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北苑:传统居住区变身商业新地标

2016-12-21 09: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当商业新常态席卷京东传统商圈,通州北苑的社区商业演变格外精彩。传统商场与商业新地标并存,老旧社区与新兴住宅交错。通州北苑社区的消费场景正经历“由内而外”的更新换代,尤其是在“互联网+”风潮下,满足居民需求的生活新方式也层出不穷。

新老交错的住宅聚集区

八通线上的“通州北苑”,习惯上被称为北苑,据说由“北园”谐音而得,区辖名称为北苑街道,是通州有名的老城区。从20世纪50年代的通州镇公社,到此后改名通州镇,再至1997年撤销通州镇,新设新华、北苑、中仓、玉桥等街道。数据显示,北苑街道所属面积8.2万平方米,区辖内设18个居委会。在众多社区中,既有在20世纪90年代建成的帅府园、科印小区、复兴里小区等传统老社区,也有如通典铭居、天时名苑、华兴园等的次新房为主的小区;此外,随着前几年万达项目通州,随之而来的配套住宅楼同样兴建而起,由此形成了当前通州北苑新老社区交错的样貌。

社区众多,通州北苑的不同社区体现出不同特点。科印小区住户以老年人居多,不仅有夫妻店式的小卖部,社区便利店以及便民理发店、社区卫生所、休闲舞厅、幼儿园也是一应俱全。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介绍,他在这里已经住了58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规划时便以一个社区型小社会为目标。但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时也注意到,小区周边商业仅有首食生鲜超市、林安堂大药房等零星几家,整体而言,连锁化、品牌化消费场所匮乏。

相较于老社区,天时名苑、通典铭居、万方家园等小区则更加现代。小区南门可直通华联超市,西门也有天时名苑健身会所、伊俪雅医疗美容等连锁化消费及休闲娱乐场所。此外,小区还引进了手机贷款App飞贷一体机、格格快递柜、上成米业鲜米机等智能化设备。

传统居住区变身商业新地标

密集的社区人口让通州北苑地区的商业项目发展红火,交通便利也是这里商业繁华的原因之一。通州北苑西接朝阳,北临通惠河,东至新华南北街,南达通朝大街,是通州商业的重点集中区。自2003年八通线全线开通并在通州北苑设有一站,这一板块的商业发展便被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在八通线商业带,以2009年开业的国泰百货为,是通州早的传统商业,以购物、休闲为消费主体。2011年,北京华联天时名苑购物开业,以中端社区型百货为定位,白领、中青年家庭为主要客群,通过不断的业态调整,弥补了该区域当时周边餐饮及儿童业态匮乏的情况,与国泰百货形成了通州北苑站“一南一北”的商业格局。

尽管受益于商业带的聚集效应,但近年来随着社区居民消费水平的逐步提高、消费者对商场购物体验的越发注重,传统百货持续走向下坡路,通州北苑地区的商业项目急需注入新活力。2014年通州万达广场开业,加码体验式商业,同时引进永辉超市,将目标锁定各年龄层。随着更多大型购物商场的逐步兴起,通州北苑地区成为新城商业新地标。但商业项目过于密集,同类项目间的同质化竞争激烈。

老旧社区商业待完善

品类丰富、体验业态充足的大型商场及购物更接近于新建小区,传统社区的居民购物需求仍然有待填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在科印小区、复兴里小区以及帅府园小区采访多位居民了解到,年龄较大的社区居民很少会到万达购物等大型商场购物。传统社区的居民要满足日常购物需求,更多会选择距离较近且物价的北机市场。

通过大众点评团购登记的合作商家数据显示,天时名苑、万方家园、通典铭居3个次新房社区周边的相关团购数量分别为112个、68个、48个;复兴里、帅府园两个传统社区周边的相关团购数量分别为17个、27个,新老社区周边商业差异明显。家住复兴里小区的王女士表示,此前小区内有很多卖早点、蔬菜水果的流动摊位,小区规范化整改后,已经很难看到。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复兴里小区周边的华园社区超市体量不大,美容美发、修鞋、装修、洗衣等都以街边店为主,并非连锁化的品牌。对比而言,华联超市、国泰商场的天时名苑、通典铭居社区,以及被审美、木北、翰皇等连锁化生活性服务企业包围的新华联社区,都与传统社区形成了鲜明对比。

面对传统社区周边的商业空白,政府相关部门正在通过打造“一刻钟生活服务圈”进行补位。据了解,去年北苑街道分别在京贸国际社区、天时名苑社区、五里店社区、帅府社区创建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其中帅府园作为传统老社区以“养老助残服务圈”为主,挑选合作企业提供理发、修脚、送药、送菜、送餐等上门服务。此外,“互联网+”的推动,为社区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复兴里小区的一家58优品O2O便利店内销售水果、酒水以及一些日常生活用品。

新城规划彰显发展

商圈的发展巨大。

根据“十三五”时期规划,通州区将按照“北优南拓、区域联动、组团发展、一河串联、多点支撑”的思路,构建“一城一河两组团”的发展格局。

政策倾斜下,不仅意味着北苑街道区辖内社区周边的生活服务设施将更加完善,同时也意味着社区及周边道路环境将进一步做出提升。据了解,从2014年起通州区已筹备启动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工程。此外,在道路规划方面,随着通州万达开业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也正在逐步得到疏解。公开资料显示,通州区政府及市政市容委已于去年启动西关一巷、西关二巷、西关大街及西关南街4条道路的建设计划,道路修建完成将直接连接万达广场,并辐射北苑商务区周边交通道路,市民可直接从北苑区域万达广场,直行去往通惠南路,缓解此前该区域存在的行车堵、掉头难等问题。


标签: 通州北苑居住区商业地标

相关资讯

  •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就近期网上流传烟台市百润置业对万科公司及公司负责人员的言论,万科方面澄清,该内容严重失实。 万科方面表示,烟台万科与当地合作方的纠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公司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判断。"相关不实指控和商业诋毁,已经构成对个人的诽谤罪和对...

    来源:和讯网

    2024-04-02 09:46:21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REITs东风起 万科孙嘉转战商业板块有何深意?

    REITs东风起 万科孙嘉转战商业板块有何深意?

    新年刚一开局,万科即在内部做出重大调整。 日前,万科内部发布组织调整和人事安排,成立商业事业部,万科7区域的商业业务、印力集团统一并入商业事业部。 成立商业事业部的同时,万科在人事方面也进行了新安排。 据悉,万科原南方区域首席合伙人孙嘉将...

    来源:财联社

    2024-01-15 13:13:25

  • 开元里现身苏州古城,大成坊旧貌焕新颜

    开元里现身苏州古城,大成坊旧貌焕新颜

    共襄古城盛事,焕新城市活力。1月12日,苏州古城最著名、最热闹的观前街商圈再迎新变化。当天,"潮起观前,大有不同"观前街•开元里启幕仪式在观前街大成坊隆重举行,沿街与主楼商业空间以崭新的姿态升级面世。 启幕仪式当日,苏州市委常委...

    来源:浙江开元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2024-01-12 17: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