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太湖新城: 产城融合造就“崛起引擎”

2017-07-17 09:4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日报

正如人们所期待的,苏州城南,崛起一座现代化新城。

盛夏时节,来到吴江太湖新城,清澈明净的太湖水美不胜收,东太湖生态园里林木森森,阅湖台音乐喷泉“水舞欢腾”,这里正以独特的城市魅力聚合越来越热烈的人气。

太湖新城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吴江太湖新城党工委书记高建民说,太湖新城将紧紧抓住融入苏州的发展机遇,通过提升城市能级,吸引更多的发展要素和优质资源由苏州中心城区向南部延伸,全力打造“21世纪苏州城市建设亮点”。

吴江太湖新城作为苏州“一核四城”城市战略重点打造的南部板块,是苏州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自2010年启动建设以来,累计投入建设资金约400亿元,目前区内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功能配套日臻完善,阔步迈入人口导入与产业导入的快速发展期。

“产城融合是太湖新城发展的根本导向,这里不仅要成为宜居新城,还要打造科技新城。”太湖新城管委会主任金伟华说,一座城市,建得再漂亮,如果没有优质产业作为依托,那么它只是一个漂亮的躯壳,空有皮囊;有了与之匹配的产业,才是有血有肉有生命力的城市。

产城融合,城市成为承载基础。

在整合城市资源的基础上,太湖新城推出了承载产业发展的高端平台——苏州湾科技城,从而广泛汇聚发展资源。作为全区“555”计划五大载体之一,苏州湾科技城在太湖新城主要包括苏州湾软件园、太湖新城科创园、苏州湾金融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平台。在苏州湾软件园,步步高(苏州)互联网创意科技园项目入驻,含开放式研发写字楼、小型独立企业研发总部楼、园区配套设施以及一个产业创投融资孵化平台。项目依托步步高电子在行业的龙头地位,充分整合互联网上下游产业,吸引200家相关企业入驻。

产城融合,产业需是高端产业。

由于生态保护需要,成为制造业基地并不合适,因此,太湖新城产业发展以现代服务业、新型服务业为主。今年2月,亨通集团苏州太湖梦幻世界项目在苏州湾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工,总投资80亿元,包含休闲乐购、主题游乐、特色商业及度假酒店四大板块。今年5月,2017年度江苏省重点项目“国测(苏州)智慧城市产业化基地”正式签约落户太湖新城,由中国交建、国科控股、国测集团携手打造,总投资约200亿元,拟引入与智慧城市相关的企业及相关联的金融服务、科研院所、孵化器等。同样是5月,吴江旗袍小镇示范区开街启幕,一个集旅游、产业、文化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揭开面纱,把吴江太湖新城产城人文旅融合发展带上一个新的台阶。今年以来,太湖新城项目引进呈现密集态势,且无一不是重量级高端项目。

产城融合,资本成了“黏合剂”。

去年10月,位于吴江太湖新城的苏州湾金融小镇亮相,而由吴江太湖新城、绿地金融和东方国资联合成立的50亿元规模的母基金也正式签约。小镇由联想控股、绿地金融控股、君联资本、中信集团等12家机构发起,实施“人才新高地、产业新引擎”的定位,在税收、落户奖励、用房补贴、人才补助等方面推出了一揽子优惠举措,吸引各类金融企业和基金管理公司来此投资、落户与合作。在太湖新城相关领导看来,苏州湾金融小镇不仅仅是搞一个金融集聚区,更重要的是可以为科技城内众多的人才项目提供更好的金融配套,促进科技与金融更好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提高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水平。“50亿母基金”成立至今,已经带动国内20多支基金落户太湖新城,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资本之力”。

如今,资本向太湖新城集聚成为一个风向标。今年4月,第十一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举行。吴江太湖新城受邀出席,凭借优越的生态环境、现代化的城市配套、创新的产业载体、完善的政策服务,成为投资界大咖抢滩布局的“蓝海”。

标签: 苏州太湖新城产城融合

相关资讯

  •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1:18:13

  • 书香服务:书写城市美好,香传苏州人文

    书香服务:书写城市美好,香传苏州人文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49:35

  • 苏州取消限购24小时,超千套二手房下调挂牌价

    苏州取消限购24小时,超千套二手房下调挂牌价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长三角密集优化限购。继江苏省南京市、安徽省合肥市之后,江苏省苏州市也宣布全面取消限购。 "购买新房、二手房不做购房资格审核,新房限售政策仍为两年。"1月30日,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01 09:30:48

  • 苏州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苏州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在苏州买房不再限面积、限套数。对此,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消息属实,并表示目前购房不再对购房资格进行审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30 13:22:38

  • 开元里现身苏州古城,大成坊旧貌焕新颜

    开元里现身苏州古城,大成坊旧貌焕新颜

    共襄古城盛事,焕新城市活力。1月12日,苏州古城最著名、最热闹的观前街商圈再迎新变化。当天,"潮起观前,大有不同"观前街•开元里启幕仪式在观前街大成坊隆重举行,沿街与主楼商业空间以崭新的姿态升级面世。 启幕仪式当日,苏州市委常委...

    来源:浙江开元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2024-01-12 17: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