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一季度保险业偿付能力状况总体良好

2017-05-26 10: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保监会获悉,一季度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8%,保险业偿付能力状况总体良好。

保监会近日在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工作会议上研究了2017年季度保险业偿付能力状况。数据显示,一季度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3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21%,均显著高于100%和50%的偿付能力达标线。其中,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69%、230%和330%。

保监会还表示,保险业资本实力持续提升,全行业实际资本3.4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899亿元,综合偿付能力溢额达到2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794亿元。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显示,在参加评估的170家保险公司中,A类公司94家,B类公司71家,C类公司3家,D类公司2家。

会议分析了当前保险业面临的重点风险和需要重点关注的公司,强调虽然当前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风险防范形势错综复杂,特别是一些局部风险和突出风险点不可低估。

会议要求,一是着力推进近期关于严监管、防风险、补短板、治乱象、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1+4”系列文件的贯彻落实,确保政策传导到位、执行到位。

二是把风险防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风险分析和风险摸排,强化对重点风险领域、重点公司的风险防范,做到心中有数、抓早抓小,及时有效地防范化解风险。

三是进一步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标签: 保监会保险业偿付能力

相关资讯

  • 重磅!银保监会同意比亚迪收购易安财险|快讯

    重磅!银保监会同意比亚迪收购易安财险|快讯

    文/李明会 5月9日,《华夏时报》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受让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安财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 ...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09 18:00:02

  • 一季度成分水岭,保险业走出至暗时刻

    一季度成分水岭,保险业走出至暗时刻

    保险业的春天终于来了。 沉寂两年的保险股在进入4月以后开始狂飙,中国平安更是在4月27日斩获8年来首个涨停板,市值重回万亿元水平。而保险股狂飙的背后,也有行业整体业绩回暖的支撑。 2023年一季度,包括上市险企在内的78家人身险公司实现保...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09 18:00:00

  • 银保监会:2022年罚没保险机构3.1亿元,如期完成“明天系”保险机构接管|快讯

    银保监会:2022年罚没保险机构3.1亿元,如期完成“明天系”保险机构接管|快讯

    文/李明会 5月4日,《华夏时报》记者从银保监会官微获悉,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通报》提到,2022年,银保监会稳妥有序化解风险,如期完成“明天系”保险机构接管。此外,银保监...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04 22:50:01

  • 银保监会:实施两个新会计准则对保险公司营业收入影响相对较大|快讯

    银保监会:实施两个新会计准则对保险公司营业收入影响相对较大|快讯

    文/冯樱子 今年1月1日起,上市保险公司实施《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两个新准则。 主要涉及在境内外同时上市和在境外上市的保险公司,共有10家,分别为人保集团、太平保险集团、中再保...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26 21:40:02

  • 银保监会:养老理财产品累计发行规模超1004亿元|快讯

    银保监会:养老理财产品累计发行规模超1004亿元|快讯

    文/冯樱子 4月26日,《华夏时报》记者从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方面获悉,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养老理财产品共发行51只,累计发行规模1004.9亿元,投资者人数合计46.7万。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稳步有序推进养老理财产品...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26 21: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