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瑜: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十五年回顾

2017-05-18 14: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黄瑜" alt="黄瑜" src="//cdns.soufunimg.com/imgs/news/2017_05/18/industry/1495091546653_000.jpg" type="image"/>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办公室主任、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瑜

黄秀青:首先我们有请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办公室主任、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进行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十五年回顾。

黄瑜:非常荣幸来对我们整个15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研究做一个总结。今天我的总结用一系列的数字,从这个数字也可以看到中国房产上市公司在这15年的变迁,15年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或者行业的发展都算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

在这15年当中我们三个研究单位持续的在关注我们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研究,这15年当中我们整个研究组的成员也是由最初的不到10个人,到现在有将近40人的一个团队。

在这15年中有一系列研究成果,上市公司是我们10研究组持续时间最长的研究成果,我们还有百强企业研究,品牌企业研究。在一系列15年的变化里面,我们房地产上市公司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我们今天有177家上市公司,增加了99家。我们沪深上市公司在03年有69家,到现在是125家,在香港上市公司是9家,现在是52家。从这个可以看到我们这些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数量变化是翻了番的。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有14家中小房地产上市公司转型和退出房地产行业,其中有9家因连续3年经营不善而面临退市的风险,有5家开始缩减或者脱离房地产业务。也可以看到我们这个行业有那么多的公司发展壮大,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但也有不少企业因为经营不善而退出了这个市场,确实也在不断的洗牌。

当然我们有最的公司,有3家公司,沪深上市公司这3家公司万科、金地、招商。还有中海、华润和首创。有些公司始终在行业里面保持比较好的地位,比较好的领先的经营水平,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上市公司市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170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在发布之前,4月底的时候整个市值是3.31万亿,02年底的时候大概是0.19万亿,我们整个的商品房的销售额,这170多家上市公司在2016年底商品房销售额实现了11.76万亿,在行业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整个行业的变化,是房地产销售额。我们当时在02年的时候销售额是不到1万亿的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额。

在增长的倍数来说我们市值增长了14.6倍,我们可以看看GDP的增长是5.1倍,也可以看到在房地产这个行业是为整个经济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的,我们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也是在日益增长的。

我们再看一下整个收入的变化。在2016年底的收入额和相对于02年底的收入额,总共是增长了23.7倍,其中我们沪深前10的公司增长了46.2倍,而大陆在香港上市的综合实力前10的公司他们营业收入增长了43.2倍。也可以看到我们这个行业规模的增长收入也增长的很快,特别是10的企业,他们收入增长的速度基本上是行业的1倍。

再看净利润的增长,我们房地产上市公司是增长了58.5倍,我们前10的公司,沪深前10的公司增长了40.7倍,而大陆在香港上市公司增长了62.5倍。盈利能力这方面来说大陆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还是比沪深上市公司要强的。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我们这些企业整体盈利能力在大幅提升的。

我们看一下股东回报,特别是是EVA大幅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在不断强化。可以看一下整个沪深前10的公司经济增加值是59.04亿,相对于03年的时候整个EVA数字增长了66.1倍。我们香港上市公司经济增加值是10.6倍,从这点来说我们在沪深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前10的公司他们EVA的创造能力还是更强一些。

我们再看一下股东回报的另外一个数字就是分红,这些年累计算了一下,大概从2012年到2016年整个增长了26.8倍,分红总额是600亿,其实我们房地产上市公司给这些股东分了不少红。

在整个社会责任方面,除了交税之外还有我们销售面积,房地产销售面积,整个房地产上市公司这块儿06年成交面积超了7亿,较02年增长1.7倍,在经济整个中国老百姓住房问题上我们房地产公司做了很大的贡献。

在2016年底整个房地产上市公司纳税总额达到了4277亿,这15年间我们纳税总额增长了64.8倍,我们纳税额增长幅度是更大一些,也是为整个社会做了很大的贡献。

我们还解决了很多人工作岗位的问题,对整个社会就业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到2016年末,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司提供工作岗位88.4万个,其中沪深的公司是47万个,在香港上市公司是41万个工作岗位。这个为整个社会的就业以及为社会的安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这是我们用数字总结,从我们企业的收入包括规模是收入的这些指标包括利润、股东回报,以及为社会从住房、纳税、就业等方面我们这些上市公司所做出的贡献的简单的一些数字总结。

大家确实看到我们在这15年间房产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了今天为止我们在整个前10强的公司全部都是上市公司,无论在香港上市还是在沪深上市。那么我们也算了一下,我们大概前30的公司大概不到10%的的企业没有上市,大部分成为公众的公司。在前50的公司里面大概也就是五六家企业没有上市,但我们百强企业里面大概10多家没有上市,大部分企业都已经是上市公司。但是我们说的没有上市并不是说他没有关联公司上市,他可能没有自己独立的走向上市。

我们房地产上市公司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确实这15年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房地产上市公司数字里面也见证了它整个发展过程,在15年中我们研究成果不仅见证了企业的变化,同时也为我们政府和金融机构广泛的去应用,他们在用我们的成果来衡量上市公司的经济实力,衡量他们实时的一个公司的风险,包括他的盈利能力,特别是我们上市公司自己本身在各种资本市场中,也是把我们成果进行广泛应用,以及在年报上以及发行债券、融资等方面都在进行相关应用。

当然我们的成果也得到了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在过去15年当中有300多家媒体对整个上市公司公司成果进行了57000次报道,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报道,算上的话有将近7万条。

今天借15年之际,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来自企业界,包括学术界以及媒体界对我们研究成果发布,以及我们研究成果在社会上持续产生影响力的支持,感谢大家,谢谢!

标签: 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十五年回顾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