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房企并购“事件”频发 百亿房企成为主力军

2017-01-12 06:3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2016年的房企并购“事件”频频发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万宝之争”、“野蛮人”、“高管离职”事件,2016在资源稀缺与资金宽松的影响下,房企并购愈演愈烈,其中,大型房企凭借规模、资金等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主力军。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根据2016年百亿企业发展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131家百亿房企的销售额明显分成了以下5个阵营。企业数量分别为3家、9家、13家、29家和77家,各阵营企业数量均较上年有所增加,部分企业销售业绩翻番,规模再上新台阶,实现阵营升级甚至跨越升级;规模效应加速发酵,强者恒强态势凸显,3000亿元以上的超级阵营脱颖而出,恒大、万科、碧桂园寡头垄断特征加剧,3家房企市场份额已近10%。总的来看,行业集中度已加速提升,百亿企业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亦充满危机感,力求及时搭乘此轮上涨行情的顺风车,巩固行业地位,企业间竞争更趋激烈。

图: 2016 年百亿房企各阵营数量、销售 年百亿房企各阵营数量、销售 年百亿房企各阵营数量、销售 年百亿房企各阵营数量、销售 均值及增长率 均值及增长率 均

在超级阵营中,3家企业销售额达到3000亿以上,其中,恒大积极开展收并购,扩大“恒大系”资本版图,强化全产业链的联动效应,加速向“万亿地产帝国”进发。

阵营中,1000-3000亿企业共9家,该阵营房企尚待规模效应的持续发酵,阵营内企业均在为未来的“大象起舞”谋篇布局,加速并购重组与轻资产化运营是该阵营的主要增长逻辑。其中,保利、中海、融创分别为国企、民营企业的收并购大户,未来的资本化整合预期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

整合2016年土地市场,在重点城市土地招拍挂市场的火速升温下,房地产企业整体面临了土地成本上涨及未来“无米可炊”的担忧,因此越发重视以合作拿地、项目收并购来快速扩充土储,降低土地成本及风险。百亿企业通过收并购项目或者公司间增加土地储备,有效降低企业购地成本支出,同时“高性价比”布局潜在的高成长性区域。碧桂园、保利、融创、阳光城、金科、泰禾、当代置业等房企均通过多比并购获取北京、上海、苏州、南京、杭州、成都等热点城市土地资源。

综观2016年房地产行业,在资源稀缺与资金宽松的影响下,房地产并购愈演愈烈。其中,百亿房企,是大型企业,凭借自身规模及资金,成为房地产行业并购的主力军。经统计,年内仅300亿元以上百亿房企已完成及正在进行中的并购案例已近100起,占行业并购数量的7成以上。大型百亿房企已将并购作为实现万亿规模跨越的生存逻辑,行业强者恒强态势将更为凸显,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从并购标的来看,2016年百亿企业的并购标的主要分为三类,包括房地产项目收购、房地产公司并购,以及房地产关联产业并购,分别占比80%、13%和7%。

房地产公司间的并购,由于涉及资金金额大、耗时长、过程复杂,并购方均为千亿级房企,更多的利用互相之间的特点来提升不同领域的能力和价值。例如:绿地通过并购协信提升自身商业及产业地产运营能力,符合绿地在房地产板块的中长期发展战略。

百亿房企2016年的多元化并购比较审慎,全年仅7宗,其中5宗为通过收并购布局金融、商业运营两个房地产相关的发展领域,仅绿地收购景观、基建公司完善其原有战略布局。如万科收购商业地产运营商印力集团并以其作为旗下商业经营平台,金地并购上海启客快速进入传统商业的升级改造领域等。

简单的来讲更多的资源共享,只为更好的实现资源本身的价值,多方面的去挖掘,房企并购体现的一大特点就是,利用双方面的所在,运用更精准的运营模式来实现多面的跨越。房地产业内间的并购重组,核心目的在于通过并购去布局新的城市和市场,也为今后的发展做好铺垫,夸行业并购去挖掘发展领域,来加速房地产业的市场转换。

标签: 房企并购房企销售额百亿榜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