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工行管理层解读2016年经营业绩

2017-03-31 10: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时报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不良贷款新增额逐季减少,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趋势已经显现,预计今年资产质量形势比去年更好一些。”3月30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该行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91亿元,比上年增长0.5%;不良贷款率为1.62%,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同比少上升0.25个百分点。如何看待去年的盈利状况和银行业的不良贷款趋势?在信贷投放上有哪些重点?工行管理层对上述市场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做支持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

“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本源。工商银行把握经济律动,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实体经济振兴中抓住发展机遇,改善经营质态。完善信贷增量与存量、信贷融资与非信贷融资的全流量、一体化管理,更多地依靠存量资产移位调整、做大资产流量来把握结构性机遇、防控结构性风险。”易会满表示。

年报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境内分行2016年实际新投放信贷总量3万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8449亿元;存量到期收回移位再贷2.16万亿元,相当于全年贷款增量的2.56倍。非信贷融资规模持续增长,企业债 、股权融资、理财 、委托贷款等融资余额2.5万亿元,非信贷融资和地方债 新增9898亿元,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资金来源。

对于信贷投放的重点,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介绍说:“去年贷款投放主要分为三个领域,比例各占三分之一:一是符合国家战略的重大项目和重要工程;二是个人按揭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三是小微企业和其他领域。”

记者了解到,去年工商银行主动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四大板块”、“三大支撑带”、“中国制造2025”,积极服务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项目贷款累放9466亿元,同比多放1298亿元;创新推广线下专业化经营与线上标准化运营相结合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508亿元,成为国内小微贷款余额超过两万亿元的商业银行;适应居民消费扩大升级趋势,个人住房按揭和消费贷款合计占各项贷款比重稳步提升;积极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债转股,并购贷款余额占全部金融机构的32%,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金额550亿元。

在谈到今年的信贷布局时,谷澍表示:“一方面,随着经济回暖,补短板方面还有很多需求,今年公司贷款需求比去年更旺盛一些,将主要集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等方面;另一方面,适应经济结构和消费转型的宏观背景,还会继续满足居民个人住房贷款、消费贷款方面的合理需求。此外,在今年提供的金融服务上,不单单是信贷融资,还将更加注重提供 银行、金融租赁、承销等表内外全口径的融资服务。”

资产质量出现转折曙光

面对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工商银行深化新常态下信贷基础管理和质量管理“两大工程”,重点把好新增入口、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道防线”,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去年末不良贷款额2118.01亿元,不良贷款率1.62%。

“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有一定上升,与工商企业贷款占比较高有关。但是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低于银行业1.74%的平均水平,也低于当前国际大银行的普遍水平。”易会满表示。

面对资产质量持续承压和各类风险交织的挑战,工商银行以管理实质风险为核心,坚持从严治贷、铁腕治贷,强化信用风险防控,把好新增投放的“闸门”,加强存量风险的监测化解,创新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机制,确保了资产质量的基本稳定。

“资产质量已经出现转折的曙光,离根本性的改观已经不远。”易会满表示,“在2013年进入新常态以后,这4年的时间,工商银行一直在探索怎样建立新常态下的信贷经营管理模式,从信贷文化到信贷的技术管理以及信贷的具体措施和信贷队伍建设,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从目前来看,已经见到了非常好的实效。2013年之后,工商银行的新增贷款审批更加严格、标准更高。对新建信贷关系的客户进行严格准入把关,效果明显。前3年时间,我们一共拿出1700亿元的拨备,处置5000亿元的不良贷款,今年准备拿650亿元的拨备资源,处理2000亿元的不良贷款。”

新动能正在发展壮大

“工商银行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新变化,推进经营转型,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深化实施大零售、大资管、大投行战略,积极构建适应利率市场化环境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促进国际化、综合化升级发展,多元动力、多点支撑的盈利增长新格局进一步形成。”易会满表示。

2016年,工商银行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新变化,充分发挥集团牌照和协同优势,不断完善全价值链服务,为新动能成长打开了更大的市场空间。零售金融作为传统优势业务,在创新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平滑周期波动的“稳定器”作用,大零售条线实现营业贡献1961亿元,同比提升0.67个百分点至39.66%;个人客户金融资产突破12万亿元,保持同业领先;信用卡发卡量达1.2亿张,成为全球大信用卡发卡行;私人银行客户超过7万户,盈利贡献超百亿元。

在大资管和大投行领域,资产管理、资产托管、贵金属、债券承销等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业务规模及收入保持市场领先。理财产品余额达2.7万亿元;资产托管规模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收入68.9亿元,同比增长24.3%;贵金属业务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6.7%;主承销各类债务融资工具规模超过1.5万亿元;牵头完成113笔境内外并购交易,涉及交易金额超过150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68%。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银行持续深化大数据和信息化战略,加快推动科技与业务的融合创新,从产品、场景、渠道等多维度推动e-ICBC互联网金融发展。2016年末,“融e行”手机银行平台客户达2.53亿户,交易额超过21万亿元,较年初大幅增长91%;“融e购”电商平台年交易额达1.27万亿元;“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客户达6649万户,是年初的12.4倍;网络融资新增1057亿元,规模达到6293亿元,成为国内大的网络融资银行。

标签: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工行

相关资讯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

  • 襄投物业:坚守服务初心 共缔美好生活

    襄投物业:坚守服务初心 共缔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襄投物业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14:34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宜昌城投物业:城发让生活更美好

    宜昌城投物业:城发让生活更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宜昌城投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