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去地产化加速 万达商业小目标成为商业服务型企业

2017-01-17 07: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房地产市场上的转型依然在征途,各大房企之间都在政策契机之下,完成本身的资产配置情况,1月14日,万达集团2016年年会在合肥万达城召开,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先生在2016年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一切都是从王健林的“小目标”开启。2016年年初,万达强调“去地产化”,主要是万达商业的转型。

转型“小目标”定位

2015年,在中国经济持续放缓的情况下,2015年万达各项指标全面超额完成。相关数据显示,企业资产达到6340亿元,同比增长20.9%;收入2901.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9.3%,同比增长19.1%,预计净利润(未经审计)也同比大幅增长。当时“小目标”就是万达将在2016年完成轻资产基本转变。

2015年万达房地产保持平稳,几乎没有增长,其重点就是要打通轻资产的道路。自去年开启合作万达广场战略后,大批者愿意出地承担全部,万达负责设计、建设、招商、运营;其租金竟高达业内罕见的三成利润,这也是万达商业轻资产未来的主攻方向。

“小目标”实现情况

在2017年1月14日万达集团年会上,王健林对外宣布万达转型基本成功。他明确提出,不仅万达集团不是地产企业,万达商业也不再是地产企业了。

2016年集团资产达到7961亿元,同比增长21.4%(按成本法统计)。营业收入2549.8亿元,完成计划的103.2%,同比增长3.4%。

万达商业收入1430.2亿元,完成计划的100.4%,同比减少25%;但万达商业净利润同比仍实现增长。一个公司收入减少四分之一,净利润还正增长,说明收入质量明显提高。万达商业也创造了连续11年租金收缴率99.5%以上的行业记录。2016年新开业50个万达广场。

万达宣布2016年转型基本成功。

2016年对万达极其重要,具有标志意义。是转型的核心企业万达商业,以租金等为主的非地产净利润超过了地产开发净利润。万达在2016年实现了:服务业收入、净利润大于地产;成功转型轻资产;新兴产业高速增长;租金大幅增长。

王健林好几次建议:“是不是在2017年底或2018年把商业地产名字改了得了,叫商业管理服务集团,别再当地产商了。”

转型潮下的万达商业

2016年同样被万达视为转型的关键节点。去年初,王健林对外释放的“去地产化”信号犹如一枚重型炸弹引爆地产圈。如今时隔一年,这家房企交出的成绩单,将直面市场的检验。

在1月14日的2016年年会上,王健林丝毫不掩饰对万达过去一年业绩的得意。在工作报告甫一开始,他便表示,在地产火热的2016年,集团大胆调减600亿元地产收入目标,坚决实施企业转型,“在中国除了万达,没有别的企业能做到”。

对于转型,万达在去年初提出过三个考核指标:首先是集团服务业的收入、净利占比过半,具体年内两项指标均超过55%,力争到60%;其次是万达商业利润结构发生变化,力争年内该公司50%以上利润来自地产以外;第三,海外收入较大增长,年内收入占比达到20%。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止全年,万达集团服务收入占比55%,“历首次超过地产”;服务业净利润占比超过60%,同样大于地产开发利润。“万达提前实现了转型阶段目标。”

核心企业万达商业也经历了转型的阵痛期。数据显示,期内万达商业收入1430亿元,尽管完成年计划100.4%,同比却减少25%。对此,王健林的解释则是,该公司的净利润仍实现同比增长,“说明收入质量明显提高”。

他进而强调,不仅万达集团不是地产企业,“万达商业也不再是地产企业”。

这种定位与过去外界对万达的印象有相当大的区别。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自成立以来,万达在布局了百余个商业地产项目,“以售养租”也一直是其成功的主导模式。即便在提出轻资产转型后,2015年万达商业物业租赁、物业管理收入贡献仍仅为10.9%,物业销售则占82.5%。

在年会上,王健林也有意消除外界对万达商业转型的疑虑。他表示,处于转型的万达商业,虽然地产收入仍大于租金等业务,但预计租赁业务净利润占比约55%,“以租金为主的非地产净利润超过了地产开发净利润”。

万达商业的转型还基于另一个或许是重要的逻辑:轻资产项目的比重增加。万达官方数据显示中,2016年集团开业了50个万达广场中其中有21个属于轻资产,对于轻资产,王健林介绍称,过去万达商业采取“类万达广场”模式,由别人拿钱下订单,公司负责找地、建设、招商和运营。但自2016年起,公司还探索出“合作类万达广场”模式,即对方提供土地及资金,公司负责设计、建设指导、招商运营,净租金双方七三分成。

在房地产市场需要平稳发展的同时,多地产商都会找些新的模式去开展新的业务版面,例如特色小镇、入股相关二手房市场,租赁业务新模式等,还有就是加大商业模式转型,做出更多的文化产业为支的企业。房地产市场多元化发展也将会是市场开发的一个新领域。

(本文根据中国日报网,中国网等相关文章综合整理)

标签: 万达地产去地产化万达商业

相关资讯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嘉善商务:多元化创新,开拓无限可能

    嘉善商务:多元化创新,开拓无限可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40:22

  •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四月,天津正值春暖花开之际,景色宜人,万物生机盎然,同时本月恰逢世界读书日,融创服务旗下"镜头说"天津业主摄影社群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主题活动,名为"镜鉴天津,读懂城市脉络"。活动一经启动,便引发了业主们的热烈响应。 业主们纷纷围...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4-25 16:19:31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