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一主两翼实现业绩突破 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2017-04-26 10:5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6年,保利地产把握市场趋势,销售规模实现大幅增长,实现签约金额2101亿元,同比增长36%;在规模增长的同时,同样注重销售质量,全年销售回笼金额2041亿元,回笼率达到97%。保利地产通过多元化拓展方式,快速补充土地资源,2016年通过招拍挂、合作、并购等方式完成项目拓展112个项目,拓展容积率面积2404万平方米,总成本约1214亿元。保利地产积极把握央企整合机遇,大型并购实现突破,2016年已完成中航地产下属8个房地产项目公司及1个在建工程的收购,新增待开发资源150万平方米。两翼布局进一步完善,在社区消费服务板块,大力推进专业化、市场化发展,积极打造核心竞争力,创新经营机制和激励模式;在房地产金融板块,房地产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增长。

业绩表现:地产销售业绩突破2000亿,财务状况稳健

保利地产已基本形成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以房地产金融和社区消费为翼的“一主两翼”业务板块布局,并且未来将逐步构建多元的利润增长模式。房地产开发经营仍是公司主要的业务构成,2016年,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金额2101亿元,同比增长36%;营业收入1548亿元,其中房地产行业营业收入达1470亿元,占比超过90%。在宏观经济增长趋缓、房地产行业景气下滑的总体形势下,保利地产依然实现实现业绩的新突破,稳健前行。

房地产开发方面,保利地产已形成涵盖住宅、写字楼、星级酒店、购物中心、商贸会展等的多业态产品结构,打造康居、善居、逸居、尊居四大品牌系列多个品类,并结合业主全龄段需求推出“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在区域布局方面,保利地产坚持以中心城市为核心,深化城市群、都市圈的战略布局,现已覆盖国内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中部、西南主要经济圈的68个城市。同时,保利地产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已在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国家落实9个项目。

财务状况稳健,债务指标持续优化。2016年末,保利地产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净额大幅增加至341亿元,有息负债净减少79亿,有息负债余额为1122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仅132亿元。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19个百分点至74.76%,净负债率下降至55%,为2010年以来新低。

多元发展:两翼布局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布局社区消费服务

保利地产销售增长除了行业方面的因素之外,还与公司“一主两翼”业务板块布局、高效的管理能力、突出的品牌影响力、丰富的项目资源密不可分。2016年,保利地产不断完善两翼布局,全方位布局社区消费服务。

两翼布局进一步完善。2016年,在社区消费服务板块,公司大力推进专业化、市场化发展,积极打造核心竞争力,创新经营机制和激励模式。其中,物业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启动新三板挂牌程序,年内完成市场化外拓约1500万平方米;商业运营实现在多个外部酒店、购物中心项目上的市场化管理输出;养老产业以和熹会、健康生活馆、老博会等为载体,锁定多家养老试点机构,落地“三位一体”的养老战略,培育养老生态圈。在房地产金融板块,房地产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增长,年末已近600亿元;小额贷款业务规模达4.93亿元。

社区消费服务方面,保利地产已全面布局物业管理、销售代理、社区商业运营等相关产业,大力推进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养老产业体系构建。房地产金融方面,以房地产基金为主,通过多平台的发展模式不断扩充基金管理规模,积极探索和发展小额贷款等相关金融业务。

十三五期间,保利地产将形成信保基金、保利资本、养老基金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增强专业基金对外资金募集能力,结合地产开发和基金管理方式,实现对更多外部资源的撬动,助力公司主业规模扩张及业绩增长;在行业监管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整合公司优质资产,利用ABS、REITs、基金等手段,实现自持物业的融资功能。未来保利地产将以物业服务、健康养老和社区商业为重点,充分挖掘业主资源,积极匹配消费需求,通过市场化、资本化的方式实现公司在社区消费服务领域的多元化快速发展,打造社区综合服务商。

规模拓展:多元方式补充土地资源,顺势把握央企整合机遇

2016年,房企规模化扩张意愿升级,在地价高企、资金充裕等叠加效应下房地产行业迎来并购潮。经统计,全年房地产行业境内外共完成并购案例197起,涉及金额4014亿元。百强企业积极把握并购机遇,主导并购案例共125起。2016年,百强企业83%的并购以获取项目资源为目的,10%为获取房地产公司,另外7%以获取房地产关联产业公司为目的。其中,前30规模较大的百强企业纵横捭阖,全面并购项目、地产公司及关联产业,发展优势更加彰显;其余百强企业则以获取项目资源、降低土地成本为主。2016年,保利地产也加大资本化扩张力度,显著增强了新一轮发展动力。

通过多元化拓展方式,快速补充土地资源。保利地产全年通过招拍挂、合作、并购等方式完成项目拓展112个项目,拓展容积率面积2404万平方米,总成本约12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85%,为公司后续规模发展奠定基础。其中,通过合作、并购方式获取的土地资源面积占比达到75%。此外,保利地产始终坚持一二线城市的拓展策略,全年一二线城市拓展容积率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占全部拓展的70%。

把握央企整合机遇,大型并购实现突破。国企改革背景下,保利与中航地产签署框架协议,拟按照协议转让方式收购中航地产房地产业务相关资产与负债,标的资产预估值合计为23.23亿元。该项交易涉及中航地产及其下属企业合计持有的10家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及1个房地产项目在建工程,项目大多分布于二三线城市。目前,公司已利用中航原资源优势,在天津、珠海、三亚获取3个项目,新增待开发资源150万平方米。后续公司将继续积极推进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其他地产业务板块的整合工作。

2016年,保利地产已覆盖68个城市,形成了以广州、北京、上海为核心,以周边城市协同发展的城市群格局。凭借公开市场招拍挂、旧城改造、合作开发、并购整合等一系列多元化的拓展方式,截至2016年末,公司拥有在建、拟建项目361个,待开发面积6344万平方米,可满足公司未来2-3年的开发需要。其中一、二线城市待开发面积占比约为68%,项目储备丰富且质地优良,可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资源保障。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3年开展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以来,已连续进行了十五年,其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评判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发掘证券市场机会的重要标准。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将于5月中旬在京隆重发布。

2017年,保利地产将紧密围绕“发展、改革、创新”三大主题,继续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以房地产金融和社区消费服务为翼打造“一主两翼”的业务板块布局,逐步构建多元的利润增长模式,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做大做强地产主业,深化资源结构调整,提升开发效率,推动机制改革创新,努力实现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标签: 保利地产房企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