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宏观经济 发挥货币政策作用

2017-02-22 09:2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时报

货币政策的实施,要基于宏观环境的变化,以宏观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为目标,相机而动。央行《201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未来一段时期有利于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不少,也必须看到内外部形势仍很复杂,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面临的挑战也不少。有分析认为,央行对通胀、金融风险、资产泡沫等问题的关注,将直接影响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基调。总体来看,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关注风险 服务经济结构调整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共同推动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消费贡献率继续提高,缓中趋稳,贸易顺差收窄。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效益好转,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7%,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0%。

不过,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风险也不容忽视。《报告》称,“经济运行对房地产、基建的依赖有所上升,近期企业效益改善尚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化工等上中游行业,民间活力尚显不足,内生增长动力仍待增强,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稳定经济增长、防范资产泡沫和促进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也面临较多挑战。”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撰文称,当前国内经济存在突出矛盾:一是前期持续加、扩产能抑制了经济进一步扩张的空间,形成内生的下行调整压力;二是供求的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产能过剩与供给不足并存、需求不足和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影响了经济的内生活力;三是经济运行成本上升较快,一些领域超出生产率的提升速度,不利于经济的竞争力;四是部分领域资产泡沫问题凸显,金融、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出现失衡,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金融风险暴露增多。

张晓慧表示,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货币政策总体应保持审慎和稳健,既要适度扩大总需求,防止出现经济短期过快下行,又不能过度放水,防止因货币供给过多产生加和资产泡沫风险,需要协调好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防风险等多目标之间的关系。“2016年末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货币政策总基调仍是稳健,但强调要保持‘稳健中性’,这是在深入分析当前内外部形势和主要矛盾基础上作出的重要部署,为把握好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和节奏、平衡好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指明了方向。”张晓慧在文中称。

PPI回升反映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

在供求的共同作用下,PPI涨幅出现回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经济景气回升,也有助于降低通缩预期,改善企业利润。

《报告》强调,PPI回升仍在较大程度上受到房地产、基建和重化工业回升的拉动,企业效益改善尚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化工等上中游行业,显示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下一阶段,应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同时继续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激发内生增长活力,促进经济更加平衡和可持续增长。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对于通胀方面,央行关注程度达到2014年以来高,但央行同样表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较为平稳,既有上行动力但也有下行风险,同时基数因素也可能使未来一段时期同比物价涨幅放缓,这些都有助于物价形势保持相对稳定,当然也存在不确定性’,这表明通胀目前只是观察变量,而还不会影响到货币政策。由此来看,尽管稳增长和控通胀是央行重要的目标之一,但2017年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和通胀维持大概率窄幅波动,货币政策更重要的看点还是对于防风险的态度变化。”

另有分析指出,这也体现了央行的关注点已经从传统的通货膨胀扩展到多个维度,在政策应对方面也从一般意义上的货币政策扩展到“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政策框架。

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报告》指出, “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在适度扩大总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保持适度增长,都有助于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信贷扩张表现出较强冲动,现实中各方面多希望货币条件能松一些,一旦出现金融风险,又寄望央行通过增发货币来帮助处置。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等多种原因影响,部分时段的货币政策在实施上可能是稳健略偏宽松的。多目标之间的权衡增加了货币政策操作上的难度。当前我国面临的主要是结构性矛盾和发展方式上的问题,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货币政策总体须保持审慎和稳健。”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实则对信贷政策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近日召开的2017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在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做好钢铁、煤炭去产能金融服务工作,抓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等方面,切实发挥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具体来看,一是保持总量稳定,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二是促进结构优化,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六是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标签: 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服务经济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襄投物业:坚守服务初心 共缔美好生活

    襄投物业:坚守服务初心 共缔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襄投物业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14:34

  •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湖北荆楚城市运营 :“红色物业+专业物业”,铸造好服务好品质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荆楚城市运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33:06

  • 万嘉弘泰物业:匠心服务,创美生活

    万嘉弘泰物业:匠心服务,创美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万嘉弘泰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