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建蓝海 剑指未来

2017-03-06 10:3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前言:

2015年底,经济工作会议将“去库存”纳入我国五大经济任务之一,开启了“去库存”模式,房地产行业加速告别“野蛮生长的时代”。传统的重资产模式,将给房企带来更大的资金和运营风险,为了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同时更有效利用资本市场的资金,房企纷纷寻求由“重”向“轻”的转型之路。

代建新途,中指指路

近些年,伴随着工业化的精细分工在社会各行各业地渗透,一系列新兴社会词条和生活词条衍生出来,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行业细分的标志。在房地产行业内,“轻资产”、“代建”、“代建模式”、“小股操盘”等说法,就成为当下为热门的词汇之一。

何为代建?行业内外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为了厘清房地产代建的内涵及意义,挖掘企业和项目,树立行业标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中指研究院启动了中国房地产代建行业研究,以中国企业经验为基础,结合国外成熟的代建发展经验,通过全面的覆盖调研,对代建领域进行系统性研究。历经一年多的深入分析研究,撰写完成《中国房地产代建行业发展蓝皮书》,计划由中国发展出版社于2017年3月出版。

代建蓝海 剑指未来——暨《中国房地产代建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预告

蓝海孕育,未来可期

本书结合国内房地产代建的现状与国外房地产代建的发展特征,定义房地产代建是由有开发需求的委托方发起,由拥有开发能力和建设经验的受托方进行部分或全程参与融资、设计、开发、管理及服务,以品牌输出和管理输出为主要运营模式,并收取相应的管理费或服务费,终实现双方经营或效益目标的一种商业模式。同时依据中国房地产代建研究方法体系,将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通过数据统计和案例解析的方法,系统展示了房地产代建的发展轨迹和未来发展趋势。

代建蓝海 剑指未来——暨《中国房地产代建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预告

国内房地产代建发展主要有政府代建、商业代建、资本代建三种模式,政府代建在城镇化潮流中占据重要地位,商业代建市场规模正飞速发展,而资本代建因金融制度、合作机制等尚未成熟,仍在持续探索中。

当前房地产代建行业发展特征鲜明:规模扩张迅速,盈利能力较强。近三年,房地产代建累计合约总建筑面积超过7000万方,净利润率水平持续高于20%,销售额逼近千亿,作为行业领头羊的绿城管理,市场份额高达45%。企业依靠稳定的管理团队和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强化行业竞争实力,通过输出品牌价值,提升项目溢价,达到合作共赢。

根据中国房地产中长期动态发展模型预测,未来房地产代建有望占据地产行业10%以上的市场份额,房地产代建累计规模将达17亿方,累计可实现销售额将达13万亿,或将诞生千亿收入的房地产代建企业,未来市场发展可期。

点评,寄予厚望

《中国房地产代建行业发展蓝皮书》的出版获得业内的肯定,并有幸邀请到建设管理系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先生和国务院发展研究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小洪先生为之作序。

代建蓝海 剑指未来——暨《中国房地产代建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预告

建设管理系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先生认表示:

“房地产代建作为房地产行业轻资产化的重要方向,其实在我国有一定的发展历史,伴随政策与市场环境的变革,业务的边界、内涵和模式等也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因此,系统总结梳理中国房地产代建的概念、特征和实践,不仅可以弥补行业研究的空白,对推动行业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以绿城、万科等为代表的我国领先房地产开发企业,则把代建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除了提供政府代建和市场自用物业代建服务外,还探索发展出了为房地产者代建的创新模式。”

“促进中国房地产代建业务的发展,让领先的房地产相关企业不断成长,让非专业房地产企业逐渐退出,有利于房地产供给侧改革目标的实现。”

代建蓝海 剑指未来——暨《中国房地产代建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预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小洪先生认为:

“房地产代建服务,是在房地产去库存和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随着房地产业发展和结构变化,以较快速度发展起来的为房地产‘服务业提供服务’的新业务,或者说发展起来的房地产服务业细分的新行业。”

“中国房地产业,还没有一部以中国企业经验为基础深入研究房地产代建的研究专著。因此我很高兴中指研究院开展了该项研究。该研究不仅总结国内代建企业的开发实践经验,还认真研究了国外的房地产代建的先进经验(包括中外的共性和不同),探索了代建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

“本书让我看到又一个案例,中国房地产行业专业化水平正在不断提升,代建(及代工等)服务业态及相应的企业正在健康发展。我希望也相信房地产企业能够以开放的心态看待代建(以及代工等)这些新经验模式,开放合作,整合内外资源,取得更大成功。”

企业,你我共筑

在中国房地产代建行业研究过程中,还挖掘出一大批的房地产代建企业,比如首创代建4.0模式的代建领头羊绿城管理,以“小股操盘”模式探索代建道路的万科,以绿色地产为代建特色的朗诗,其他还有建业、滨江集团、中航里城、绿地、当代置业、阳光城、万达、保利、金隅、昆仑、沿海、富力、招商地产、天房集团、联发、新城控股等房地产代建企业。

他们均为本书提供了大量的企业信息和项目资料,分享了企业在房地产代建业务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它们在房地产代建业务领域勇于探索和不断创新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房地产代建业务前进的步伐和未来的希望。

标签: 房地产代建行业房企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