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进河北 轨道交通缓解人口聚集带动小城镇发展

2017-02-21 11:0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近几年来京津冀规划一直在进行,产业在不断的转移,规划轨道交通的变化,2030年京津冀将形成“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络,产业、人口的聚集和轨道交通的完善,也将带动北京周边小城镇的进一步发展。京津冀发展同时,居住环境随之调整,在北京周边小城镇住房政策不断完善。

燕郊,距离北京近的河北小城,与通州潞城隔潮白河相望。由于距离北京城区近,房价相对,大量在京工作人员选择在燕郊安家。有统计称,每天往返于北京、燕郊间的上班通勤族约40万人。

去年底,北京平谷线开工,将在河北设两站,其中一站是燕郊,成为首条京津冀轨道交通区域快线。平谷线的“破题”,意味着京冀轨道交通首次在真正意义上跨越区划“藩篱”。据北京市交通部门介绍,建成后的平谷线将成为京津冀区域快线的样板,有望方便百万人出行。2016年12月23日,平谷线正式开工。位于平谷区马坊镇塔寺村的工地进驻了建设工人和挖掘机。这个寥寥数字的消息,沸腾了整个“燕郊圈”。

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推进,平谷线不断传来“破题”的消息。2015年8月18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领导小组组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的发言传递出信号,平谷线被确定为京津冀一体化重要项目,纳入市郊铁路建设规划,建设进度将加快。

此后,平谷线的工作进入“快进”阶段。北京市规划委加快了平谷线路研究规划,初步确定线路走向。

轨道交通不断发展的同时,更多的人口聚集在北京周边小城,也随之轨道交通等多方面原因,北京周边房价也随涨起来。

近年来,非首都功能稳步转移在即,一方面北京加快规划建设,出台实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控增量、疏存量相关政策意见,稳步推进一批条件成熟的区域性批发市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医院等有序向外疏解转移。

另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交通、生态、产业率先突破取得重要进展。京张、京霸铁路等重大轨道交通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断头路”和“瓶颈路”打通扩容。建立健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引滦入津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引黄入冀补淀等重大工程加快实施,2016年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约33%。现代汽车沧州第四工厂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北京人口过度的膨胀、房价趋高等原因聚集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目前加快北京规划建设。副总体城市设计完成,启动区一期工程全面实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景观提升工程加快建设。

在京津冀发展的同时轨道交通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缓解人口和产业的聚集,完善的轨道交通,控制好城市间人口流动的走向,带动周边中小城市住房、产业、就业等多方面发展。

(本文根据新京报、参考消息网等文章综合整理)

标签: 北京平谷线产业小城镇发展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正商服务:专品质 精运营 扩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

    正商服务:专品质 精运营 扩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正商服务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16:48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