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门发文加快发展大中城市住房租赁市场

2017-07-21 09: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很多人都有租房经历,或是经朋友亲戚介绍或是交点中介费去找中介机构。但面对房东涨价或收回房屋不再出租等问题,大家往往没有太多办法。尤其在大中城市,一方面租房需求旺盛,但另一方面存在租赁房屋总量不足、市场不规范、政策体系不完善等瓶颈。

为解决大中城市新市民的居住问题,日前住建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同时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更好保障租赁双方合法权益。

《通知》还提出哪些新举措更好解决租房难问题?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5亿,当前每年新毕业大学生700万左右,以新毕业大学生、农业转业人口等为主的新市民成为租房主体。

住建部交易租赁和产权管理处处长沈悦表示,本次《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就是要进一步加大租赁住房在解决城镇住房问题、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问题方面的积极作用,“城镇居民家庭租房总量不足、政治不规范、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要把这个工作的着重点放在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更好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让他们有更好的居住条件,更好的促进新型城镇化。”

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

沈悦介绍,《通知》明确提出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四点具体措施。一是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充分发挥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引领骨干、示范和带头作用,特别是在稳定租金租期增加供给等方面的作用。”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表示,这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影响力,助推机构化、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市场的形成,“目前租赁也不少,缺的的是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这块儿如果发展起来,特别是稳定租赁关系,把机构化、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重头戏做起来。”

建设政府住房租房交易服务平台

柴强认为,我国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散乱差、缺乏市场透明信息指引和行为规范约束等问题突出。针对这一情况,《通知》的第二项举措是建设政府住房租房交易服务平台,发挥“提供服务、保障权益、加强监管和监测市场”的主要功能。

沈悦表示:“针对租赁市场存在虚假房源较多、信息不透明等问题,通知提出来要求这些人口进入大中城市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引导同样的出租房规范经营,增强群众住房的安全感和稳定感,让群众安心租房。”

《通知》的第三项举措是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一方面通过新增土地建设或者在新建项目中配建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另一方面,通过盘活存量增加供应。

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

柴强指出,在这一过程中降低企业成本的举措很好解决了出租偏低的问题,“希望更多的房子建好拿来出租。有些规划的原因或是盲目开发或者市场变化,有些厂房、办公楼或者商业等过剩闲置,现在在符合规划消防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改为租赁住房。成本要降低,让企业有积极性,也正常获得才愿意来做。”

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

最后一项措施是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沈悦表示,这主要涉及五个细化维度:明确部门分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方便群众办事;管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基层要建立纠纷调处机制。

此外,《通知》明确,要选取部分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工作。据了解,住房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单位。柴强表示:“开展试点肯定针对前面提出的重点事项,特别是税收以及各项政策的落实,政策有了怎么改,一些列审批流程也要规范化。所以试点要突破一些东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甚至提升到法律法规层面推广。”

标签: 租房住房租赁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