高要求,真正践行人居理念。当前,众多房企进入智能化领域,积极探索智慧人居并已初步形成成果,究竟哪家房企更胜一筹,且看详细分析。

消费升级,“地产+智慧”成主流趋势

过去,人们往往只关注住房的面积大小、价格高低,随着消费升级和居住观念的变化不断,装修风格、空间设计、园林景观、社区配套等成为重要关注点。从居住到宜居,人们对居住生活不断提出更高需求,舒适度、便利性、人性关怀等元素推动房企持续升级产品体系。

随着新兴技术的深入普及,智能家居出现并进入发展爆发期。通过现代物联技术,智能家居构建起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管理系统,极大提升了家居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能够实现居住环境的环保节能。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1万亿元。而在国家层面,从《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到工业4.0,无不预示着大联接时代的来临,国家已经把智慧行业放在工作的重点。房地产行业进入智能化领域,已成为发展的主流趋势。

“互联网+房地产”模式不断升级,智慧人居探索如火如荼

随着“互联网+房地产”模式不断升级,房企们纷纷为自家产品寻找新的价值增长点,满足市场需要的智能家居,显然已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数据显示,2015-2016年期间,中国至少有100家房地产开发商在500个地产项目实施整体智能化或者智能化样板间。2016年,智能地产和智慧社区进入了高成长通道,部分房企把握机遇,以智能化为突破口,实现弯道超车,树立起优质品牌口碑的同时也取得企业业绩的跨越式增长。但在智慧人居的探索过程中,房企呈现出不同的实践理念和开发模式。

一、后端嫁接式

后端嫁接式,即房屋建造完成后,通过装标升级、产品升级,将智能化产品和技术嫁接进去。众多百强房企是这一类型的代表。

实践理念:后端叠加,解决住户生活便利性问题

从实践理念角度来看,大部分房企是在已有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做加法,通过后端叠加,解决住户生活的便利性问题,强化住户对产品及物业服务的依赖性,提升居住满意度。

基于以上实践理念,房企探索出不同的应用内容。从有线为主到无线主导,从屋内的智能化软硬件产品,到屋外的社区智能化、物业智能化、建筑绿色化,从局部联接到物联网快速发展下的全面联接,经历一次次的更迭与进步后,如今多家房企已形成较为稳定的应用体系,如万科持续更新升级的智能家居系统+数字社区系统,碧桂园运用平台化着力构建的智慧社区生态圈,美的标准化价值集成创新模式“5M智慧健康社区”,金茂的“智慧家”模式,以及朗诗提出的1.0、2.0、3.0产品标准体系等。

图:部分代表房企智能化应用成果
图片

开发模式:“房企+科技公司”合作开发

图:部分“房企+科技公司”合作开发案例
图片

从开发模式来看,“房企+科技公司”是多数房企的选择,除以上企业外,华润、景瑞、世茂等知名房企也都在积极尝试“地产+智能家居”。地产企业与智能家居厂商合作,双方实现共赢。

一方面,房企可凭借智能家居产品提升房屋附加值,实现销量增长目标;另一方面,智能家居厂商将产品嵌套在楼盘项目中,不仅可以销售产品,还可以通过合作让更多的消费者使用到智能家居产品,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前端系统植入式

作为新生代实力房企的实地集团,是这一类型的典型代表。从实践理念到开发模式,这家年轻的地产企业从一开始便显得与众不同。

实践理念:前端融合,从生活场景出发挖掘并满足住户需求

同为探索、实践智能化,实地让业界真正刮目相看的,是其早在项目规划之前就将所有智能技术提前置入,从房屋内到社区配套,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模块,应用什么样的智慧场景,都有着科学的考量。在这一方面,实地堪称开拓者。

在满足住户需求时,实地力求做到,全面应用、更加互联以及客户思维是其三大特色与优势。

其一,实地在智能化产品应用上真正实现了“全面应用”。从房子本身,到社区,实地的智慧产品内涵颇为丰富,把“智慧人居”概念真正落到实处。

图:实地智慧人居产品体系
图片

其二,实地智慧人居更加具备“互联性”,从家到社区,都可以实现互通互联,而这也符合物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以智能冰箱为例,采用“冰箱+智能手机”的结合方式,在检测食物新鲜程度和消耗情况的同时,与周边商店进行互联,实现购物功能。

其三,实地真正从客户思维出发,依托生活场景,提前满足住户潜在需求。起床时,卧室小夜灯会自动感应并开启柔和灯光,提供夜景照明;更衣时,智能更衣镜会依据自动测量的身体参数给住户提供衣服搭配建议,并显示出全球各地的时尚新款,让用户任意试穿搭配,还可以快速拍照让其他人参谋;出门时,智能魔镜通过互联网提供天气、限行、公告、路况等实时资讯;回家时,在靠近入户大堂前,动态人脸识别可自动感应到业主归来,电梯迅速在一楼等待;步入家门时,灯光自动开启,空调设置到舒适的温度,音响播放着喜欢的音乐……一系列智能家居的应用,让房子像“人”一样思考,懂得用户的起居习惯,便利用户的日常生活。

智能魔镜示意

人脸识别示意

实地广州蔷薇国际作为实地智慧人居探索的蓝本之作,一经推出便备受热捧,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仅2017年三季度,项目单盘销售额即突破30亿元。如此亮眼的业绩,是市场对实地的回馈,也是对智慧人居需求与青睐的信号释放。

开发模式:自建研发部门+合作引入,创新平台模式

虽为地产企业,但实地具有明显的互联网思维,企业依靠赋能性思维搭建出强关联与弱关联的生态型平台,即地产开发和装修为主的强关联板块,人脸识别、AR、小狗科技等众多智慧科技公司为主的弱关联板块。

与其他房企不同的是,实地希望通过更高维的智慧生活逻辑和认知体系,以智慧生活生态为资源统筹的边界,去实现智慧科技公司与地产开发装修业务的串联、并联和跨界融合。为此,企业成立了创新事业部,研究如何把国际上进的科技技术应用到客户居住的生活当中。此外,实地利用平台化的思维进行智慧人居探索,并与三星、苹果等知名科技厂商进行互动,构建真正适合地产公司的智慧科技整合平台。

三、大步领先,实地智慧人居大有可为

图片

从实践理念来看,将智能化产品和技术与项目前期规划融合,提前布局,足以体现实地对智慧人居的重视和坚持。同时,实地真正做到从客户思维出发,设身处地感受住户生活场景,提前满足住户潜在需求,相较于其他房企偏重于现有需求的解决,实地更胜一筹。

从开发模式来看,房企通过与科技公司合作引入产品和技术,短板在于技术仍然掌握在科技公司手中,成果转化依赖于非地产属性的科技公司,成果与实际需求之间可能存在差距。相较而言,实地自建研究部门,深入研究科技与地产如何融合,很好地解决了前者模式的短板,需求的把握和满足更加精准,同时平台模式的考量和搭建,扩大了实地的技术来源渠道。

“智能”与“智慧”虽只相差一字,但背后的逻辑相差甚多,智能只是一个被动的控制,而智慧拥有自己的思考逻辑,它以模拟各类生活情境为基础,并根据使用者的习惯、喜好而被重置。实地围绕“国际、趋势、品质、科技、美学”五大关键词,力求打造更便捷、科技、人性化的智慧人居生活。在这方面,对比其他房企,实地早已走在行业前面,并走出实验室实现全面落地。如果说,普遍房企在智慧人居探索方面还处于1.0探索阶段,那么实地已经进阶到3.0的落地行动中了。

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深入普及,“智慧+生活”的潮流已成未来时代趋势,且不可逆,“地产+智慧”的结合是必然趋势,而随着智慧人居的日渐成熟,可以预见,实地将迎来更大的业绩增长。

标签: 房企智慧人居主流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