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继续深化首开物业品牌建设工作

2016-09-22 17: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晓莉同志
(首开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晓莉同志)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首开物业”品牌推进会。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和物业行业跨界融合释放出来的发展新活力,实业公司迎来了转型发展的起步一年。在本月6日召开的2016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实业公司以品牌价值20.22亿元位列“2016中国物业服务专业化运营领先品牌企业”第八名。成绩的取得,与实业公司一直以来推进规范品牌形象、宣贯落实《首开物业服务标准》,多渠道加强品牌宣传等品牌建设举措密不可分。在这里,我代表集团向实业公司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德民同志在讲话中回顾了实业公司“十二五”时期品牌建设所做的工作,倪平同志对“首开物业”品牌在“十三五”的工作做了寄语,提出了总体目标及阶段性目标,很全面。我在这里不再重复,简单谈四点体会:

首先、品牌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牵引力。

企业品牌绝不简简单单只是一个字号的问题,它囊括了企业在资源、品质、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综合,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2012-2015年这四年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品牌企业的管理面积、企业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3.9%和37.61%,呈现出了百强企业管理规模扩张明显、盈利能力持续处于上升的特点。品牌在物业企业业务开拓、品牌推广或者企业并购的时候,也充分发挥出了整合效应。《报告》显示,前十的品牌物业企业的兼并收购面积和数量均占据百强品牌企业的一半以上,2015年前十强品牌物业企业管理面积同比增长74.84%。伴随着资本的进入和技术的不断升级,物业服务行业优胜劣汰必然进一步加剧。在这个过程中,品牌物业企业凭借其独特的品牌特点,竞争将更加明显。

2012年实业公司作为总部型企业首次参评“物业服务品牌企业”,品牌价值5.43亿;2015年品牌价值达到10.12亿,今年突破了20亿,是2012年的4倍。有了好的口碑,就有了度,就有了品牌,就能引来“金凤凰”,自2011年以来有数十家外阜开发商陆续找到鸿城实业公司寻求合作。这些成绩是对实业公司提升服务品质、提高“首开物业”品牌度和美誉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做的各项工作的好肯定,也充分说明了品牌对于企业发展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二、基础服务是企业品牌发展的基石。

近年来,物业管理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物业管理市场竞争的焦点已经由管理、服务和价格等要素,逐步转向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集中反映为品牌的竞争。物业服务品牌的核心是通过无形的服务过程给予业主良好的体验与感受,业主体验是形成品牌联想的决定性因素。良好的业主体验,能提升顾客的感知度并产生情感共鸣,这是物业服务企业创建品牌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物业服务行业通过“互联网”化发展谋求转型升级的今天,重提物业基础服务对品牌的支撑作用,更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意味。如果物业服务摒弃了基础服务再谈社区020、智慧APP,等同于无源之水;如果只是把线下物业服务搬到了线上,而本身存在的服务问题并没有解决,业主也不会真正买账。

企业的品牌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基础物业服务永远是“首开物业”品牌的核心要素,是企业坚守的底线。2011年实业公司在北京市率先开展了“物业服务品质提升年”系列活动,在随后的五年里,实业公司始终在强调服务品质提升,连续两年以“提升服务品质”为题开展了主题年活动,成立了品控团队,今年又专设了品控,就是因为对于物业企业来说,服务就是企业的根本,提升服务品质永无止境。一个经得起考验的企业品牌,一定是有良好服务支撑的品牌。在企业内、在全员中,全力塑造服务文化氛围,让服务理念贯穿于每个工作环节,让服务理念植根于每个员工内心,为业主提供品质优、受欢迎的物业服务,是支撑实业公司提质增效,提升“首开物业”品牌发展的重要基石。

第三、创新是企业品牌发展的灵魂。

智能网络与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一点大家都深有体会。而这场的新产业革命将产品、流程、服务等各个环节连接成智能网络,使得人、数据和机器之间实现信息沟通。这预示着传统的行业界线正在消蚀,通过价值链和信息网络实现企业跨界资源联合将成常态,需要我们敢于颠覆传统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思维,从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市场和新的收入。在移动互联技术与资本对传统物业行业的改造下,物业企业作为社区后一公里的服务者,其内在价值正在被重构,逐步由从基础服务的提供者向服务的连接和整合者转型。从去年年底开始,实业公司主动与千方科技等信息技术企业开展合作,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进行智慧停车、智慧社区的试点工作,“首开物业”的品牌内涵被植入了“智慧物业”基因,这是实业公司主动顺应行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大胆创新实践,加快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但这仅仅是起步。

市场激烈竞争,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华为之所以能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成长为通信行业的领头羊,主要得益于创新,品牌诺基亚之所以被微软收购,源于丧失了创新的动力和创新激情。我们各级管理人员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不创新企业就会停滞,不创新个人就会被淘汰。物业行业的发展在不断创新,物业企业的品牌建设也将是一个创新发展的过程。“首开智慧物业社区”平台是一个新的服务模式,被服务对象,也就是我们的业主还有一个准备和接受过程,这个过程中,实业公司要去培育市场,占领市场,以既有物业业务为基础,将服务的触角从面到点,深入到个体家庭,体现更加智能化、个性化、体验式服务,不断提高为业主服务的范围、效率和质量,从而赢得业主,赢得市场,使“首开物业”品牌内涵得到不断的创新与发展。

第四、品牌管理制度是提高品牌意识的钥匙。

“具有高度差异化和时代特色的领先物业服务品牌,形成一种内涵丰富、创新驱动、与时俱进的品牌文化”这一战略目标,风景在远方,道路在脚下。实业公司已经在路上,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单纯依靠大会小会强调“品牌意识”的重要性,并不能从根本上将品牌意识扎根到员工的举手投足中。而企业的品牌意识强弱,直接影响到这个品牌是否能够被大众、被社会所接受,是否真正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和持续的竞争力。提升品牌意识的关键,是要建立一个战略清晰的品牌定位、一个科学严谨的品牌管理架构、一个奖罚分明的品牌管理体系和一个持之以恒贯彻上述品牌制度的定力。侧重于“可操作性、可预见性、可持续性、可衡量性”的《首开物业宣传手册》和《首开物业品牌管理手册》,便是提升“首开物业”品牌意识的制度钥匙;多措并举用好这把钥匙,是不断提高“首开物业”品牌价值的重要途径。

除了新项目接管、北京市正在组织的星级示范项目评比外,今年中物协要开展2016年度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等级评定工作,还要举办首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等活动,上述这些工作都是加强行业交流,推广“首开物业”品牌的重要抓手,实业公司要积极参与,提高企业的影响力和度。

这里,也欢迎媒体朋友宣传、报道、跟踪、监督我们的工作,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莎士比亚在《暴风雨》中写道:“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过去的八年,为“首开物业”品牌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首开物业”品牌的新发展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序章。抢抓物业服务与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社区经济跨界融合发展新机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推动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开发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潜在服务需求,既是时代赋予物业企业的重任,也将不断丰富“首开物业”品牌的内涵。我在这里预祝实业公司在新的起点上,依靠品牌力量,挖掘品牌力量,推进“首开物业”品牌建设,带动实业公司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谢谢大家!

标签: 首开集团,“十三五”期间

相关资讯

  •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近日,一则"新房装修期间拆掉阳台围栏 小孩不慎从19楼坠落"的视频牵动着网友的心。 8日上午,据当地镇政府及事发小区物业处:坠楼小孩已不幸离世。事发后,小区物业在业主群和每个单元门口都发(贴)有公告,提醒业主和装修人员加强安全防范,避免悲...

    来源:和讯网

    2024-04-08 17:22:10

  • 噩耗!他出差期间因公身故,终年52岁

    噩耗!他出差期间因公身故,终年52岁

    5月17日17时,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中国船舶集团711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李建明同志,出差期间因公身故,终年52周岁。 据澎湃新闻,李建明此前还担任过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船舶集...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18 12:00:02

  • 人口老龄化进程蕴含巨大市场机遇,元宇宙应用场景加宽,合成生物推动新药研发|聚焦博鳌健康论坛

    人口老龄化进程蕴含巨大市场机遇,元宇宙应用场景加宽,合成生物推动新药研发|聚焦博鳌健康论坛

    近年来,中国老龄化问题日渐加剧。截至2022年度,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5%,与七年前相比,其增速接近5%。而随着老龄人口比例增多,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更加严峻。人口老龄化进程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市场...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23 21:00:01

  • 百强房企季度销售额去年来首次增长,专家:疫情期间需求释放、部分“价格倒挂”所致

    百强房企季度销售额去年来首次增长,专家:疫情期间需求释放、部分“价格倒挂”所致

    本报记者? 于丽丽? 李贝贝? 北京报道 根据机构最新数据,一季度百强房企销售同比增长8.2%。要注意的是,这是2022年以来,季度销售额首次增长。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除积压需求释放和...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17 17:40:01

  • 长虹美菱首季净利预增逾19倍 期间费用率11.3%为十年新低

    长虹美菱首季净利预增逾19倍 期间费用率11.3%为十年新低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阳 继去年净利润增近4倍后,老牌电器制造商长虹美菱今年一季度业绩持续向上。 4月14日晚,长虹美菱(000521.SZ)公告,公司预计净利润在1.05亿元至1.35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同比增19倍至25倍,...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4-17 11:40:15