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创新创业园:实现“产业孵化” 打造专业孵化器

2017-05-27 10: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厦门日报

5月23日,弘信电子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是厦门创新创业园去年12月以来,继美图公司、清源科技、太龙照明上市后第4家园区孵化出的企业成功上市。在省发改委确定的2017年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有15家企业来自厦门创新创业园。

探究厦门创新创业园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因,正是用好创新驱动这把转型升级的“金钥匙”,从而支撑区域创新发展。

【数据】

园区在孵企业900多家

数据显示,目前园区累计孵化毕业企业500多家,现有在孵企业900多家,入选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福建省创新型企业5家、市高新技术企业178家,规模以上企业达120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2家,25家入选福建省(首批)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名单,占全市23%,86家入选厦门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占全市17%。

用好“火炬模式”

催生一批小巨人企业

提供工商注册、场地扶持、政策辅导、资金申报、股权投资等一系列精准服务,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从150万元的作坊式小公司起步,到发展成为国内FPC行业一流的企业,弘信电子的成长,离不开厦门创新创业园的全方位服务。多年来,厦门创新创业园提供包括工商注册、场地扶持,到政策辅导、资金申报、股权投资等在内的一系列举措为弘信电子加油助跑。

“我们通过实施精准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这些高成长、高科技企业蓬勃发展,也为区域产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园区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厦门创新创业园根据高新主导产业规划及配套政策,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推进创新要素向产业集中,政策向企业集成,积极营造“双创”良好局面,实施企业生根计划,为我市培育出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巨人企业。

乃尔电子、英诺尔、嘉戎、三达膜、三维丝等一大批孵化毕业企业,离开厦门创新创业园,走向厦门市各个角落,正在各自领域迅速发展。普为光电避开与大企业在规模和量上的竞争,专注于特种照明,净利润率达到12%,远超一般大型的LED应用型企业;超宇环保计划新建环保滤材生产线,新增加的生产线计划在未来一两年能将产能提升到2亿元水平。截至目前,厦门创新创业园内上市企业达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20家。

实现“产业孵化”

打造一批专业孵化器

着重打造石墨烯、物联网、光电子、海洋产业四个专业孵化器

拓展新的发展路径,是厦门创新创业园发展的关键。今年年初,园区依托高新区着重打造石墨烯、物联网、光电子、海洋产业四个专业孵化器,“在原有的孵化体系上,每个专业孵化器都将配套一个众创空间、一个公共技术平台、一支产业基金、一批高素质服务队伍”,构建“产业孵化”新格局。

不久前,园区企业烯成科技实现了“小目标”——牵手厦门创新创业园,共同打造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园区打造专业孵化器集群奠定坚实基础。据悉,石墨烯专业孵化器拟投入4500万购入专业设备,建设4个至5个实验室及检测平台,面向区域内的新材料企业提供免费服务,并已组建5000万元的石墨烯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基本形成“孵化器+资本+产业”的孵化模式。

与此同时,园区正加大与第三方专业平台的合作,物联网专业孵化器与物联网研究院、天地公司三方共建,海洋专业孵化器则与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合作。

打造“鹭岛样本”

激活每一个创新细胞

已成功搭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多层级孵化体系,构筑“大孵化”创新创业环境

2015年,变格新材料在厦门创新创业园建起金属网格薄膜生产线,其掌握的3微米网格薄膜的全套生产技术,是国内能量产金属网格膜的企业;乾照光电研发的三结GaAs太阳电池外延片被认定为“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这是厦门创新创业园企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经过多年的发展,厦门创新创业园已成功搭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多层级孵化体系,构筑了不同形式、不同结构的“大孵化”创新创业环境。由此,一批创客带着技术扎根厦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创新创业活力全面迸发。

近几年来,厦门创新创业园高科技企业发展实力和创新引领作用显著提升,为我市创新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数据显示,目前园区累计孵化毕业企业500多家,现有在孵企业900多家,入选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福建省创新型企业5家、市高新技术企业178家,规模以上企业达120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2家,25家入选福建省(首批)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名单,占全市23%,86家入选厦门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占全市17%。

标签: 厦门创新创业园产业孵化孵化器

相关资讯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金价再创新高 银行卖金饰彻底火了

    金价再创新高 银行卖金饰彻底火了

    近日,"银行卖金饰"被送上热搜。 背后的玄机是,有消费者发现,相较于传统金店,银行出售的金手镯等黄金饰品性价比更高,不仅价格更亲民,银行的背书让其纯度标准同样值得信赖。 据了解,银行所售饰品往往一口价中包含了基础金价和工艺费,且总价随着市...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14:57:15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